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积土成山 团队篮球是首钢兴盛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9-01-18 11: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刘旭/摄

    1月16日,北京首钢与上海哔哩哔哩在五棵松进行本赛季第二场比赛,巧合的是,与首场对决一样,比赛也打到了加时,但比赛结果却迥然不同。虽然弗雷戴特在本场比赛拿到44分,并且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投入三分扳平,但这场比赛,首钢有更多的人站了出来——丘天隔扣张兆旭的2+1,朱彦西杀死比赛的底角三分……胜利的天平终于倒向了北京队。

    方硕的怒吼是压抑许久的发泄,他的这个赛季其实过得并不如意。整个夏天的国家队征程让他没有得到休息,也缺少与队友合练的时间;开赛不久就伤了脚踝,让他缺席了球队的10余场比赛;复出之后的状态低迷,让越来越多人对他产生质疑……而这一切,被他顶着防守球员、几乎失去平衡时投中的关键两分击碎。接AJ传球压哨投进3分,左侧3分球再中,助攻翟晓川得手,急停跳投2分……在第四节关键时刻连得8分1助攻,方硕难得地发出怒吼,像是宣告:那个球迷熟悉的大心脏方硕又回来了。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刘旭/摄

    丘天的怒吼是少年成长的号角。所有人都在等着属于丘天的时刻,一个让他真正破茧成蝶的时刻——正如当年翟晓川出道第二场补篮绝杀辽宁那样的时刻。丘天曾经有过很多机会,主场对阵新疆和这场对阵上海,常规时间首钢队的最后一攻都戏剧性地交到了丘天手上,但由于种种原因,他都没能打进这个“人生之球”。而这一切,都留给了本场比赛最终的决胜时刻,篮下强起,隔扣身高2.20米的国家队级别中锋张兆旭,关键时刻加罚稳稳命中。丘天用一种最激烈的方式,吹响了他成熟的号角。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刘旭/摄

    朱彦西,翟晓川……队员们的怒吼,是团队篮球的爆发。这场比赛,北京首钢的上半场打得并不如意,个人和整体的防守做得都不够好,完全被带入了对手的节奏里,分差一度被拉开到了两位数。而中场休息时,主教练雅尼斯决定“挑战”他的球员们。“我当时和队员说,不管比分怎么样,场上队员的精气神不对,打得有点散漫并且缺乏紧迫感。”他的调整在下半场收到了效果,关键时刻,所有人都打得不自私,愿意分享球,被包夹的AJ把球传给了内线的丘天,翟晓川把球传给了底角埋伏的朱彦西……我们不仅要看到方硕、看到丘天、看到朱彦西,更要看到全场比赛的32次助攻,看到首钢团队篮球的取胜之匙。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刘旭/摄

    在全民皆兵的团队篮球里,每个人都力所能及地为球队作着贡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时,雅尼斯特意提到了本场比赛上场时间不长的两位队员的名字:常林和段江鹏。雅尼斯认为,他们也是团队篮球的砖瓦,都在为团队篮球的整体建设作贡献。

    雅尼斯的这番话,恰好暗合了《荀子·劝学》中的名句:“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堆积每一块砖瓦成为高楼大厦,首钢团队篮球的兴盛,正是从这里开始。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2月12日,北京首钢队和新疆广汇汽车队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首钢队以113比111险胜新疆队。
12月7日,在经历了男篮世预赛窗口期后,CBA联赛重新点燃战火,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男篮迎战来访的时代中国广州队。
2018赛季足协杯今天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北京中赫国安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德国新星亚·兹维列夫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一焦科维奇,生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冠军。
11月17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13轮,北京首钢主场以99比83战胜苏州肯帝亚队。慢热的首钢队在经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已经取得七连胜。
11月15日晚,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队迎战八一男篮,并最终以90比81取得胜利。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