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既要“仪式感”也要“讲规矩”

发布时间:2018-11-22 0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恒志

  新华社南京11月21日电 题:既要“仪式感”也要“讲规矩”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面对运动员和广大网友“比赛冲刺时不宜递国旗”的呼声,马拉松赛事运营方称“递国旗”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披着国旗冲线”这一“惯例”不会改变。

  说是“礼遇”可以理解,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披着国旗答谢全场早已司空见惯,这既是运动员的荣誉,也是国家的荣耀。但“披着国旗冲线”成为“惯例”却大大不妥,就算不说赛事专业性的问题,从安全角度来讲也隐患重重,“仪式感”的创新当然可以有,但“不讲规矩”的“仪式感”,恐怕带来的更多是“荒谬感”。

  很多专家和网友都提到了“专业性”问题,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则,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其他无关人员一概不能踏上跑道。像这样志愿者公然站在跑道上递国旗,甚至在递送未果的情况下奋力追赶的场面,在正规赛事中绝无可能出现。

  当然,有的马拉松赛事可以将自己定义为不那么专业的群众赛事,但是一定要考虑对选手的干扰和安全隐患。众所周知,马拉松选手在冲刺时往往已经到达极限,任何干扰都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节奏和发挥,甚至可能会出现不必要的安全问题。倘若真的发生了安全问题,主办方恐怕很难用“无心之过”来应对。

  体育比赛向来重视“仪式感”,在很多专家看来,目前国内无论是办赛还是观赛其实都缺少“仪式感”。平心而论,主办方希望借助披国旗这个元素增加仪式感的初衷没有问题,但无视运动项目规则的“创新”万万要不得,如果能将更多的“仪式感”在赛前赛后一一做足,相信效果也不会比“披着国旗冲线”差多少。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德国新星亚·兹维列夫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一焦科维奇,生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冠军。
11月17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13轮,北京首钢主场以99比83战胜苏州肯帝亚队。慢热的首钢队在经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已经取得七连胜。
11月15日晚,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队迎战八一男篮,并最终以90比81取得胜利。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11月7日,2018中超联赛迎来第29轮争夺。北京中赫国安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以3比1战胜老对手上海申花。
11月4日,在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残阵”在主场战胜南京同曦队。
首钢队防守悍将王骁辉因伤缺,影响了全队部署,让上海队弗雷戴特独得50分。经过加时,拼尽全力的首钢队以113比118落败。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