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齐思特的“稳、准、狠”

发布时间:2018-11-14 1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大学生记者采访齐思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思/摄

    齐思特染着一头金色的短发,这使得她在球场上很容易就被分辨出来。而和她的头发一样醒目的,还有她的手指上缠绕的白色绷带。这个在训练中的意外戳伤,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她的状态,也逼迫着教练组和她自己不得不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调整:比如打满整个比赛的下半场。

    对阵江苏牛首山的比赛,北京首钢女篮的主力阵容在第三节打出一波流,一举带走比赛,而替补阵容也在第四节胜局已定的情况下得到了上场锻炼的机会,这其中,只有身为队长的齐思特几乎一直留在场上,打满了整个下半场。赛后,她笑称,教练让她一直在场,可能是觉得她的手本来就戳伤了,不太好使,“多试试可能就好使了”。

    确实,从下半场的表现来看,齐思特的手还真是越来越好使了。在第三节,她连过对方多名防守球员,杀入内线上篮得分,第四节,她又稳稳投进了一记三分球,全场比赛,作为控球后卫的她牢牢地掌握着球队的比赛节奏,始终没有给对手真正起势的机会,个人则在上场的26分钟里有着60%的命中率,可谓是又“稳”又“准”。

    事实上,“稳”和“准”正是齐思特一直以来的比赛气质。在上赛季与上海队的半决赛第三场,终场前43秒,齐思特外线接球,在进攻时间即将走完时扬手就投,帮助首钢女篮反超比分,浇灭了上海队反扑的气势;总决赛的第一场,又是齐思特在终场前最后几秒2罚全中,帮助球队把胜利装进了口袋。齐思特曾经说,这些“大心脏”的表现都是通过比赛经验积累起的信心,但是,新的赛季里,由于球队阵容和自己位置的调整,她积累的这些经验又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一些改变。她说,“我之前更多的是出现在锋线的位置,现在可能在一号位的时间会更多一些,”作为控球后卫,除了继续保持对篮筐的攻击性,她又有了新的任务,“我会去结合其他队员的状态去发动快攻。”

齐思特在比赛中。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潘洁/摄

    这对于带伤上场的她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北京首钢女篮在磨合新的阵容,齐思特也在逐渐增加的上场时间里磨合自己的状态。最直观的的体现就是,最近的几场比赛,北京首钢女篮上半场的比赛形势往往十分胶着,而到了下半场,她们会找回状态,火力全开。齐思特对此也表示,“我和球队都在慢慢找回了一些状态,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会根据队伍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打法融入进来,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她认为,最近的两场比赛,大家都做得很好,渐渐地“找到了那个点”。

    齐思特的话语虽然轻松,但是这个找回状态的过程,绝不轻松,这往往意味着球场上的不惜气力,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而身为队长的她,必须起到这个模范带头作用。而她又着实是一个对自己非常“狠”的姑娘:对阵江苏牛首山的比赛,她在比赛中几次冲出场地飞身救球;而之前对阵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中,她在争抢中重重地摔到广告板后面,吓得队医冉小宇立即站起来,紧张地关注她的情况。冉小宇曾经感叹,每位首钢女篮的队员都是“神奇女战士”,她们对自己太“狠”了,“一说要打比赛,不管受伤多重都不顾了。”

    确实,“稳、准、狠”是齐思特的特质,也是首钢女篮全队的精神气质。她们都有颗大心脏,总能想方设法把球送入对方的篮筐;关键时刻她们又能够“狠”起来,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要夺取胜利。这一切,让人心疼,也让人心醉。在这样的队长的带领下,渐入佳境的首钢女篮,值得我们祝福与期待。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11月7日,2018中超联赛迎来第29轮争夺。北京中赫国安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以3比1战胜老对手上海申花。
11月4日,在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残阵”在主场战胜南京同曦队。
首钢队防守悍将王骁辉因伤缺,影响了全队部署,让上海队弗雷戴特独得50分。经过加时,拼尽全力的首钢队以113比118落败。
31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五轮,北京首钢男篮在主场以88:95不敌浙江广厦队。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