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就这样站在一起,那群北京首钢男篮身后的人

发布时间:2018-11-06 22: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庞佳博伦在球迷中呼喊加油。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黄江波/摄
 
    “无论如何,我们一直陪着他。”庞佳博伦是有资格说这句话的。他今年30岁,可是他看篮球、关注北京首钢男篮的时间,也快有30年了。从小时候就被家人带进场地,到自己爱上篮球,爱上首钢,主动走进首钢的主场,他觉得,自己是在和首钢一起成长的。在他看来,首钢就是自己身边的队伍,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行政职员的本职工作,庞佳博伦的另一份工作,正是首钢球迷方阵的“领喊人”,每场比赛开始前,他都会带领着大家高呼那句脍炙人口的口号:“这是哪儿?北京!我们的球队是?首钢!和首钢一起战斗!”

张国利与孙女。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高千铣/摄

    这个球迷方阵里,和他一样是几十年老球迷的,还有很多。张国利已经61岁了,去年刚退休,就办了北京首钢男篮赛季的季卡,他笑称:“终于有时间能场场比赛都来了。”偶尔,他还会带上自己5岁的小外孙女来看球,一如30年前带上自己的女儿一样。作为50年的老球迷,他对北京篮球队的变迁如数家珍,从老北京体育馆到工体、首体,再到首钢篮球中心和五棵松,都留下过他和他的家人的足迹。

    庞佳博伦和张国利都是老北京人,他们也都觉得,北京人有里有面儿、大气、有底气的精神在一代代北京篮球队中传承,这也是吸引他们一直关注北京首钢的重要因素。

    其实,北京首钢的铁杆球迷中,还有很多人有着更为丰富的身份与更多喜爱首钢的原因。

    陈先生成为首钢的球迷有十几年了,自从2001年来到北京上大学,体育就成为了他和这座城市产生感情的纽带,在和国安、和首钢同呼吸共命运的同时,他也和这座城市完成了心灵的融合。他并不是“赢球蜜”,看首钢十几年,他来现场最频繁的反而是这两年。他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首钢虽然没有非常强大的实力,但是他们一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他们可以被打败,却不会被吓死。”作为一名经常出差的电影制片人,他在很多城市都看过CBA比赛,他觉得,这是别的城市,别的球队所没有的精神。

    确实,拼搏、坚持、坚守、团结、不服输……这些几乎是每一位接受采访的球迷都会反复提到的词汇,即使是去年刚刚成为球迷的王莎莎也不例外。她在北京读大学,外表文文静静,在球队比赛时却足够“疯狂”。她曾因为无意观看了一场国家队比赛,而关注方硕与首钢;又在去年,在现场目睹翟晓川在比赛胶着的关键时刻突破上篮,而成为一名“迷妹”。她会为球队酣畅淋漓的大胜而欢呼,也会为球队在逆境里永不服输的坚守而呐喊,她是首钢球迷的新鲜血液,也是首钢未来可以继续倚赖的球迷力量。

    一如2015-2016赛季,当首钢在季后赛中败于新疆时,庞佳博伦和其他首钢球迷一起,自发去机场接机,让队员们非常感动,最终三军用命,拼下了下一场比赛的胜利。这是他记忆里最鲜活的画面之一,也是“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最生动的展现。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赛季首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五棵松里的人来来去去,增增减减,这些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身份不同、经历不同,却和球队一样,也在一直坚守的球迷就显得更加可爱起来。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主队有一个好成绩,但是在一些不可抗力的现实情况下,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更加可贵。他们并不奢望奇迹,他们只希望全员健康,然后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更加长远的未来。

    爱首钢,因为它的精气神一直在!我们愿意保卫它,愿意为它欢呼,为它喝彩!正如陈先生所说,“首钢还在战斗,我们也在战斗!”(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1月4日,在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以“残阵”在主场战胜南京同曦队。
首钢队防守悍将王骁辉因伤缺,影响了全队部署,让上海队弗雷戴特独得50分。经过加时,拼尽全力的首钢队以113比118落败。
31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五轮,北京首钢男篮在主场以88:95不敌浙江广厦队。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谌龙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晋级决赛。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