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朱彦西:淡定外表下的“大心脏”投手

发布时间:2018-11-02 0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馥乔

朱彦西面对防守果断投篮。罗征摄

    刘晓宇运球过半场,在观察清楚场上形势后,他抓了抓头发,伸出右手朝着右侧45度方向比手势,此时的朱彦西心领神会,顺势跑动与弧顶高处的汉密尔顿换位,为晓宇掩护过后撤到左侧45度三分线外,接球果断出手三分命中。

    这是对阵广厦时首钢队命中的第一记三分球,是首钢队一次成功的战术执行,也是首钢队惯用的得分方式——朱彦西的三分球。

    朱彦西是本场比赛北京队最先进入状态的队员,双方开局战成5-5平,朱彦西先是内线强打苏若禹得手,又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4分钟里砍下8分,这使得首钢队在第一节始终保持着领先。

    本赛季开赛以来,除了揭幕战打广东没有三分入账,朱彦西每场依靠三分的得分都在10分以上,三分球命中率达40.5%,排在全联盟第28位。尤其是在第二场客战深圳的比赛中,艰难的第四节,正是拥有“强心脏”的朱彦西关键时刻的三分球为球队续命,帮助球队常规时间抹平了分差。

    底角、45度、弧顶处,只要在掩护过后空档,朱彦西就会抓住机会三分线外冷静出手,皮球划出完美的抛物线落入球网,从不犹豫,从不手软。

    这是我们熟悉的情节,熟悉的“大心脏”朱彦西。

    球场上的朱彦西除了在犯规或失误的时候,会流露出遗憾懊悔的情绪,其余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自己一贯以来的“淡定脸”。就算在命中了关键球,他也很少会像方硕一样朝着场馆上空嘶吼呐喊,抑或是像晓川捶打胸口为自己打气。大多时候他只会默默在胸前攥起拳头或者与身边队友拍手相庆,然后很快转过身投入到下一次高强度的防守中。

2018年4月,朱彦西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孙馥乔/摄)

    一次次进攻跑位与防守轮转,一次次跌倒了再次站起来,朱彦西在CBA的球场上跑着、跳着、对抗着,转眼间已经是7个年头了。

    回想从前,2011-2012赛季,新秀年的朱彦西与翟晓川的组成的北京“双子星”组合,一出现就格外耀眼。在当时拥有“给力外援马莫组合”、“豪取13连胜”、“新晋卫冕冠军”等一系列光环的首钢队中,大放异彩,熠熠生辉。他职业生涯第一场CBA比赛就取得了23分,此后便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其中与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总决赛第五场,在万众瞩目的五棵松球场,他毫不怯场拿下16分,在首钢夺冠道路上,他低调少言却功劳不小。

    一整个赛季下来,场均12.2分5.4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36.6%,随球队获得历史上第一个CBA总冠军的同时,荣膺了年度最佳新秀。除此之外,面对着老将孙杰,强力外援哈德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朱彦西顶住压力,一举摘下三分球大赛桂冠。“朱淡定”的外号因此得名,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人们意识到,这个青涩的男孩在高大的身材和淡定的外表下,还有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

    “都叫我前辈,但非常前卫。少年老成,他们都猜测我的年岁。”这句《中国新说唱》第二季冠军艾热在自己的嘻哈音乐里所唱的词,用来形容球场上的朱彦西倒是颇有几分契合。或许正是因为从一开始他所展现出的场上意识、对篮球的理解就十分成熟,“少年老成”成为了人们普遍对朱西的认知。

    赛场外的朱西其实是个爱开玩笑的阳光大男孩。今年4月份,朱彦西和翟晓川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专访,翟晓川在进行快问快答环节时,一旁的朱彦西不停地“骚扰”晓川。记者问翟晓川“最喜欢食堂的哪道菜”,朱彦西坏笑着说“他最喜欢烙饼”;记者问翟晓川“罚丢关键球会怎么样”,朱彦西又抢着说“抽自己嘴巴”,说完后两眼一眯捂着嘴笑,摆出一副天然无公害的神情。在轮到自己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在回答问题之余,手里还玩弄着“小猪佩琦”的玩偶并朝摄影机镜头摆出各种可爱的表情。朱彦西所表现出不同于赛场上“冷血”形象的活泼让我印象深刻。

    其实,朱彦西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伤病成为了他最大的“拦路虎”。他曾在2015年底和2018年初遭遇了右脚韧带撕裂和膝盖韧带二级撕裂两次严重的伤病,伤病的打击无疑是沉重的,但他并没有因此倒下。时任首钢队主教练闵鹿蕾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朱彦西是适合大场面的球员,未来一定会成为北京队的核心。

    如今在首钢队重建道路的第二年,多名球员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情况。球队困难重重,举步维艰。而刚刚伤愈归来的朱彦西深知自己对于球队的意义,于是担起球队在攻防两端的重任,除了他稳定的三分利器,在防守方面也更加积极。朱彦西的爆发让球迷们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接下来的比赛,期待朱彦西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孙馥乔)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1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五轮,北京首钢男篮在主场以88:95不敌浙江广厦队。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谌龙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晋级决赛。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