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小钢炮”张才仁——风雨过后,初见彩虹

发布时间:2018-11-02 00: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张才仁在比赛中。(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郝子梁/摄)

    张才仁是一门不折不扣的“小钢炮”。司职小前锋的他身材敦实,196cm的身高搭配着100kg的体重;而他同时又具有着精确的制导和优秀的射程,对阵浙江广厦的比赛里,在全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他仍有8投4中的不错表现,第三节的快攻得分和底线三分更是引爆了全场最高分贝的欢呼。

    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场比赛最大的“混乱”恰恰也与他有关。第四节激战正酣时,技术台一句略带犹豫的“北京队16号球员,6次犯规”让主教练雅尼斯即使暴跳如雷,也不得不把“犯满”的张才仁替换下场。虽然下一回合技术台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张才仁重新获得了上场机会,但是正如雅尼斯赛后所言,“当时他是场上最好的防守队员,结果当他离场后,对手便打进了3分。我不是在找借口,我只能说我们当时最好的球员没能在场上。”

    雅尼斯的这番话,既是惋惜,也是这位注重防守的教练对张才仁发自内心的认可。但是,这种高潮处戛然而止的跌宕起伏,张才仁并不是第一次经历了。

    毫无疑问,张才仁是北京首钢这两个赛季表现最为突出的年轻球员之一,但其实早在2015-2016赛季揭幕战,他就已经开始代表首钢队有过首发出场的经历。那时,作为CBA联盟历史上第一个藏族球员和马布里口中球队的未来,他的登场,颇受到了一些关注。而他有板有眼、敢打敢冲、不怯场的比赛气质,也让心存犹疑的球迷们打消了疑问。而那时球迷论坛里普遍的观点:“张才仁能有即插即用的即战力还为时过早,至少要磨炼两年以后可能才会出彩”倒是在日后得到验证——在随后的两个赛季里,他并没有获得太多上场机会。

    张才仁真正开始进入球队的主要轮转阵容正是在上赛季,他在防守端的拼命和进攻端的稳定输出使他开始重新获得首发位置,甚至在一些比赛中上场20分钟以上,成为了球队年轻人中最耀眼的一位。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处在难得的上升通道的张才仁却遭遇了伤病侵袭,腿部的伤势使他赛季中段之后就再无出场记录。说实话,在去年北京首钢连绵不断的伤病潮中,张才仁的受伤一开始并没有获得太多关注,甚至许多赛后战报的双方缺席球员栏目中都没有列上他的名字。直到北京首钢的轮转人员越来越捉襟见肘,许多球迷才想起这个低调沉默却可靠的小伙子,开始感慨“张才仁去哪儿了?怎么突然没消息了?前半个赛季打得挺好的啊?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继续打啊?回来之后还能打得那么好吗?”

    值得庆幸的是,从新赛季季前赛开始,张才仁又回来了!他连续砍下不错的分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已经“改造升级”,也在常规赛重新获得了首发的位置,而他没有辜负教练的信任和球迷的关注,在保持防守端的专注度的同时,进攻端也有了可靠的准星,真正成为了一门即插即用的“小钢炮”。

    风雨,是彩虹的前奏曲;坎坷,是英雄的试金石。张才仁的进步让北京首钢的即战力得到提高,而最让人感到幸福的是,对于这位年轻球员来说,这一切都还只是他职业生涯故事的序曲。风雨过后,初见彩虹;前程远大,未来可期!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1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五轮,北京首钢男篮在主场以88:95不敌浙江广厦队。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谌龙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晋级决赛。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