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永不坠落的维猜——莱斯特人悼念维猜记

发布时间:2018-10-31 0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江

  新华社莱斯特10月29日电 题:永不坠落的维猜--莱斯特人悼念维猜记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这是英国深秋里最寒冷的一天,从清晨开始,莱斯特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王权体育场外,祭奠俱乐部主席维猜。

  两天前的夜晚,这位泰国富豪乘坐的直升机坠落在赛场附近一个停车场里,他和另外四人全部遇难。两天来,球场外面的花束,已经汇成了鲜花的海洋,花海又随着人们的不断到来,如波涛般向远处绵延而去。

  不仅仅是鲜花,还有俱乐部围巾、各个年代的球衣、不同俱乐部的玩偶,还有风中摇曳的烛光……各种不同字体的留言,写满了无限的悲伤和怀念。

  在那个夜晚,当维猜随着5吨重的直升机坠落,他的名字,也随着熊熊燃烧的火焰,永久飘荡到每个莱斯特人的心中。

  对于英国中部小城莱斯特的人们来说,此前城市里最有名的人物,一直是前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2012年,这位悲剧国王的遗骸在一个停车场里被发现,经过一个隆重的仪式后,被安放在市中心的大教堂里。死去500多年的国王,顿时成了这个城市的象征。

  直到2016年,维猜改变了莱斯特的历史。他作为主席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书写了足球历史上最美丽的传奇,赢得了那个赛季的英超冠军。6年前他刚刚入主俱乐部时,莱斯特城还在第二级联赛中挣扎,财政上处于破产边缘。事实上,在俱乐部132年的历史上,莱斯特城一直在升级和降级之间摆动。

  如果把莱斯特城英超夺冠做一个让更多中国人看得懂的比喻,那就是没有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突然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捧起了大力神杯。想象一下我们的反应,就能够想象得出莱斯特人如何看待维猜。那是梦想成真,不,那是从来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突然变成了现实。

  就像一位球迷在鲜花中的留言所说:“你会永远活在莱斯特人心中,因为你教会了我们如何梦想!”

  人们忘不了两年前的5月16日,维猜和全队成员乘坐的敞篷大巴,面前摆着冠军奖杯,徐徐驶过市中心的街道,24万人涌入这座小城目睹了这一盛况,沿途的街道两旁被挤得水泄不通,到处旗帜飞扬,全城沸腾。

  城市还是那个城市,只是寒冷而寂寥。很多球迷受不了突然的打击,精神几近崩溃。俱乐部和市政府于是聘请牧师为球迷进行心理的抚慰。

  这个城市的人们谈到维猜,用的最多的是“我们早已把他看作我们的家人”。他们爱维猜,因为足球,又不仅仅因为足球。维猜是用大爱精神来办莱斯特城俱乐部,也用爱来拥抱这个城市。他为慈善机构捐款,也资助当地的高校。他更把球迷当家人看待,每当自己的生日时,他会给每个球迷送上点心,当球队取得好成绩时,他会给每个球迷送上一杯啤酒。足球日益商业化的今天,全世界俱乐部老板做到这一点的,少之又少;做到这一点又能带领俱乐部赢得冠军的,就更为罕见;做到这一点又赢得世界第一联赛冠军的,恐怕只有维猜一人了。

  维猜和其他几名遇难者的照片也被摆在了莱斯特大教堂里,旁边是鲜花和俱乐部蓝白相间的围巾。几步之外,就是里查三世崭新的刻着十字架的墓碑。

  “莱斯特城在未来100年里也许再也赢得不了英超冠军,但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经历过一次就足够了。”从60年代就开始观看莱斯特城比赛的球迷史密斯,含着眼泪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就是我们的上帝,莱斯特的上帝。”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谌龙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晋级决赛。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