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毕雪溅

CBA赛场不相信“一不留神”

发布时间:2018-10-30 07: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一场篮球比赛48分钟,虽然场上球员不断变化,但总会有人走神的时候。不过,有的球队,就会将走神的时间控制到极少,甚至不给对手留下一丁点儿钻空子的可能性。

    10月28日晚,CBA常规赛继续进行。在东北的沈阳,卫冕冠军辽宁男篮击败北京首钢;在华南的东莞,广东男篮轻取新疆男篮。单从上赛季成绩来看,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赢了北京首钢和新疆男篮不意外。不过,新赛季刚刚开始,各球队都以新面貌出现,况且都是上赛季季后赛球队,可见是两场“强强对话”。那么,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取胜的“法宝”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四个字——全神贯注。

    郭艾伦在第四节的突破给北京首钢造成极大杀伤。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首钢新赛季首战败给广东男篮后,先一路南下与深圳打了一次“持久战”,又北上天津,虽取两连胜,但得之不易。面对卫冕冠军,其实比赛中的心态最为重要。在与辽宁男篮对战的第一节,北京首钢有些懵,虽说“慢热”是北京首钢的日常,但面对强手,丢1分都让胜利离球队远了一步,何况第一节丢了9分。好在,“慢热”的北京首钢在第二节开始找回了自己,派出了包括伤病未愈的方硕、翟晓川在内的全主力阵容,一度打出8比0的小高潮,领先辽宁男篮。通常比分领先在10分左右,其实只需要保持状态,是可以取胜的,但对手是卫冕冠军辽宁男篮,怎会让北京首钢轻易取胜?于是我们看到了“魔鬼第四节”,郭艾伦更是展现出了超强的个人能力,越打越起劲儿。这时,没有汉密尔顿和AJ的配合也失去方硕的北京首钢,开始乱了阵脚,连续进攻被对方截断,辽宁队接管比赛,最终领先9分,北京首钢无力回天。

    易建联在与新疆队的比赛中发挥神勇。视觉中国供图

    话说在高考中,一旦出现偏科,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只要有一科不及格,总分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说回广东男篮,以112比95战胜新疆队后,取得四连胜。新疆队的失利,跟偏科有异曲同工之处,他们正是败在了第一节。随着广东队开场打出8比0的高潮,让新疆队全队找不到节奏,整节都被广东队压制,首节比分战成42比13。这个分数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即使后面几节新疆队奋起直追,强手广东队又怎会让新疆有反超30分的机会呢?其实,第一节就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走向。

    看似“理所应当”的赛果,其实胜利和失败中又存在是必然。如果新疆队第一节就全神贯注,不在落后时蒙圈,也许结果会不一样;如果北京首钢在领先时咬紧比赛,不被对方的快速反击打乱战术,也许可以将领先持续到比赛结束。可惜,这两支球队都“一不留神”,给对手更多机会,造成了自己失败的结果。

    我的确要为郭艾伦和易建联的个人能力点赞,但更要为辽宁队和广东队两支球队全身心投入比赛的态度点赞。其实一场篮球比赛跟我们的人生追求是一样的,都需要专注,当你站在场上时,就应该一心一意,相信自己,相信队友。能力是比赛中必备的,状态同样重要,毕竟在短暂的48分钟里,没有一秒钟可以让你“一不留神”,一点点偏差,都可能改变结局。

    胜利也好,失败也罢,赛季是漫长的,更没有一场比赛让你去“一不留神”。当你专注面对整个赛季时,每一场比赛才会那样平常又值得认真对待。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首钢队防守悍将王骁辉因伤缺,影响了全队部署,让上海队弗雷戴特独得50分。经过加时,拼尽全力的首钢队以113比118落败。
31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五轮,北京首钢男篮在主场以88:95不敌浙江广厦队。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谌龙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晋级决赛。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