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距离”中国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10-29 07: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公兵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距离”中国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公兵

  提起大满贯赛,最先想到的就是网球——澳网、法网、温网、美网,无论从赛事的规模、历史、奖金、积分还是影响力,都堪称职业网坛最重要的赛事。夺得大满贯头衔对每个职业网球选手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除了网球,其实马拉松也有着自己的世界大满贯赛——世界大满贯联盟(WMM)组织的赛事。在跑圈内,跑者一直将参加世界6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作为终极目标,甚至将跑波士顿马拉松称为跑者的“朝圣之旅”。大满贯赛在路跑界的地位可见一斑。目前包含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东京马拉松。

  大满贯给人带来的印象是职业性强、影响力广,职业性不仅体现在选手水平高、比赛激烈方面,还有商务体系完善、赛事组织到位等诸多方面,而影响力则体现在业内口碑佳、传播力广等方面。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全民健身热潮逐步涌动中国。其中,马拉松等路跑运动的热度达到“现象级”。去年,全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0场,参赛人次近500万。

  中国田径协会于去年9月启动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这是中国最高等级的马拉松系列赛事之一。此举是为中国马拉松树立顶级办赛标准,推动中国马拉松赛事朝着国际化、规范化和市场化的方向运作与发展,同时致力于中国马拉松文化的培育和打造。

  马拉松热潮澎湃,但国人对马拉松的“层级”追求显然不止于此。2017年4月,万达集团正式签约WMM,计划未来十年在亚太地区举办3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其中在中国的一站将填补中国马拉松运动缺乏世界顶级赛事的空白。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距离”中国有多远?尚有不小的距离。目前马拉松在中国的历史底蕴尚浅、比赛成绩尚弱(今年的柏林马拉松中肯尼亚名将基普乔盖以2小时1分39秒创造新的马拉松世界纪录,而中国内地马拉松比赛纪录是2小时6分19秒)、文化内涵不够丰富……再加上替跑、蹭跑、套牌等事件偶有发生,要使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落地中国尚需时日。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朝着承办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的方向努力。

  WMM规定,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入选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要满足的条件包括:一线城市;经过三年严格的审核和观察;足够多的选手和观众等。适逢成都国际马拉松赛今日举行,该赛事今年开始由万达体育运营,而在成都举办的双遗马拉松、摇滚马拉松同样有万达体育的参与,再加上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半程马拉松和成都(双流)女子半程马拉松,成都与马拉松的缘分着实不浅。作为其中的代表,“二年级生”成马不仅仅是为西部地区的跑步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参与的平台,更是着力于把成马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影响力最大、辐射面最广、最受欢迎和最有代表性的马拉松赛事,朝着打造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而努力,最终目标是打造成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级别的赛事。

  此外,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成都又成为“新一线城市”,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现代气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全新赛道穿越古今,名胜古迹和城市风貌均得到呈现,赛事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了体现赛事的公益性,本届成马开放了500个公益名额,所筹公益报名费将全面用于支持公益事业,赛后将向社会公布公益善款流向。今年还邀请了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选手威尔逊·基普桑参赛,虽然基普桑因身体原因未能完赛,但足以让比赛星光闪耀。

  种种举措都在助力成马向着世界大满贯赛事方向努力。这种努力或许不会成功,但值得肯定。

  WMM董事总经理蒂姆·哈兹玛表示,成都非常适合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联盟也希望中国的城市马拉松赛事能够加入WMM这个大家庭。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