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教育是反兴奋剂“终极武器”

发布时间:2018-10-26 07: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向菲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马向菲)在与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的漫长斗争中究竟什么才是最有效的手段?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里迪24日给出答案:教育。他的表态与中国长久以来的“教育为本、预防为主”的理念不谋而合。

  第二届全球反兴奋剂教育大会24日在北京怀柔召开,来自全球122个相关组织的201名反兴奋剂人士将在两天的会议中展示各自工作成果,研讨反兴奋剂教育工作并互相学习,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讨论《反兴奋剂教育国际标准》草案。这一《标准》属于《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一部分,《标准》出台后,反兴奋剂教育将和检查、处罚一样,成为各国和地区反兴奋“必须执行”的项目,教育的内容、方法等都将有统一的标准。

  里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的重要性与检查、处罚一样,但是“从长远来看,想在反兴奋剂斗争中占得上风,广泛的反兴奋剂教育要比仅仅使用检查和处罚的手段更有效”。

  他解释说,传统反兴奋剂工作依托于检查和处罚这样的威慑,但只有著名运动员爆出兴奋剂丑闻才会受到关注,一般运动员的违规与处罚往往没人了解。但教育活动会覆盖非常广泛的人群(帮助人们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从这个角度来讲,教育手段会更加有效。

  “许多从事反兴奋剂工作的人士都建议实施强制性反兴奋剂教育,WADA本身也早已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告诉人们,特别是青年人,使用禁药是错误的。强制性反兴奋剂教育是我们反兴奋剂工作前进的一大步。”里迪说。

  为此,WADA在2015年首次全球反兴奋剂大会后开始着手制定《反兴奋剂教育国际标准》,目前进入草案讨论和征求意见阶段。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态度与中国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某些方面中国还走到了前面。从2008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强制性的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要求所有参加重大赛事的中国运动员必须接受反兴奋剂教育、通过考试并宣誓后才能获得参赛资格。这一创意得到了WADA的肯定。近年来,国内的反兴奋剂教育力度不断加强,内容、手段更新换代。根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2017年年报,去年参加教育准入的人数超过24000人,反兴奋剂教育活动覆盖人数将近14万,中心今年还开放了全新反兴奋剂线上教育系统“反兴奋剂教育平台”,目前注册的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已经超过15万人。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对教育的认识和里迪如出一辙。“长远来看教育是根本的解决之道。”他说,国内反兴奋剂教育的强制性已经显示出威力。陈志宇透露,今年的青奥会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过程中,两名优秀运动员因为考试未能过关被取消了阿根廷之旅。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