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米兰德比前世今生

国米主场绝杀米兰追史百年群星闪耀

发布时间:2018-10-23 08: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火星撞地球的激烈、携手看烟花的璀璨,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历史悠久的德比战之一,米兰双雄的每次遭遇都能吸引万众瞩目。昨天凌晨,意甲联赛第9轮,国米依靠伊卡尔迪在补时的绝杀球,主场1比0战胜米兰。米兰德比的名头依旧,只是它暂时远离了聚光灯。

  溯源 两队曾是一家

  1899年底,米兰的一些体育爱好者组成了米兰板球和足球俱乐部,在米兰板球和足球俱乐部成立8年后,由艺术家吉奥吉奥·穆吉亚吉率领的一小部分人另立山头,原因是穆吉亚吉试图引入外籍球员为球队效力,而这违反了联盟的规定。1908年3月9日,这些“叛逆者”创立了国际米兰俱乐部。

  1908年10月18日,首次米兰德比上演,AC米兰队以2比1将对手斩于马下。值得一提的是,两支米兰军团之间的第一次对抗或许是世界足球“德比战”中最独特的,它既不在球队所在城市也不是在球队所在国家举行,而是在米兰城以北50公里的瑞士边陲小镇齐亚索进行,这场比赛被称为“齐亚索杯”。

  直到1910年2月6日,国际米兰队才首次赢得德比战的胜利,5比0的比分也把对手打入地狱,此后的AC米兰队步入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寒冬。在意甲职业联赛开始后,AC米兰队在第18次德比战中才首次得胜。1926年圣西罗球场建成后,两队第一次在这块球场进行德比,AC米兰队3比6告负。

  顶峰 包揽冠军无数

  为了能在较量中更胜一筹,赢取更多的奖杯,米兰和国米从未放弃追求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和球员。在20世纪60年代,这一现象发展到极致。

  从足球的角度来说,这10年是属于米兰这座城市的。两家俱乐部不仅在国内称霸,还在欧洲赛场大有斩获,奠定了各自的豪门地位。上世纪50年代,AC米兰迎来鼎盛时期,阿尔塔菲尼和斯基亚菲诺通力合作,为其带来一个又一个冠军。在1958-1959赛季,AC米兰队以全赛季仅负两场的优异战绩夺冠。不过两场失利中,有一场是在该赛季第二场德比战中被国米以1比0击败。上世纪60年代里,马佐拉、苏亚雷斯等悍将的助阵和名帅埃雷拉的如神用兵,使蓝黑军团具备了与AC米兰队较劲的资本。

  1962-1963赛季,AC米兰队在欧洲战场所向披靡,为意大利捧回了首座冠军杯奖杯,但外战英雄在国内战场却不敌同城对手而屈居亚军。

  变革 从衰落到复兴

  1960年代后,两支球队没能继续延续巅峰较量,而是迎来了各自的衰落和复兴。

  1980年代,米兰曾两次降级。第一次是因为赌球丑闻,第二次是因为战绩因素。1986年2月贝卢斯科尼收购球队后,红黑军团迎来又一段辉煌期。AC米兰拥有进攻无解的荷兰三剑客,巴斯滕、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的组合展示了无与伦比的进攻技巧,这三个荷兰人惊动了整个世界。他们身后则是马尔蒂尼、巴雷西和科斯塔库塔构造的坚固地基,他们在那时创造了辉煌的五十八场不败纪录。

  与荷兰三剑客针锋相对的是国米的德国三驾马车:布雷默是防线推土机,刨地架炮台;马特乌斯是中场自由人,负责向前输送炮弹;克林斯曼则负责雷霆一击,给对手造成致命伤亡。他们协同阿根廷人拉蒙·迪亚兹和意大利人阿尔托贝利,一起从同城死敌手里抢过了80年代末最后一座联赛奖杯。彼时的蓝黑总司令是另一位意大利传奇主帅特拉帕托尼。这样严谨的德国体系碰撞上华丽激情的荷兰三剑客,八十年代的米兰德比星光璀璨,场场都是经典对决。

  现状 往日辉煌不在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意甲联赛众星云集,意甲七支球队席卷欧洲,而大罗在这些巨星中是最闪亮的那颗。大罗在国际米兰向亚平宁人展现了超出时代的进攻能力。在同城德比中大罗也绝不脚软:1998年3月22日,“外星人”罗纳尔多与“恐怖伊万”萨莫拉诺这对锋线组合左右了比赛,两人造三球,蓝黑军团客场3比0大胜同城死敌。当时的国米球迷和大罗也不会想到若干年后他会为AC米兰效力,并且在德比战中攻破了老东家的大门。

  巴乔作为意大利足坛的传奇人物,曾经先后效力于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意甲三雄。尤其是在米兰城的时光,他先后赢得了两家豪门俱乐部球迷的爱戴与支持。对于米兰德比,他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2005年4月7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进行到第30分钟,AC米兰总比分3比0领先国际米兰。在第71分钟坎比亚索的一记进球被判无效后,国米球迷向球场投掷烟花,击中米兰门将迪达的肩膀导致比赛中断。随后国米被判0比3告负,但比赛中断时鲁伊·科斯塔和马特拉齐并肩看烟花的场景也成为米兰德比历史中的经典画面。

  过去五个赛季,尤文图斯连续赢得了五次意甲冠军。这五个赛季恰好是米兰双雄处于低潮的五个赛季。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