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赛季第一场:输了比分没输过程,丢了积分没丢希望

发布时间:2018-10-22 23: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段景文

杰克逊突破上篮。罗征摄

    北京秋天的傍晚,凯迪拉克中心熙熙攘攘的人群传递着熟悉的感觉,时隔6个月,新赛季的CBA于本周正式回归。而在第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就要面对“八冠王”广东宏远。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内,两队的引援思路可谓是天差地别。广东在各个位置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杜峰接替尤纳斯重掌球队帅印。外援方面,俱乐部签下了近两个赛季效力于老鹰队的小外援马尔科姆·德莱尼与北京旧将莫里斯,而在后者受伤后,广东又迅速敲定上赛效力于浙江队的索尼·威姆斯。内援方面,俱乐部“回收”了高中锋苏伟和“小韦德”孟铎。鉴于强大的阵容厚度,总经理朱芳雨喊出了“夺得总冠军”的新赛季目标。

    与广东宏远相比,北京首钢在休赛期以稳为主,阵容与上赛季相比并无太大变化,而翟晓川、刘晓宇等“伤员”们也都逐渐从伤病中走出来。同时,杰克逊和汉密尔顿两名外援对CBA比赛的节奏也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这些业已成名的球员外,丘天、张才仁等年轻队员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或许在某场重要的比赛中,他们就将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

    当然,这两支球队也并非没有后顾之忧。杜锋在赛前直言季前赛之外,广东队一共只进行了11堂训练课,新老队员磨合是否到位始终是一个未知数。而北京这边则依然受困于上赛季后半段的拦路虎——伤病:队长吉喆因伤赴美治疗,赛季报销已成定局;翟晓川在与独行侠的NBA季前赛中受伤,状态几何不得而知;刘晓宇、王骁辉、杰克逊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

方硕面对对手的严防死守。罗征摄

    随着新赛季改革方案的启用,CBA将用46轮常规赛来角逐12个季后赛名额,并由两周五赛改为一周三赛,联赛长度与密度都有所增加,这对“伤病潮”频繁来袭的北京首钢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

    回到本场比赛中来,两队在比赛开始都有些许慢热,一节比赛过半一共才拿到7分。随后广东队率先发力,而首钢上赛季以及季前赛就存在的内线问题依然没有改观,加上吉喆赛季报销这一不利因素,首钢的内线弱点完全暴露在阿联领衔的广东队面前,内线防守依靠犯规与连续丢篮板就是这一弱点的体现。主教练杜锋则把国家蓝队坚固的防守带到了广东,依靠这两点,广东宏远在比赛初期拉开分差,到第二节中段,首钢已经落后了两位数。

    然而,经过一个赛季磨合的首钢已经将“不放弃”印在球队的底色上,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轮番站出来拯救球队,这一次,又是方硕。他在第二节后半段命中三个三分球,加上汉密尔顿的两个三分,首钢全队逐渐找回了状态、稳住了阵脚。半场结束,首钢将比分追至41比46。

    中场休息过后,场上队长杰克逊开始发力,他频频突入内线,在与身高马大的易建联对抗的过程中注重提速和节奏变化,丝毫不吃亏。反观广东宏远,他们虽然在抢篮板上依然强势,但却陷入了失误的泥潭,而且进攻效率低下。在这样此起彼伏的比赛中,首钢终于在第三节中断追平乃至反超了比分。

汉密尔顿在比赛中。罗征摄

    此后,双方打得更加胶着,比分亦是交替上升。而在方硕第三节后半段受伤下场治疗时,刘晓宇延续了他的手感,第四节连续的两个三分帮助首钢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九分。然而此时,北京队内线不力的问题又一次凸显出来,广东利用这一点打出一波小高潮,在比赛末尾追平并反超。最后时刻,首钢球员忙着防守内线的阿联,却让德莱尼在外线命中一个三分,84比87,首钢在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输给了曾经的CBA霸主广东宏远。

    落后、追平、反超、被追平、被反超、被绝杀……在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中,首钢继续向球迷展现着自己的优势:团队篮球、三分球、落后时坚定的意志品质。方硕依旧亮眼,杰克逊也完全能担起队长的职责。然而,内线不强硬、篮板抢不到、发挥不稳定等问题在赛季第一场逐一暴露了出来。

    在赛后的采访中,主教练雅尼斯认为球队在第四节最后阶段有太多失误,把球权给了对手,以至于最终输球。同时,他也谈到了翟晓川的出场,认为回归总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晓川还需要与球队进行磨合。

    “回去继续总结、继续前进。”这是雅尼斯在接受采访时对球队的期许,也是球迷对北京首钢的期许。毕竟,漫长的赛季才刚刚开始,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路,才刚刚走了第一步。(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段景文)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