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从“帆姐”到“张指导”,张帆的华丽转身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8-10-22 20: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10月20日,张帆退役仪式现场。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周梦雨/摄

    18年有多长?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是从幼儿到少年,从懵懂到成熟;对于运动员来说,可以是从小将到老将,几乎是整个职业生涯。

    张帆,在为北京首钢女篮效力18个赛季之后,要告别她的球员职业生涯了。3月14日,她用打着石膏的手臂举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幕成为经典,也成为她以球员身份站在球场上的最后一张照片;10月20日,在北京首钢女篮赛季揭幕战时球队为她准备的退役仪式上,她正式宣告华丽转身,成为了球队新任的助理教练。

    这样的转身,在北京首钢女篮的历史上并不罕见。主教练张云松曾经是北京首钢男篮的功勋后卫;领队和教练组的王健民、马丽华等人,都曾经是北京首钢女篮的队员。

    但这种转身也绝非轻而易举的事情。称呼的转变是其中的一方面:在此前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张帆表示,自己还不太习惯被队员们叫“张指导”,还是“帆姐”更为熟悉一些。

10月20日,张帆退役仪式现场。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周梦雨/摄

    从休赛期开始,张帆已经在接触一些辅助性工作,而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张云松也会把一些和队员沟通以及布置训练的任务交给她。张帆在这样的历练中一步步进入角色,她说:“成为教练之后,看问题的角度变得和当队员的时候不太一样。”她需要更多地在训练内容上发现她们做错的东西,“第一反应要看出他们的问题,能告诉她们,再帮助她们解决问题。”

    对于这位教练组“新人”,张云松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需要她学习怎么在新的岗位上把经验传授给别人。”在揭幕战之后,这一点变得更加重要起来。

    张帆在球员时代就以防守悍将著称,她在串联全队、稳定军心上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恰恰是如今的北京首钢女篮略有缺失的地方。

    在与山东西王女篮交手时,北京首钢女篮在篮板和防守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此外,队员之间的磨合、比分落后时的心态调整等方面,也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张帆已经不能在在场上与队员一同奋战,但助教张帆依然大有可为。

    18载风雨无悔,新起点未来可期。张帆没有对篮球说再见,而是完成了在球场上的华丽转身。(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