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非议声中艰难成长 重建之路初现曙光

——北京首钢2017--2018赛季回顾

发布时间:2018-10-16 18: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第一回:新人补进外援调整 北京首钢意图重建(休赛期)

  2017年年中的休赛期,是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有史以来时间最长,动荡最大,口水最多,争议最深,并且几乎可以肯定会在未来的很多时候,被重新翻出来讨论的一个休赛期——俱乐部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却远远超过了人们之前的判断和猜测。

  管理层的大洗牌,带来了新的建队思路和球队理念,伴随着马布里的离去,闵鹿蕾的改任,雅尼斯、汉密尔顿和阿隆杰克逊的到来,“职业”与“情感”的探讨把每一个与北京首钢有关系的人都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些事件的“余震”,时至今日都未能完全消散。  

  而在内援方面,两笔重大签约在8月初连续完成,前北京首钢球员,在江苏的三年里表现出色的常林重回母队,自由市场上的“大鱼”刘晓宇的到来则稍显意外,这也最终导致了老将张庆鹏的转会。

  种种迹象表明,这会是一个奇妙而值得期待的赛季。当“重建”的构想遇上国内球员的巅峰期,当国内球员的巅峰期遇上新的教练和外援,即将踏上2017—2018赛季征程的首钢,会有怎样令人赞叹的表现,又遭遇了什么难以预料的困局?

  第二回:大将受伤前景成迷 外援类型屡遭质疑(第1-6轮)

  一段故事的开始并不总是美妙。在赛季开始前,外援的短暂失常,常林的体测失利,刘晓宇的意外受伤,球队的场地调整……这一系列的不顺利加在一起,让论坛里某些悲观的球迷们已经做好了开季五连败的准备。

  那么,难道我们真的要注定看到一连串场外因素的打击毁掉这个重新出发的赛季,看到英雄的挣扎,将军的无奈吗?

  一开始,没有人有信心给出明确的答案。开季连续三场,北京首钢的得分都没有超过90分;主场对阵山东的最后时刻,又因为裁判的失误以1分之差输掉了比赛;舆论中,有关于外援类型和表现的争论迟迟无法平息……

  难道最坏的猜测真的会成真?很庆幸,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北京首钢始终保有几件强大的武器,比如坚韧的意志,比如团结的精神。他们不会因为对手的强弱和球队的起伏而动摇自己的决心,他们只会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发现和调整问题,坦然地接受失败,冷静地迎接胜利。面对青岛、天津、山西,场均20+助攻和5人得分上双,这时的北京队,终于露出了一点点名叫“团队篮球”的锋芒。

  带着三连胜的兴奋,北京首钢走到了本赛季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下一场,他们即将面对的对手,名叫北控男篮。或者,说的更准确一些,马布里所率领的北控男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第三回:挟连胜失常负北控 战吉林全队又失准(第7-11轮)

  伴随着一波胜利,外界对于管理层策略和新援水平的质疑也偃旗息鼓,但是,正如西天取经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样,对于漫长的赛季来说,北京首钢男篮所经历的坎坷和磨难,才刚刚开始。与北控男篮的比赛,不仅是一场篮球比赛,是一场同城德比,是对篮球技术的考量,更是一场有关舆论与心理的战争——很遗憾,北京首钢输掉了这场比赛。

  或许是外援们、教练员和国内球员都太想证明自己,太想证明在后马布里时代他们的作用和价值,而最终,这些过度亢奋抑或过度谨慎的思想包袱,成为了球队不可忽视的落败原因。

  如果说客场对北控的这场失利,或许是北京男篮这赛季最让人无可奈何的一场输球,那之后对阵吉林的败走麦城,才是整个赛季最让人扼腕遗憾的一场比赛。在接连战胜上海、福建、浙江之后,首钢队再次带着一波三连胜,奔赴吉林客场,却被已经冰天雪地的东北冻凉了全队的手感,三分球命中率创下了本赛季的最低记录,输掉了未来季后赛卡位的关键一战。但这个结果同样也为球队和球迷敲响了警钟:前方的路还长,这是一个中游球队混战的赛季,我们需要做的是放低姿态,脚踏实地。

  甚至,这个警钟来的其实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因为北京首钢在接下来的魔鬼赛程里,将接连面对辽宁、广东、新疆等强队。

  第四回:赛程艰难有胜有负 半季将至基本满意(第12-19轮)

  在上个赛季里,北京首钢有着一段不折不扣的魔鬼赛程:先后对阵曾经的总决赛对手辽宁、广东,前两个赛季的总冠军四川、新疆,本赛季常规赛领头羊广厦……可谓是群狼环伺,稍有不慎,即有溃不成军的风险。

  客场与辽宁的这场比赛几乎就要验证人们的猜测。在翟晓川因伤连续多场缺阵的情况下,北京内线的短板、对手感的依赖……都在高强度对抗中赤裸裸地暴露了出来。

  但经过半个赛季的磨合和伤员的逐渐康复,北京首钢在技战术水平上的强势保证了值得期待的结果。面对三外援的广州队,王骁辉强势发挥,6投6中;对阵广东,在第三节战局焦灼,双方交替领先的情况下,方硕在第四节砍下15分,最后时刻大心脏3分杀死比赛;VS去年最后时刻把北京推出季后赛大门的四川,雅尼斯在半场时间里大胆采用全华班阵容,最后依然有惊无险的取得胜利;即使是先后输给硬实力强大的新疆和广厦,北京首钢也依然保持着顽强的防守,使对手的得分都低于赛季平均水平,两场比赛的净输分也都控制在10分以内。

  不知不觉,北京首钢已经走完常规赛半程的征途,这半程里既有舆论的巨大压力,也有球迷的嬉笑怒骂,但更多的,是球员们的全力以赴,是教练员们的兢兢业业,是一支在重建之后逐步成长的球队所带来的惊喜和期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第五回:渐入佳境多点开花 团队篮球人人皆兵(第20-25轮)

  在非议与赞扬并存的声音中,北京首钢迎来了下半赛季的旅程。固然,球队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痛点,但是,北京首钢能有现在的成绩,绝对离不开强点的出色发挥:教练的战术水平,团队型外援的配合,相对稳定的三分命中率,不惜力气的防守,“都是重点人”的全民皆兵……当你不急不慢地让比赛运行在自己熟悉的套路上时,获胜就会显得容易一些。尤其是刘晓宇的复出无疑是又为北京首钢增加了一个强点。在和球队经过了一段颠簸的磨合期之后,他接连打出精彩表现,对阵山东的最后一节,更是几乎以一己之力翻盘比赛。

  而这样的精彩镜头,在这个赛季中段还有很多很多。方硕在与江苏的比赛中连续命中的三分球;汉密尔顿先后在同曦、青岛头上摘下的大号两双;翟晓川在久攻不下时对对方锋线的冲击,在攻防两端的领袖作用……甚至常林和段江鹏等角色球员,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比赛。而对阵山西的比赛里,杰克逊胯下击地传身后,汉密尔顿跟进接球的爆扣,其实就是这一切的最好写照——全队真正做到了互相了解,拧成了一股绳,在团队篮球的体系中如鱼得水,人人皆兵,即使中途杰克逊、张才仁等人陆续受到伤病困扰,也会有人倾其所能地去补上他们的位置——那时候,所有人都还想不到,这会成为北京首钢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的常态。

  第六回:主场胜稳定提士气 三连客憾负非议多(第26-34轮)

  时光流转,不知不觉间,半个赛季的时间已经悄然滑过,北京首钢此番坐镇主场,再次,或者说最后一次迎来了马布里率领的北控队的造访。而这一次,即使过程有惊无险,已经逐渐磨合成型的首钢没有再给对方夺走胜利的机会。马布里在五棵松完美谢幕,而他曾经在首钢的这些队友们,也将会带着他的精神,更加无畏地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

  或许是这场胜利卸下了球队的心理包袱,又或许是在团队篮球的背景下,每个人都做到了各司其职,突出重点,北京首钢又再次收获了一波连胜。福建、浙江、吉林,乃至最终的总冠军辽宁,都被渐入佳境的北京首钢先后挑落马下,朱彦西在对阵吉林时上半场三分球7投6中,更是一大亮点。唯一的缺憾或许来自客场与上海的比赛,面对这位未来的季后赛首轮对手时,内线的弱势和手感的冰凉,让首钢输的十分憋屈,而上海队似乎在这场比赛中找到了对付首钢队的法宝,在季后赛中险些让首钢翻车——这些都是后话了。

  而对于首钢来说,当下真正憋屈的失利,来自于广东三连客。连续以较小分差输给深圳、广州和广东还在其次,渐入佳境的外援阿隆杰克逊肩部受伤,这对于讲究轮转和分享球,对控卫要求极高的战术体系是个巨大的打击;替换进入名单的莫里斯却无法正常进行比赛,此间的纠葛纷争,又再次把俱乐部和管理层推上风口浪尖。我们无意于评论对错,我们能看到的是,俱乐部舆论形象受损,外援替换名额浪费……对于正处于季后赛卡位关键阶段的球队都是负面的信息。

  赛季接近尾声,北京首钢面对的问题却远远没有减少。新外援的选择,季后赛的排位……前路在何方?眼下,全队能做的,也只有风雨兼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第七回:伤兵满营前路漫漫 四连胜后赛季收官(第35-38轮)

  “伤病”是北京首钢的2017-2018赛季逃不开的关键词,本以为刘晓宇因伤缺席半个赛季已经是重大打击,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会在赛季末有了一次更大的爆发。阿隆杰克逊受到伤病困扰,新外援迟迟不能到位,直接导致压在其他球员身上的担子更重,而连锁的反应更是让人始料未及:王骁辉在与新疆的比赛中,翟晓川在与八一的比赛中先后受伤,纵使有面对四川时全队众志成城的成功复仇,半场时间里全华班的惊艳发挥,对老牌强队新疆的全场压制,对常规赛冠军广厦的不易胜利,却也无法驱散伤兵满营的重重阴霾。

  所幸,随着新外援马库斯·索顿赶上最后一场常规赛,勉强与球队完成了一次实战的磨合,而在为常规赛第六名厮杀的四支球队先后结束比赛,北京首钢取得四连胜的赛季收官,这个跌宕起伏的常规赛终于告一段落。北京首钢最终排名常规赛第七,将会与常规赛第十名上海队先进行一轮季后赛附加赛——时间是一个月之后。由于春节假期和国家队比赛日,本该紧凑的赛季被迫拉长,队员们或多或少的伤病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入选国家队的朱彦西能打出怎样的表现?漫长的休赛期之后,球队的整体状态如何?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第八回:多员大将伤病困扰 三战上海晋级不易(季后赛第一轮)

  2018年3月4日,时隔一个赛季之后,北京首钢终于再次昂首进入季后赛,开始了每个赛季最为重要也是最为艰难的征程。而且,看起来,北京首钢所要面对的困难程度,还要再上一个台阶:附加赛的对手上海队虽称不上是北京队的苦主,却也绝不是一支好对付的球队。常规赛后半段,他们曾经在主场让首钢憋闷地输掉比赛,面对首钢稍显弱势的内线,上海队主力中锋张兆旭更是在这一场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表现之一。

  更重要的是,北京首钢自身的情况也不甚乐观,球队“大脑”阿隆·杰克逊,“尖刀”翟晓川都将因伤缺席季后赛初期比赛——翟晓川的伤病更是至今都未能完全康复——让这轮本不该有太多悬念的系列赛横生波澜。

  令人感到担忧的预感不幸地成了真。明纳拉斯在第三节节末投中的那个超远距离压哨三分球似乎就是第一场系列赛的缩影——运气站在了上海队那边,他们投进了那些球。而或许是漫长的休赛期放凉了球队的手感,新援马库斯·索顿又并未与球队在正式比赛中磨合,首钢一向引以为傲的三分球和命中率在这场比赛中几近哑火,在艰难地僵持三节之后,第四节终究是无力回天,在主场输掉了这场季后赛揭幕战。

  这可以算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了:三局两胜的系列赛,每一场,都是天王山之战。手握一场胜利的上海队将在第二轮坐镇主场,看起来,天时地利人和此刻都站在了他们那边,以下克上的剧本,似乎已经万事俱备。

  但是,英雄人物之所以能称为英雄,便是因为他们可以在看似不可能的局势中,拼杀出一线生机。面对不容有失的局面,首钢果断换回阿隆·杰克逊,而他也不负所托,在本场比赛中有着效率极高的精彩表现;而第四节,当上海连续追分,分差仅剩一分时,王骁辉顶着防守人,横移命中高难度三分,下一个回合里又防住弗雷戴特的三分,这个首钢队里公认的“根基”再次展现了他大心脏的一面,拯救球队于危险的边缘,将系列赛带回了五棵松。

  而五棵松的第三场比赛则称得上是酣畅淋漓——翟晓川在全场欢呼中迎来复出,球队则在第三节打出一波得分攻势,一举带走比赛,让第四节成为了练兵的时间和欢乐的海洋——如果我们忽视掉球队的伤病潮的话。

  在与上海队的第二轮比赛中,主力大前锋朱彦西膝盖受伤,短期内无法复出;主力小前锋翟晓川则是强行带伤复出——而他们,本该是首钢面对下一轮对手辽宁队时屈指可数的强点。虽然段江鹏等替补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和作用,但缺兵少将的北京队,能走到这一步,应该也就是极限了吧——相信这是当时很多人真实的想法。

  但是,在流言蜚语中一路走来的北京队,最擅长的,就是击碎质疑,最不缺乏的,就是无所畏惧的血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第九回:拼尽全力无奈饮恨 北京首钢虽败犹荣(季后赛第二轮)

  如果要评选2017-2018赛季北京首钢最遗憾的一球,方硕在面对辽宁的第一场比赛中错失的绝杀一定会获得相当高的票数。而如果要评选辽宁队在夺冠征程中遇到的最艰难的对手,相信很多球迷也会认为答案是北京首钢。

  确实,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个系列赛绝对称得上“荡气回肠”。这四场比赛,包含了太多戏剧性的因素:惊天逆转与错失绝杀,伤病困扰与异军突起,团队篮球与个人英雄,攻陷客场与主场沦陷,场内竞争与场外舆论……

  第一场,五棵松几乎满座的山呼海啸中,却有不少属于辽宁球迷的声音。在最好的三分手朱彦西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北京首钢依旧有着火热的三分手感,而方硕和哈德森打出了非常精彩的对攻大战,方硕更是在最后一攻时果断扛起责任,纵使我们在事后有一百个局外人的角度去探讨他的决策正确与否,也必定要为他在这一刻的自信和敢于担当而折服。

  第二场,回到主场的辽宁气势汹汹,却被北京首钢的完美开局反客为主。辽宁的强点哈德森确实发挥出色,但北京的团队篮球让习惯于盯防重点人的辽宁略显无所适从。在几位后卫的控制之下,首钢通过团队配合一直保持着微弱领先的局面,顽强地咬下了这一场胜利。

  第三场,即使是最铁杆的北京球迷也不得不承认,许多超负荷运转的球员已经是在苦苦支撑,半场20分,最多30分的分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论调。但是,首钢或许失去了重要的球员,或许经历了从上到下的换血,但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永远不会失去!这是四年三冠里每一场都在践行的胜负之钥,这是冠军球队的深厚底蕴,也是首钢无与伦比的骄傲!从落后30分打到最后5.7秒追平比分,打到郭艾伦翟晓川双双被罚下,打到第一个加时依然难分胜负,打到最后进入第二个加时才遗憾告负,无论如何都要说一句,北京首钢,真的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

  第四场,比赛重回五棵松,背水一战,一触即发!北京首钢此番已是哀兵出战,朱彦西继续缺席,王骁辉也因伤倦勤。实力本就不占优的北京阵容,更是捉襟见肘。即便如此,北京队依然在上半场取得了领先,但是随着常林六犯离场,北京的内线劣势被无限放大,而辽宁队也抓住机会,在篮板球上建立巨大的优势,反超比分之后守到最后,客场险胜晋级。

  正如赛后某论坛的球迷心声一样,“没有遗憾,养好伤病,来年再战。”,三场失利,北京首钢加起来却只输了8分,每个能够登场的球员都付出了所有的一切,拼尽了最后一滴血,能够和最终的总冠军辽宁场场殊死搏杀,他们值得我们所有人的掌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结语:

  时隔半年之后,当我们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再次回望北京首钢的上赛季征程,太多往事依旧历历在目。我们会感慨于管理层在休赛期的大刀阔斧,遗憾于球队一整年连绵不断的伤病潮,更感动于全队上下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拼劲。

  在重压下,首钢用一年的时间艰难成长,用一年的时间埋下重建的基石,用一年的时间让每个人看到希望的曙光。2017-2018赛季已然过去,2018-2019赛季即将到来。职业体育的残酷性和美妙性或许就在于,没有一支球队会一直胜利,但是我们可以陪着自己心爱的球队重建和成长,陪着它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9月19日,2018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抚州梦湖站的比赛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
9月18日,2018中超联赛补赛,上海上港队主场2比1战胜广州恒大淘宝队。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