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ATP上海大师赛 吴易昺1比2遭锦织圭逆转

男网“小草”仍在突破路上

发布时间:2018-10-11 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当中国19岁少年吴易昺首盘以6比3拿下锦织圭,昨晚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的中央球场响彻主场观众的欢呼声。可惜中国新锐的状态出现了起伏,最终以0比6和3比6遭逆转。加上之前失利的张择,上海大师赛的单打赛场已无中国球员身影。对手评价张择打出了世界前20名的水准,锦织圭也认为吴易昺有世界前50名的潜力,可中国“小草”却坦言,他们更期待胜利而非虽败犹荣。

  中国男单可圈可点

  本次上海大师赛有三名中国球员凭外卡出战男单正赛。张择首轮三盘遗憾出局,吴易昺首轮战胜同胞李喆,次轮1比2不敌锦织圭。从结果看,吴易昺的表现更为突出。

  上海赛首轮过关,是吴易昺在ATP巡回赛的首场胜利。这位今年初登职业赛场的中国新锐此前的ATP积分仅为91分,打进大师赛第二轮就收获了45分,这样他的即时世界排名已经来到330位,一战就帮助他提升了85位。

  当然,上海赛也见证了中国男网选手的遗憾。张择以微弱劣势不敌俄罗斯人梅德维德夫,无缘在第二轮挑战卫冕冠军费德勒。除了实力的因素,张择还欠缺一点运气。

  没有什么“虽败犹荣”

  两场比赛后的胜利者对中国球员的评价都不低。梅德维德夫说张择打出了世界前20名的水平,锦织圭也称赞吴易昺有前50名的潜力。可张择的回应是,网球比赛里没有什么虽败犹荣。

  吴易昺也同意张择的说法。昨晚在谈到后两盘的脆败时,他坦言是锦织圭找到了方法,“还是对手调整得快,包括球速、底线、网前,他确实是非常成熟的优秀球员。”谈到首盘优异的表现何以不能延续,吴易昺承认还是能力问题。“第三盘一度拼到倒地了,想想还是体能问题。心肺也还可以,但腿不到位,身体跟不上,移动能力也不行。”他说。

  新锐更加外向开放

  当前中国男子网球的现实情况是,吴易昺等年轻球员的不断涌现已经给了张择等老将不小的压力。张择表示:“中国一直没有一个冲破前100位的球员,所以我们就是开路人,很多东西都得摸索,混了这么多年职业圈一直在打挑战赛,自己也是一直在寻求突破,确实挺遗憾的。”

  相比之下,吴易昺气质更加外向和开放。谈到主场观众,吴易昺表示他非常享受这样的关注,“我有时注意力会不集中,如果观众能在我的比赛中不断加油,我就会加把劲。”这次对阵亚洲排名第一的锦织圭,吴易昺也抱着必胜的信念上场。“我就是这样的心态,展现最好的自己。这个交手机会很难得,包括教练也鼓励我赢下比赛。”他说。

  突破也许不会等太久

  别看吴易昺没能在大师赛突破第二轮,但外界普遍看好他,他自己也将小目标定在前100名。“最近连续打了三站高级别比赛,感觉自己是一场比一场好。”吴易昺说。

  从ATP成都站、中网公开赛到上海1000大师赛,吴易昺眼界在开阔,对大场面也更加不怵。上海站第二轮面对裁判的判罚,吴易昺据理力争。“那个判罚虽然没影响我的心态,但对结果有影响。我尽了最大努力向裁判争取,赛后教练又交涉了,裁判也承认了是误判。”不过吴易昺也承认,自己还是不够成熟,“还是该让事情过去,之后更专注比赛才对。”

  目前吴易昺的团队配置是中国男网选手中最好的,他已经和莎拉波娃的前教练格罗内维尔德开始合作,还有一个随行教练、体能师和两位康复师。除此之外,他还有经纪人、国家队教练等等。“和外教合作带来的变化,最多的就是加强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改变。教练说,外界都说我有天赋,但我要自己发掘长处,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吴易昺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他还有充足的时间提高自己,寻求突破。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褚鹏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10月7日,在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战胜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夺得冠军。
10月6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前举行。
中超联赛第24轮,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小负上海上港队。本场赛后,国安在积分榜被上港队甩开10分差距,退出第一集团竞争。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9月19日,2018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抚州梦湖站的比赛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
9月18日,2018中超联赛补赛,上海上港队主场2比1战胜广州恒大淘宝队。
9月14日,中超联赛焦点战广州恒大队在主场迎战北京国安队。这是一场被外界看作为左右本赛冠军归属的比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