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世锦赛,“郎家军”能否完成最后一块冠军拼图?

发布时间:2018-09-27 14:4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韦骅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题:世锦赛,“郎家军”能否完成最后一块冠军拼图?

  新华社记者 韦骅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29日在日本打响,中国女排将向第三次世锦赛冠军发起冲击。自2013年郎平再度接过教鞭以来,中国女排已先后将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收入囊中,此番出征,“郎家军”能否在荣誉簿上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这是郎平的第七次世锦赛之旅,此前她以队员和教练的身份共拿到两次冠军和三次亚军。过去的五年一再证明,郎平丰富的比赛经验、针对性的技战术布置、出众的临场指挥、自带的冠军气场,都是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如果说郎平是运筹帷幄的主帅,那么朱婷则是这支女排摧城拔寨的主将。四年前,朱婷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新人,经过这几年尤其是在土耳其高水平联赛的历练,现在的朱婷已然更加全面。如今的她不仅是中国女排队长,也成长为当今排坛的“铁榔头”。当然,这支球队并非只有朱婷。在14人参赛名单中,不仅有8名像张常宁、袁心玥这样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名将,也有像李盈莹这样从中国排超联赛涌现的新星。长时间的默契加上合理的年龄搭配,是中国队冲击世锦赛冠军的重要砝码。

  虽然郎平承认,与上一届世锦赛相比,球队的阵容要成熟不少,但她也表示,这次比赛依旧困难重重,因为水平与中国队同档甚至高于自己的球队并不在少数。

  按照赛程,本次世锦赛的24支参赛球队共分为4组,每组6支队伍。中国队处在B组,同组的还有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古巴和加拿大队。4个小组的前4名进入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16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三名进入六强赛。以中国队的实力,从B组出线进入下一阶段并不是难事,但要提防同组对手意大利和土耳其队。意大利队拥有近来状态火热的接应埃格努,其整体实力不在中国队之下,而且近期与意大利队交手,中国女排的成绩也并不占优。土耳其队在本国高水平联赛的助推下,国家队水平同样不可小觑。由于第一阶段球队相互之间的比赛成绩要带入下一阶段,因此打好这两场比赛至关重要。

  在发兵日本前郎平曾透露,尽管队伍自亚运会夺冠归来后便一直处于高强度的训练中,但时间依然很紧张。目前球队只对第一阶段的对手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对第二阶段可能遇到的上届冠军美国队和传统劲旅俄罗斯队等强敌还没有来得及做研究。

  除了备战时间紧张,球员伤病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在近期训练中,主攻张常宁的腿上一直带着护具,中秋节当天的训练课,主力二传丁霞也因为脚部轻伤提前离开了球馆。另外,曾春蕾、颜妮等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势。这些将在赛程漫长的世锦赛中为球队增添一丝不确定性。因此,郎平提出打入六强的目标并非完全是因为低调,也是基于对手实力和球队现状的综合考量。

  2014年世锦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负于美国队屈居亚军。对于这样的成绩,郎平曾说:“这是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大赛,亚军是一个很好的鼓励。”郎平此言非虚,对于之前处于低谷的女排来说,世锦赛银牌是一针强心剂,此后球队的表现持续走高,相继拿下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

  由此可见,打好世锦赛,对于东京奥运会周期备战的意义不言而喻。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的两年里,虽然中国女排已经先后在大冠军杯、亚运会等多个赛事中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不得不说,身为排球“三大赛”之一的世锦赛才是球队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大考”。“郎家军”能交上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9月18日,2018“一带一路”世界健美健身精英排位赛暨IFBB精英职业卡资格赛在陕西西安开赛。
9月19日,2018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抚州梦湖站的比赛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
9月18日,2018中超联赛补赛,上海上港队主场2比1战胜广州恒大淘宝队。
9月14日,中超联赛焦点战广州恒大队在主场迎战北京国安队。这是一场被外界看作为左右本赛冠军归属的比赛。
继国家队帅位上的里皮之后,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又迎来一位世界级名帅希丁克,他将带领国奥队力争东京奥运会的出线权。
9月9日,在2018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曦雨以2比0战胜法国选手比雷尔,获得冠军。
9月10日,NBA金州勇士队球员库里现身武汉室内运动场,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小球员互动交流。
一直晴空万里的雅加达今天傍晚迎来一场不期而至的强降雨,这让前来感受亚运会闭幕式热烈气氛的观众有些措手不及。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