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刘湘:破世界纪录感觉像在做梦

发布时间:2018-08-22 14: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夏亮、周欣、杨汀

  新华社雅加达8月21日电(记者夏亮、周欣、杨汀)21日晚,亚运会游泳比赛诞生了开赛以来的首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刘湘在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创造了26秒98的新世界纪录,成为首位突破27秒大关的女子仰泳选手。

  女子50米仰泳比赛预赛,刘湘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决赛中,刘湘0.55秒的出发反应时间在8位选手中排名并列第一。出水后,她便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领先排名第二的傅园慧将近半个身位夺冠。触壁时,成绩定格在26秒98,全新的世界纪录!打破了由中国选手赵菁在2009年创造的27秒06的世界纪录,现场观众一片沸腾!

  “我没想到会大幅度打破世界纪录,完全不可思议,像做梦一样。”对于刘湘来说,50米仰泳是她的副项,50米自由泳才是主项,她也是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

  副项打破世界纪录,刘湘直呼意外,她把成绩突飞猛进归结于训练:“可能是之前一段时间我在美国训练,改进了水下腿的技术短板,这对我的成绩提高有帮助。”

  事实上,刘湘在短距离项目上取得突破并非偶然。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上,她就在一天内两次改写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并一举打破了尘封23年的全国纪录。

  教练何新中此前透露,训练理念的改变和科技助力,让弟子找到了飞鱼的感觉。他透露,刘湘“比较特殊”,爆发力超强,比赛作风顽强,但是体质较差,还有伤病,包括哮喘(训练时会突然昏厥,需要随身带着喷雾剂)……

  “刘湘以前的出发技术差,通过科学训练后有所提高,数据显示她现在的出发不输于任何强手;她本来身体弱,稍微一练,腰就动不了,还影响睡眠,现在可以进行正常训练,而且是大强度的训练;她以前的核心力量差,经过北体大的针对性体能训练后有所增强。”何教练列举出了刘湘在去年的三大变化。

  亚运会前夕,刘湘又在美国进行了几周训练,进行了“全新升级”,重点就是打腿技术和出发后的水下腿。上午的预赛,刘湘27秒83的成绩虽然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一,但在技术细节上并没有达到教练的要求。

  “我上午预赛没有做好水下腿,何教练让我决赛时一定注意水下腿。”刘湘表示,接下来自己将全力准备50米自由泳。(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团决赛中迎来本届亚运会最后一个、也是实力最为强大的对手日本队,中国队进场之后便将一面国旗铺在座位席上,表达出强烈取胜欲望。
8月21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排球B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中国台北队。
8月21日,在第18届亚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6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周凤夺冠。
算上过去两天,孙杨在本届亚运会中已经获得3枚金牌和1枚银牌。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之后,孙杨只剩1500米自由泳一项,1500米自由泳不设预赛,决赛将于8月24日晚举行,这意味着孙杨在今晚比赛结束之后迎来了难得的两天调整时间。
8月21日下午,中国男篮终于在雅加达亮相,他们在首场比赛中82:80险胜NBA球员克拉克森压阵的菲律宾队。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不敢放松,以3分49秒13的成绩(预赛第一)晋级今晚的决赛。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傅园慧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预赛第三组比赛中出场,最终以28秒12 成绩排在小组第一(预赛第二)顺利晋级今晚决赛。
8月20日,中国田径队亚运会出征仪式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