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得失之间 哭笑由你

发布时间:2018-08-16 10: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竞

  孙杨又哭了,这次不是因为拿到金牌,而是因为“丢掉”冠军。

  易思玲也哭了,这次是备战充分,却因比赛用枪赛前摔坏未能卫冕,情难自禁。

  同样与金牌擦肩而过的杜丽却笑了,爱哭的双鱼座这次没哭,想必大风大浪过后早已荣辱不惊。

  中国射击“双保险”不保险,按照思维惯例,似乎也可以被归为“丢掉”金牌。

  所谓丢掉,就是说这东西本来是你的,但你一不留神没看好,结果东西不见了。但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可没说好是孙杨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也不一定就是中国选手的,称之“丢掉”,纯属意淫。

  孙杨表示遗憾,认为以自己的实力是可以拿到冠军的,因为他并不了解这个最后“抢走”金牌的对手马克·霍顿。这感觉就像他在4年前的伦敦击败韩国人朴泰桓,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首金时一样,有些黑马的感觉。

  江山代有才人出,竞技场就像武侠小说里的江湖,有些对手名声在外,有些对手就是斜刺里杀出来吓你一跳的,譬如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里约奥运会首金的张梦雪就是一鸣惊人型。

  有赢就有输,孙杨以游出3年来最好成绩的表现输掉比赛,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反倒是被称为天才选手的马克·霍顿表现得更好拿到冠军,才是江湖常态。更何况两人成绩上0.13秒的差距,连眨一下眼的功夫都不到,如此结局只能算是惜败,孙杨的表现照样配得上手动点赞。

  倒是国人的心态值得探究。从北京时间6日晚奥运夺金大战正式开始,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并非一帆风顺,期待中的金牌姗姗来迟,女排、女篮、男篮还都输掉了首轮比赛,这要搁二三十年前,估计杜丽或者孙杨家的玻璃都被砸了,即便8年前,杜丽痛失北京奥运会金牌后在混合采访区痛哭失声落荒而逃的景象仍历历在目。但时间行进到2016年,我们惊喜地发现调侃的有,心里不爽骂人的有,拍砖的也不少,但正经气得上纲上线恨不得砸电视的人确实不多了。少喷多鼓励,重过程轻结果的人还是多了不少。一个人口大国能有这样的淡定心态,想必还是会令地下的顾拜旦先生心安。

  “重要的是付出不是回报”“重在参与”,这些昔日听上去有点过于“高大上”不接地气的话,如此听来也能入心,其实不正是国人对待体育的眼光正在悄然变化吗?

  澳大利亚人马克·霍顿公然指责孙杨为“服药选手”,并用各种无视来挑衅孙杨的行为,除了证明自己缺少教养之外,反倒激发了孙杨的斗志。“大白杨”“每一位能够来到奥运会的选手都应该受到尊重”的回应,不仅说明了自身的成长,或许也让这位不满25岁的天才选手又重新找到了追赶的目标。

  而冠亚军在同一天内截然不同的言行,中外网友也用他们的留言给出了答案。马克·霍顿社交平台下的大堆反感留言,以及孙杨微博下的各种鼓励温情话语,实际上也再次证明了这个世界上还是明理的人多。

  其实,奥运会是个大舞台,也是个试金石。在检验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同时,也在考量着他们的品格以及他们所影响和辐射到的国民气度。

  得失之间,哭笑由你。至少大部分中国观众在扔掉运动员头上金牌紧箍的同时,也给了自己感受奥林匹克更多美好的机会。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8月16日,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8月11日,中亚运会AOV(王者荣耀国际版)中国代表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出征仪式。
8月14日晚,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17轮的一场比赛中,势头火热的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5比2大胜大连一方队。
8月6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8月5日,2018中超第16轮展开一场榜首大战,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山东鲁能队。国安队继续领跑中超积分榜。
8月2日,2018中超第15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打响,北京中赫国安以6比3大胜河北华夏幸福。
29日,2018年CBA选秀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14名球员被选中。NBL球员姜宇星成为本年度选秀大会“状元”。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记者在俄罗斯的一个月期间,用镜头记录了赛场之外,屏幕中的点点滴滴。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