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射击前瞻:中国射击期待刮起“青春风暴”

发布时间:2018-08-15 18: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德韧

  新华社雅加达8月14日电 射击前瞻:中国射击期待刮起“青春风暴”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射击,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大赛上的重要夺金点之一,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将向该项目的20枚金牌发起冲击。

  本届亚运会的射击项目规则有了较大的变化,不再通过资格赛个人成绩累加决出团体金牌,而是根据国际射联的新规则增设了混合团体项目。整体上看,金牌数量由以往的40块左右减少到20块。

  在参赛人数方面,每个单项限报两人,团体赛只能派出一支队伍。在偶然性很高的射击项目上,这样的设置也削弱了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的优势。

  随着陈颖、杜丽、朱启南等一批北京奥运会担纲主力的老将退役,中国射击队的新老交替也基本上宣告完成。本届比赛中国队派出了一个十分年轻的阵容,在步手枪方面,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4岁,1996年出生的杨皓然已经算得上队伍当中经验丰富的“老将”了。

  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炼表示,依照惯例,射击队本次依然按照公开选拔的方式组成亚运会阵容。“今年三月份第一阶段选拔,加上今年上半年国际比赛的积分,再加上六月份的第二阶段选拔。所有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都在今年上半年的世界杯中参加过比赛。”王炼说。

  王炼表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相对平衡,所有项目基本都有冲击金牌的希望,但因为参赛名额较少,射击项目不确定性又非常强,因此在任何一项上都没有绝对的把握。

  近年来,亚洲各队在射击项目上的进步非常明显,在许多国际比赛中,射击项目的决赛都成为亚洲各队之间的“内战”。本届亚运会,除了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实力依然突出之外,印度等队的崛起速度也十分可观。在上半年进行的国际射联青年世界杯比赛中,印度小将多点开花狂揽9金,在奖牌榜上与中国队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

  “我们射击项目主要还是立足于自己,我们就是要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如果所有项目我们都能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的话,那对手超水平发挥也是有概率的,也不可能在各个项目上都爆发。”王炼说。

  手握两枚奥运金牌的杜丽退役后开始执教女子步枪。在她的指导下,一众步枪小将取得了长足进步,年初在射击世界杯韩国站上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的19岁小将赵若竹就是她的得意弟子。对于新一代选手,杜丽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现在技术上小孩们都很厉害,我有时候都很崇拜她们。平时训练成绩还是挺不错的,包括一些电脑上的测试,测出来的一些基本功方面都还是不错的。但射击更多需要的还是经验,一些经验在比赛当中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男子步枪教练常静春对于亚运会的参赛环境表示:“因为天气热,那种潮湿其实咱们还不是特别适应。但是再潮湿,条件是一样的,大家条件都一样。你潮湿我也潮湿、你闷热我也闷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求运动员要把心静下来,因为天气比较热、比较烦躁,那这个时候就需要在心理上克服这些困难。”

  在亚运会射击场上,将会展开诸多世界级水平的较量,而中国射击队的小将们,也将在这一系列高强度对抗比赛中得到成长。

  “亚运会在所有的(射击)项目上我们都面临着世界水平的运动员跟我们竞争,并不只是一个亚洲范围的竞争。在亚洲范围内的竞争实际上和世界水平的竞争是差不多的。”王炼说。

  射击项目的首枚金牌将在19日产生,比赛项目是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国队的杨皓然和赵若竹将搭档参赛。(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8月14日晚,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17轮的一场比赛中,势头火热的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5比2大胜大连一方队。
8月6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8月5日,2018中超第16轮展开一场榜首大战,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山东鲁能队。国安队继续领跑中超积分榜。
8月2日,2018中超第15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打响,北京中赫国安以6比3大胜河北华夏幸福。
29日,2018年CBA选秀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14名球员被选中。NBL球员姜宇星成为本年度选秀大会“状元”。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记者在俄罗斯的一个月期间,用镜头记录了赛场之外,屏幕中的点点滴滴。
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法国队以4比2战胜克罗地亚队,继1998年本土夺冠后再次捧起大力神金杯。
7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在圣彼得堡克雷斯托夫斯基体育场举行,比利时队以2:0战胜英格兰获得季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