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探访国家跳水队:亚运会名额竞争激烈,队员轻松备战

发布时间:2018-08-10 15: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夏亮 周欣 李婕睿

    原标题:探访国家跳水队:名额竞争激烈,队员轻松备战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夏亮 周欣 李婕睿)距离雅加达亚运会开幕越来越近,各支代表队也加紧了备战冲刺的脚步。9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进行探营,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出征雅加达亚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对外公开训练。

    今年中国跳水队出台了新的亚运会比赛选拔办法,队员们需要先参加两次在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进行的选拔赛,然后再加上6月在汕头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三站成绩中取两站最好的,来确定亚运会参赛资格。

    由于跳水项目涉及双人配合、单项选拔出现第二人选平局的情况,所以虽然出征亚运会的大名单已经确定,但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各个单项最终出战的人选尚未敲定。在下午的训练课中,队员们在轻松备战的同时,也能隐约感觉到一丝紧张的气氛。

    陆上训练馆,世界冠军邱波在教练的帮助下做着弹网上的练习。在今年6月的世界杯赛上,邱波在混合全能项目上夺得冠军,这也是他阔别两年多再次拿到世界冠军。紧接着在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邱波也拿下了10米跳台的冠军,这也帮助他在队内选拔赛中排名第一。

    相比过去,邱波总结自己最大的变化在于心态,他说:“年轻的时候是必须要去拿金牌,现在成熟一些了,卸下了对冠军的执念,反而是用一种追赶者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训练和比赛。”对于自己的第二次亚运会之旅,邱波表示希望能够拼尽全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

    由于冬训期间受伤,缺乏系统训练,里约奥运会男台双料冠军陈艾森竞技状态有所下滑,不过他表示还是能够调整好心态,慢慢把状态调回来。“单人比赛积分赛第一名是邱波,然后是我跟杨健、杨昊同分,到现在名单还没有出来。但单人比赛和双人比赛是两个项目,我还是先把双人比好。”

    虽然只有23岁,但是对于亚运会男子单、双三米板卫冕冠军曹缘来说,即将出征的亚运会将是他的第三次亚运会之旅。“还是要做到平常心,把自己的第三届亚运会当成自己的第一届亚运会去拼,然后我希望能够拼出一个好成绩。”曹缘说,自己将抱着拼金牌的心态而不是去保金牌,会全力以赴去对待比赛。

    自从2017年横空出世以来,张家齐接连在全运会和世界杯上击败奥运冠军任茜、奥运亚军司雅杰,不过14岁的张家齐最近也开始遇到成长的烦恼。“因为最近可能长高了一点,技术方面不太稳定,感觉翻得慢了,连接的时间长了。”张家齐说。

    6月的选拔赛过后,张家齐开始长个了,对于突如其来的身高改变,张家齐表示还在适应,但在亚运会夺金的目标不会改变。对于首次参加亚运会,除了金牌,她还希望能够积累经验。“女子跳台都在亚洲,都比较强,然后我们女台也是竞争力比较大的,所以如果比好了,能够给自己积累比较宝贵的经验。”

    老将施廷懋获得冠军无数,唯独缺少一枚亚运会3米板单人金牌,而她也希望能够在雅加达实现“大满贯”目标。“最大的对手永远都是我自己吧,不管什么比赛,都要认真去面对,我觉得对待比赛的态度就决定了你的高度。”

    雅加达亚运会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无疑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中国游泳协会主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对于运动员来讲,能参加这种综合性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因为我们这一批运动员里有不少人没有参加过综合性运动会,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中考’,我们会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更好的准备。”

 

【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8月6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8月5日,2018中超第16轮展开一场榜首大战,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山东鲁能队。国安队继续领跑中超积分榜。
8月2日,2018中超第15轮的一场焦点大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打响,北京中赫国安以6比3大胜河北华夏幸福。
29日,2018年CBA选秀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14名球员被选中。NBL球员姜宇星成为本年度选秀大会“状元”。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记者在俄罗斯的一个月期间,用镜头记录了赛场之外,屏幕中的点点滴滴。
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法国队以4比2战胜克罗地亚队,继1998年本土夺冠后再次捧起大力神金杯。
7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在圣彼得堡克雷斯托夫斯基体育场举行,比利时队以2:0战胜英格兰获得季军。
7月11日,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收官,经过120分钟的鏖战,克罗地亚以2:1战胜英格兰,历史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