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谁杀死了传控足球?

发布时间:2018-07-10 18: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题:谁杀死了传控足球?

  新华社记者马锴、岳东兴、李华梁

  不知道是自杀,还是他杀,曾盛极一时的传控足球已躺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绿茵场上,没了一丝呼吸。

  截至目前,奉行传控至上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全部出局。场均控球率超过65%的西班牙、德国、阿根廷都跌倒在八强之外,德阿两队更是小组赛就磕磕绊绊,运气略好的巴西队也没能逃过无缘四强的厄运。

  是谁杀死了华丽优雅的传控打法?

  嫌疑人一:固步自封 缺乏进取心的传控

  在西班牙斗牛表演中,斗牛士会用斗篷戏弄公牛,并在长矛、花镖手配合下不断刺伤公牛,直至其精疲力竭后,再以利剑毙之。

  绿茵场上的“斗牛士”西班牙队曾经也是如此。他们用线路清晰的精准传球撕扯防守,让防守球员一次次扑空,抓住对手的每个破绽传出纵向威胁球,不断向对方球门施压,直至破门杀死比赛。

  再加上丢球后的就地多人围抢,西班牙队一度将传控足球的威力发挥到极致。2010年世界杯上依靠传控夺冠后,西班牙队又在2012年欧锦赛决赛中4:0横扫素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名震天下。

  但在俄罗斯的绿茵场上,“斗牛士们”却丢了灵活的舞步。在缺少个人犀利突破、小范围传切配合、灵光一现的直塞的情况下,除了挥舞控球斗篷耗费彼此体力外,西班牙队并不能给对手带来太多杀伤。

  在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控球率为75%,并创下超过1000次的单场传球纪录,但最终获胜的却是在场面上并不占优的俄罗斯队。

  究其原因,就是西班牙的传控没了进取心。手握1:0的领先后,他们的传控节奏平缓,缺少变化,丢球后也很难迅速形成包围圈反抢,更多时候是依靠皮克、拉莫斯等人的防守站位来限制对手反击。

  球场如战场,对手奄奄一息,你却无心补枪,那就得做好被反击的准备。

  同样是丢了东西,德国队丢掉的是传控与冲吊的结合。上届世界杯上,德国队既有较高控球率,又有快速攻防转换;既有流畅的地面传切,又有冲击力很强的高空冲吊,最终以绝对优势折桂。

  但在俄罗斯的绿茵场上,德国人却迷失了自我。曾有德国媒体批评勒夫,称他是照搬拜仁慕尼黑队的打法,选用了过多的拜仁球员,没能看清“自2016年以来,以传控为主的球队大多过早出局”的趋势。

  就德国队的表现来看,这一观点无疑是正确的。小组赛首轮德国就显得有些疲沓,在墨西哥简洁快速的反击前总显得慢半拍;次轮对阵瑞典,德国又是在补时阶段才完成任意球绝杀;生死战面对韩国,德国倒是在场面上占尽优势,但过于单一的进攻选择始终没能转化为进球,倒是被对手在最后时刻连进两球。

  由此可见,缺乏进取心和攻击性的传控不仅伤不到对手,反而会消磨球队的意志,抑制球员的创造力,使传控失去向前的动力,最终迷失在毫无目的的倒脚中。

  嫌疑人二:简洁高效 却有功利之嫌的防守反击

  一直以来,摆大巴、打反击都是对抗传控足球的最好选择。在巴萨tiki-Taka打法的巅峰期,穆里尼奥麾下的切尔西就是依靠坚定的防反战术与之形成对抗,甚至在很多时候,前场只留下冲击力极强的德罗巴,其他人全部投入防守。

  和穆里尼奥屡遭诟病一样,防守反击也被看作是“丑陋”足球的代名词,但无论多少人这么认为,都不能否认在世界杯赛场上,这种选择很务实。毕竟对球队和球员而言,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太珍贵,稍有疏忽就可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错过机会。

  无论是1:0击败德国的墨西哥,还是点球大战淘汰西班牙的东道主俄罗斯,在整体实力明显逊于对手的情况下,不少球队都依靠防守至上的战术,抓住机会获胜,甚至实现历史性突破。

  诟病防反缺乏“亮剑”气魄的同时,也得看到防反对执行战术的球员要求同样很高。首先是体能上的要求,防守球员必须不停奔跑,互相补位才能弥补彼此间的空当,使进攻球员无法将皮球送入高危地段。而因此耗费大量体能,正是进攻方传控的目的所在,待敌疲惫时一举击溃。

  法国队主帅德尚曾在采访时提到,选择传控是为了消耗对手,但当球员体能更加充沛时,防守就会被看作是更容易做到的事,防守反击自然也会成为战术选择的趋势。

  其次是反击时的线路选择和提速能力。墨西哥、俄罗斯能以弱胜强,不仅在于守得住,还在于攻得上去。一旦获得机会,不在中后场纠缠,选择最简明的线路向前传递并全速压上,趁对手立足未稳时建立优势、获得机会。

  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在对阵日本之前就曾表示,并不在乎控球时间的长短,更在乎他们在控球时能干些什么。他们的对手日本队却在这点上做得更好,依靠两次精彩的反击,较早建立2:0的领先。好在比利时及时醒悟,拉开纵深创造出更多机会,实现反超。

  客观而言,无论是传控还是防反,亦或是将控球与反击结合起来,都只是战术选择,都建立在教练对足球的理解、球队一贯的风格和球员的个人能力上。对看客而言或许有美丽与丑陋、喜爱与厌恶之分,但对足球竞技本身来说,或许只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谁杀死了传控足球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引领新一轮的战术风潮。(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俄罗斯世界杯比赛已经所剩无几,在大家回味绿茵场的精彩时,咱或许没考虑过密集恐惧症的感受,也许随便一个看台都会对他们产生暴击……
7月7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全部结束,俄罗斯队通过互射点球负于克罗地亚,克罗地亚队时隔20年再次进入4强。
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东道主俄罗斯队迎战克罗地亚队,现场聚集了众多球迷,狂欢、呐喊为主队加油助威。
6月7日,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在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点燃战火,法国队以2:0淘汰乌拉圭队,率先闯入4强。
7月6日,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拉开战幕,乌拉圭以0:2负于法国队,世界杯之路戛然而止,法国队则率先晋级四强。
7月6日,乌拉圭与法国的对决在下诺德哥罗夫球场举行,赛前乌法两队球迷在场内看台上为自己的主队助威。
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5日,是世界杯无比赛日,大批球迷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汇聚到莫斯科红场。
7月3日晚,英格兰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哥伦比亚,晋级八强。虽然比赛过程火药味十足,但赛后两队却表现得十分友好。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