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老骥伏枥 壮志待酬——记哥伦比亚老帅佩克尔曼

发布时间:2018-07-05 1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书光、刘宁、严蕾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题:老骥伏枥 壮志待酬——记哥伦比亚老帅佩克尔曼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刘宁、严蕾

  3日晚的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英格兰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哥伦比亚队。似曾相识的一幕是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德国队点球大战淘汰阿根廷队。

  常规时间1:1战平,加时赛,点球对决,12年一个轮回,相似的情境,同样的出局。68岁的阿根廷人、现任哥伦比亚主帅佩克尔曼,两次经历点球被淘汰,点球大战似乎成了过不去的一个坎,未免有些残酷。

  按照中国人的看法,12年一个轮回。12年过去了,几乎相同一幕再现,在佩克尔曼眼中,或许这就是一种宿命。点球对决时,他右手捂脸,或许是为了强迫自己忘掉那次失利,即使己方扑救成功,看似毫无波澜,不知道内心是否波涛汹涌。

  12年前,还是阿根廷主帅的佩克尔曼因四分之一决赛不敌德国而黯然下课。这一次,他说:“我从不谈未来的事情,只谈比赛。”

  现年68岁的佩克尔曼成名已久。1977年,28岁的佩克尔曼效力于哥伦比亚麦德林独立队,一次严重的膝伤断送了他的球员生涯。回到阿根廷后,他不得不开出租赚钱养家,不过他总会利用午饭时间,找一处有孩子踢球的球场静静旁观。

  1981年,始终放不下足球的佩克尔曼,应队友邀请执教青年队。一年后,他曾效力的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青年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负责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十年磨一剑,他随后远走智利执教科洛科洛青年队。

  1994年,阿根廷20岁以下青年队帅位空缺。佩克尔曼决心回家,或许是长年耕耘青训一线,名声虽不显达的他在众多申请者中胜出。自此,他开启了一段风光无限的执教生涯:率队获得1995、1997和2001年三届20岁以下世青赛冠军,两度夺得南美青年锦标赛冠军,质疑者遂鸦雀无声。

  贝尔萨2004年去职阿根廷主帅后,曾经推荐过佩克尔曼。虽然阿根廷成功入围德国世界杯决赛圈,也被视为“最有冠军相”,但那次对阵东道主成为他在阿根廷帅位上的最后一战,当时的替补席上就有梅西。

  直至2012年初,辗转墨西哥两家俱乐部的佩克尔曼才重获国家队执教机会——哥伦比亚队主教练。作为30年来哥伦比亚队首位外籍主帅,佩克尔曼很快用成绩印证了他的能力。

  肩负重振哥伦比亚足球的荣光,佩克尔曼一干就是6年,率队16年来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并在巴西世界杯上首次闯入八强,造就历史。J罗横空出世,还成为哥伦比亚首个世界杯金靴奖得主。回到首都波哥大时,佩克尔曼受到英雄般的礼遇,总统亲自授予他公民资格。

  队长法尔考说,佩克尔曼给队员带来了信心。“毫无疑问,他的到来让哥伦比亚队方方面面大变样,特别是自信心,让我们场上更加自如,踢出我们的足球风格”。

  虽然已被认为是哥伦比亚队史最佳主帅,但佩克尔曼知道对阵英格兰可能是四年来最重要的比赛,不仅有望再次晋级八强,甚或可以走得更远。今年3月热身赛3:2战胜法国后,佩克尔曼出言谨慎,但也称“哥伦比亚有晋级决赛的潜力”。

  世界杯满是不确定,数年的努力与成就可能毁于毫秒之间。对此,佩克尔曼心知肚明,从他不敢看点球来看,2006年的那场比赛还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他心头。无奈的是,哥伦比亚球员一个点球击中横梁,一个点球被扑出,悲剧重演。

  但这次俄罗斯世界杯,佩克尔曼已经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位带领哥伦比亚连续两次挺进世界杯淘汰赛的主教练。68岁的佩克尔曼还是俄罗斯世界杯上第二高龄的主帅,仅次于乌拉圭主帅、71岁的塔瓦雷斯。(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7月3日晚,英格兰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哥伦比亚,晋级八强。虽然比赛过程火药味十足,但赛后两队却表现得十分友好。
7月3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在120分钟内战平的情况下,英格兰队通过点球以5:4淘汰哥伦比亚队,晋级8强。
7月3日,哥伦比亚队将与英格兰队争夺晋级8强的名额,赛前大批哥伦比亚球迷汇聚在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外,为本队助威!
7月2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在萨马拉竞技场展开新一场较量,巴西队2:0战胜墨西哥队,连续7届闯入世界杯8强。
当地时间7月2日,巴西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即将开踢,两国球迷热情洋溢,争相“斗艳”,为祖国球队加油。
当地时间7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在下诺夫哥罗德球场进行第四场较量,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战胜丹麦队,进入8强。
7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第三场在莫斯科进行,东道主俄罗斯队通过点就决胜,以5比4战胜西班牙队,晋级8强。
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世界杯淘汰赛第二场在索契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乌拉圭队2比1战胜葡萄牙后晋级八强。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