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非典型瑞士如何阻击瑞典“一黑到底”?

发布时间:2018-07-03 16: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道锦

  新华社圣彼得堡7月2日电 题:非典型瑞士如何阻击瑞典“一黑到底”?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黑马碰黑马,谁能更黑马?

  3日的圣彼得堡,本届世界杯上的两大黑马瑞典队和瑞士队将展开一场看点十足的“黑马大战”,已经悄然转变传统踢法的瑞士队能否阻击已连续克掉荷兰、意大利和德国队(含预选赛)的瑞典队“一黑到底”显得悬念十足。

  在两大主力后卫利希施泰纳和舍尔累积黄牌停赛的情况下,瑞士队的防线似乎有些风雨飘摇,而携三球大胜墨西哥队和挤掉德国队之威而来的瑞典队似乎更被人看好,但记者以为,只要按照以下三条策略,瑞士队便有很大机会将对手阻挡于八强之外:

  首先,瑞士队应坚决执行追求阵地进攻和传控的全新踢法,打出沙奇里领衔的多点进攻。

  可能大多数人心目中的瑞士队还是以前那支踢法硬朗、主打防守反击的欧洲中游球队,但其实目前这支瑞士队在讲究技术的主帅佩特科维奇的带领下,已经悄然化身为一支主打阵地进攻的传控型球队。在中场核心扎卡的运筹帷幄下,瑞士队已经变得异常“非典型”,他们在前三场小组赛中,在同组球队的控球率上仅略低于巴西队,明显高于技术流的塞尔维亚队和哥斯达黎加队,以层层推进的阵地进攻为主要方法,多点进攻也发挥出不错的威力。

  瑞士队在首战中不仅顽强地以1:1逼平巴西队,在场面上也并不输给对手太多,次战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2:1逆转塞尔维亚队,而末战则又以2:2战平哥斯达黎加队,目前保持不败。瑞士队在前三场展现出的另一大特点是:中前场前锋偏弱但中场多点攻击很强,如很好利用这点将会对瑞典队构成很大威胁。瑞士队的左前卫祖贝尔、右前卫沙奇里和前腰哲马伊利以及后腰扎卡纷纷取得进球,成为多点开花战术的典例。对阵瑞士时,可以想象瑞典队仍将采取擅长的442阵型,基本使用除停赛的拉尔森之外的原班人马进行防守反击,而瑞士队将获得更多的控球权并主导比赛节奏。在瑞士队目前的4231体系里,扎卡从容不迫的节拍掌控和分球为中前场其他队员提供了很好的传球支持,善于内切射门的祖贝尔、沙奇里和传射均很有威胁的哲马伊利乃至扎卡本人可充分发挥多点进攻的优势,尤其是沙奇里的右路横向内切射门很有准头,状态不错的他或是瑞士队取得胜利的关键人物。

  第二,瑞士队要严防对手福斯贝里主攻己方受停赛困扰的右半边防线。

  由于队长利希施泰纳和右中卫舍尔的停赛,瑞士队本场大约会使用朗和朱鲁来踢右后卫和右中卫,考虑到瑞典队进攻恰好主要由效力于莱比锡红牛队的左前卫福斯贝里所在的一侧发起,并伴随着左后卫奥古斯丁松的助攻,这样瑞士队在己方右侧一带的防守上需要重点防范。除了用后腰贝赫拉米给予强力拦截外,还有一招就是充分发挥沙奇里的优势、以攻代守,通过沙奇里的活跃突破来限制对手在这一侧的强攻。

  此外,瑞典队射手贝里的状态火热,他的搭档托伊沃宁也是渐入佳境,瑞士队防线要防止此二人的突袭,减少对手传中机会。

  第三,瑞士队要为组织核心扎卡提供保护,发挥其传纵深直塞球的威力。

  由于瑞士队绝大多数进攻都通过后腰扎卡来组织,若瑞典队主帅安德松布置重点对扎卡进行逼抢和限制的战术,则瑞士队进攻的传球体系也将面临很大威胁。瑞士队必须对这名效力于阿森纳的发动机给予保护,尤其是其搭档贝赫拉米可以为其清扫障碍,而扎卡也需要多给队友们送出更多可以撕裂对方防线的纵深直塞球或过顶球。

  而在锋线上,瑞士队的主力射手塞费罗维奇还没找到感觉,面对身材高大的瑞典后卫,瑞士队或可更多使用矮小而灵活的加夫拉诺维奇担纲箭头人物。如果局面不利,瑞士队还有前锋德尔米奇、翼锋恩博洛等进攻好手可以加强进攻。

  如果瑞士队取胜,则将是64年后该队再次打入世界杯八强;而瑞典队如能拿下这场比赛,将继1994年美国世界杯拿到第三名以来第一次进八强。(完)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7月2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在萨马拉竞技场展开新一场较量,巴西队2:0战胜墨西哥队,连续7届闯入世界杯8强。
当地时间7月2日,巴西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即将开踢,两国球迷热情洋溢,争相“斗艳”,为祖国球队加油。
当地时间7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在下诺夫哥罗德球场进行第四场较量,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战胜丹麦队,进入8强。
7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第三场在莫斯科进行,东道主俄罗斯队通过点就决胜,以5比4战胜西班牙队,晋级8强。
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世界杯淘汰赛第二场在索契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乌拉圭队2比1战胜葡萄牙后晋级八强。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30日21点,索契世界杯球场将举行乌拉圭对葡萄牙的1/8比赛,大批乌拉圭占据了球场的大部分看台。
当地时间6月30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淘汰赛首场较量在喀山竞技场展开,法国队以4比3结束阿根廷队本次杯赛征程。
6月27日晚,巴西以2:0战胜塞尔维亚,与瑞士一同成为F组晋级的两支球队,胜利的结果让巴西球迷成为今晚最幸福的人。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