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法国队:“青年军”20年后能否复制“法兰西之夏”?

发布时间:2018-06-08 09: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斌

  新华社巴黎5月29日电 法国队——“青年军”20年后能否复制“法兰西之夏”?

  新华社记者苏斌

  世纪之交的世界足坛属于法国,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锦赛,由齐达内、亨利等人组成的法国队“黄金一代”连夺国家队最重要的两个冠军,彼时的“法兰西兵团”风头正劲。

  作为那支“冠军之师”的中场球员之一,德尚正带领法国“青年近卫军”,在他执教的第六个年头迎来再次触碰大力神杯、复制20年前本土夺冠的黄金时机。

  姆巴佩、登贝莱、金彭贝……得益于优秀的青训体系,法国队再次盼来新星扎堆冒尖的时代。平均年龄不到26岁,创下近20年来最低,即将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高卢雄鸡”给人留下无限想象空间。

  法国队在10场世界杯预选赛中取得7胜2平1负的战绩,位列欧洲区A组头名,直接晋级决赛圈。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无论是伊布拉希莫维奇离开后的瑞典,还是后继乏人的荷兰,实力都不足以威胁法国队。

  然而群星云集的法国队未在预选赛阶段展现压倒性优势,尤其进入下半程,他们先在小组头名之争中不敌瑞典,又在主场被世界排名比自己低100多位的卢森堡逼平,直至最后一轮才锁定直通俄罗斯的名额。

  显然这不是德尚愿意看到的。球员时代的德尚作风硬朗,而他在2012年接过法国队教鞭后也以铁腕作风示人,注重团队凝聚力建设,近三年顶着巨大压力弃用卷入性录像带敲诈案的皇马前锋本泽马,即便后者几天前的欧冠决赛进球还会引发对其落选的讨论。毕竟法国队以往在大赛期间吃过队内不合的亏,2010年世界杯的罢训事件以及2012年欧锦赛的内讧,都让法国队以另类的方式在世界足坛留下印记。

  近期出现的拉比奥事件又一次触动了德尚的底线。未能进入23人正选名单的拉比奥随后给德尚发邮件,表示不愿进入11人备选名单。德尚公开表态称,这是“巨大的错误”,又在队内会议上当众读了科斯切尔尼激励队友的信,意图第一时间将不和谐因素的影响降至最低。

  四年前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上演大逆转的法国队在决赛圈闯入八强,不敌最终夺冠的德国。两年前欧锦赛,主场作战的法国队一路晋级决赛,但惜败给葡萄牙。近两年大批年轻球员的成长让他们看到了冲击大力神杯的希望,然而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正选名单多数球员没有大赛经验,又给他们的征程增添了不确定性。

  洛里不出意外仍是门将位置首选。科斯切尔尼伤退,左后卫门迪与右后卫西迪贝刚刚伤愈归来,法国队防线承受较大压力,来自西甲的瓦拉内和乌姆蒂蒂有望联手出任首发中后卫。

  中场位置同样有人员缺失。组织能力出色的帕耶因伤落选,一度在曼联受到冷落的博格巴将承担起组织重任,马图伊迪和坎特构成后卫身前的一道屏障,而挤掉拉比奥进入正选名单的恩宗齐表现也令人期待。

  锋线很可能还是吉鲁与格列兹曼的组合,但这对老搭档身边还会出现姆巴佩的身影。近两个赛季姆巴佩以火箭般速度上升,能接过普拉蒂尼、齐达内穿过的10号球衣,姆巴佩的成长受到认可。速度出众的登贝莱是替补席上的重要棋子,联赛表现出色的绍维恩和费基尔又会给法国队攻击线提供了更多选择。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与澳大利亚、秘鲁和丹麦被分在C组,小组第一应是法国队的阶段性目标。这一过程中法国队需脚踏实地,重视对手,避免重演被卢森堡逼平的尴尬。

  历届大赛都是对各队实力和心理的双重考量,如能做好大赛期间的心理调控,法国队有望梦回20年前那个美妙的“法兰西之夏”。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6月26日,俄罗斯世界杯C组最后一轮比赛,法国队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战平丹麦,这是本届世界杯首场没有进球的比赛。
6月26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丹麦将与法国进行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
当地时间6月24日,2018世界杯G组第二轮,英格兰队在下诺夫哥罗德球场以6:1大胜巴拿马。此役过后凯恩登顶射手榜。
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F组的比赛中,首战失利的卫冕冠军德国队迎战瑞典队。最终凭借补时阶段绝杀战胜瑞典队,重获出线生机。
当地时间6月23日,卫冕冠军德国队将与瑞典队在索契世界杯球场进行厮杀。各国球迷千姿百态,将为双方比赛加油。
6月21日,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队以0比3惨败克罗地亚。此役过后,克罗地亚队提前进入16强赛,阿根廷队则命悬一线。
阿根廷以0:3不敌克罗地亚队。终场哨响后,梅西径自走向球员通道,在即将步入时,他突然回头望向绿茵,眼神中充满不舍。
仅积1分的阿根廷出线形势告急,随着比赛进程,一开始期盼球队大获全胜的球迷情绪渐渐低落,赛后不少人仍待在原地不愿离开。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