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北京女冰有个“冬奥梦”

海外训练助力快速提高 队员期待为国效力

发布时间:2018-05-10 07: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2018全国冰球锦标赛正在北京进行,作为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冰球赛事,比赛吸引了各方的关注。昨天,北京女子冰球队领队和队员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本次比赛姑娘们充满信心,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儿更是期待2022年能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绽放光彩。

  长远计划 为冬奥输送人才

  据北京女子冰球队领队孙焕威介绍,这支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北京女队于2016年年底成立,去年第一次代表北京参加全国锦标赛,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在这支队伍中,有9名国家队队员和6名国家青年队队员。成立之后,她们常年在海外训练,这种方式对球队帮助很大。“之前队伍在海外打了40多场比赛,去年9月到10月在加拿大、12月在日本,今年2月份在捷克和芬兰,她们一直在海外训练和比赛。”孙焕威表示,这样的针对性训练对球队的成长和球员的进步帮助非常大,“因为国内比赛场次少,质量不是很高,去国外训练比赛,我们会挑选水平略高的队伍进行针对性比赛,解决存在的问题。”

  “这次全国锦标赛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夺第一名,目前进展非常顺利。”北京女冰对于未来也有长远目标,“近期目标就是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争取取得好成绩,远期目标希望2022年冬奥会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让更多北京籍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

  在这支北京队中,有很多球员是从其他省市引进的。孙焕威表示,大家现在都非常有集体荣誉感,“我们的队长在国家队待了11年,参加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这两年代表北京参赛,奥运城市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都非常强。”至于北京队为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好成绩,孙焕威表示,“北京给了大家非常好的待遇,各方面保障也非常到位。这批孩子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也到了出成绩的年纪。”

  队员表态 全国锦标赛争冠

  对于本次比赛,北京女冰主力球员张梦莹直言,“力争取得冠军。半个月之前我们打了个比赛,取得了冠军,全国锦标赛肯定还是希望获得冠军。”对于这样的成绩,张梦莹表示,“北京市体育局和各方面投入非常大,支持我们在外训练,今年一年我们的水平提高(幅度)很大。国外的队员、队伍能力水平很高,通过实战我们的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学习和借鉴高水平队伍能帮助我们更好更快地提升水平。”她直言对于北京队很有归属感,也非常期盼2022能够代表北京、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

  管莹莹是2016年队伍成立之后到的北京队,她也直言这两年队伍的进步很快,之前这种锻炼提高的机会不多,这次比赛希望冲击冠军,并且她同样对实现目标很有信心。“对手都非常熟悉,也经常在一起(比赛),我们信心很足。”对于队伍中几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管莹莹表示,“她们的球员位置、控球手感都不错,相信未来发展也有很大的空间。”

  北京小将 女生坚持不容易

  今年16岁的孟璐瑶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儿,小时候在俱乐部打球,北京组建冰球队后,对于能代表北京参加比赛她感到非常开心。“我和现在这支北京队磨合时间不长,队伍中有很多国字号球员,速度就被带起来了。我在国青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也打出了水平,传接球都很顺畅,现在我要向队友们学习。”对于2022冬奥会,她说:“我现在进入了国青队,在队里算是小队员,也要和大家多学习,希望有机会在2022年能代表中国在北京参加奥运会。”

  孟璐瑶坦言,这个年龄段北京孩子打冰球的比较少,在分析原因时她认为,“北京有很多男孩子打球,但我小时候没有女队,因为从小和男生打起来体力有差异,长到一定年纪技术上差别也很大,所以能坚持打到现在非常不容易。冰球也是对于脑力和体力要求都非常高的运动,所以付出的也很多,很多人打到一半就不再打了。”不过孟璐瑶说,希望2022北京奥运会能成为冰雪运动发展的契机,“国内冰球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地方比赛并不普及,场地条件也有限,但现在打球的人多了起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整场比赛双方都错失了一些机会,同时也表现出技术粗糙的问题,经过90分钟的闷战,鲁能与人和0:0战平。
5月2日,足协杯第5轮比赛,北京国安坐镇主场迎战天津泰达队,国安队凭借外援索里亚诺在下半场的进球,以1比0战胜对手,进入足协杯8强,在下一轮对阵上海上港队。
4月22日,2018赛季中超第7轮焦点大战,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2比2战平广州恒大队。
4月18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500天暨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五棵松举行,“梦之子”最终成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吉祥物。
4月11日,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加里宁格勒体育场迎来首场测试赛,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足球队以1比0战胜萨马拉苏维埃之翼足球队。
2017-2018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比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主场以1比3不敌意甲尤文图斯队,总比分4比3晋级半决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十一座城市的十二座球场举行。
3月31日,2018中超新赛季第四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足球队迎来首秀,对阵同城球队北京人和,最终国安队以4比0大胜。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