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教练,快把战术板给我

保罗再度越权指挥 球星偏爱客串教练

发布时间:2018-04-25 08: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NBA季后赛首轮激战正酣,除了比赛本身激烈精彩引人关注外,一些赛场上的小插曲也给季后赛增色不少。昨天火箭单节狂砍50分,以119比100大胜森林狼,总比分3比1抢下赛点。其间,克里斯·保罗客串教练讲解战术,这已不是他第一次“指挥”比赛了,而像他一样有头脑又喜欢客串教练的球星还有不少。

  保罗 常有神奇战术救主

  昨天,火箭在第三节“大开杀戒”,全队单节得分高达50分,刷新队史季后赛单节得分纪录,同时位列NBA历史第二位。哈登与保罗的“灯泡组合”合砍37分,比森林狼全队单节还多17分。除了球员身份外,保罗昨天还客串了回教练——第四节森林狼将分差从30分追至18分时,火箭请求暂停,保罗召集火箭全员围在一起,并拿起战术板给队友们讲解战术,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则在一旁认真地聆听。

  类似的事情,保罗已不是头一回做了。就在一天前,火箭与森林狼的系列赛第三场,保罗就曾在场下不断地给队友卡佩拉讲战术。本赛季前期,在与76人的比赛中,两队杀到最后一刻火箭仍落后两分,当时布置绝杀战术的不是主教练德安东尼,而是因伤休战的保罗。凭借保罗布置的神奇战术,戈登在底线成功完成绝杀。再往前推,季前赛期间,因伤休战的保罗在火箭与尼克斯的比赛中,在一次暂停时他手持战术板给队友们画战术,德安东尼的教练组成员则站在保罗身后看着。

  保罗不但是NBA最好的控卫之一,也是球场上最值得信任的指挥官。去年,NBA曾对联盟30支球队的总经理做过一份调查,在“如果退役后执教,哪位球员会成为最好的主帅?”这一话题上,保罗以39%的得票率排名第一,这是他连续第二年在同样的问卷调查中排名第一。

  隆多 神机妙算惊呆队友

  联盟中另一位球商高,并喜欢点拨队友的球星是鹈鹕控卫隆多。本赛季鹈鹕对阵活塞终场前5秒钟时,鹈鹕领先3分,活塞叫了暂停,准备布置一个三分球的战术。这时隆多拿过主教练金特里的战术板,给队友布置起战术,金特里则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暂停结束时,隆多还不忘提醒队友站位。结果是,隆多站在布拉德利面前,干扰了对手的投篮,鹈鹕如愿获胜。

  虽然情商低,让隆多在离开凯尔特人后曾辗转多队,但超高的球商也让他的这份经历给新东家带来意外收获。离开小牛(现更名为独行侠)后,隆多曾效力过国王、公牛等队,在一场小牛对阵公牛的比赛中,小牛在执行绝杀时却不叫暂停,赛后小牛主帅卡莱尔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为了避免横生枝节,因为隆多知道我们所有的战术。”

  隆多最著名的一次“指挥”要数指挥考辛斯“防空气”。效力于国王时,在对阵老鹰的一场比赛中,最后1.9秒老鹰布置绝杀战术。隆多则拿过战术板布置战术,他把“刺儿头”考辛斯安排在一个没有人的角落。考辛斯满脸疑惑地看着隆多,隆多的表情却是一脸坚定。结果,老鹰经过一系列跑位后,执行绝杀的米尔萨普突然跑到考辛斯面前,正中隆多下怀。这次战术布置,让考辛斯折服于隆多的智慧,“隆多的智商太高了,他聪明起来让人感到害怕。”

  詹皇 否掉主帅完成绝杀

  说到球员、教练“一把抓”的代表人物,就不能不提骑士队的大当家勒布朗·詹姆斯。恐怕除了好兄弟韦德之外,与詹姆斯做过队友的球员,在詹皇眼中都是需要指点的对象。

  前天,骑士与步行者的系列赛第四场,最后14秒骑士103比97领先6分,他们只要防住下一回合就可提前锁定胜果。关键时刻,詹姆斯在场上不停地指挥队友防守,他先是拍了拍小南斯,告诉后者去防守边线球。随后詹姆斯又叫住JR·史密斯,让他去防科里森,眼看JR还在原地愣神,詹姆斯干脆直接指着科里森对JR喊道,“你要防的人在那呢!”

  本赛季骑士因伤病等原因战绩欠佳,尤其是一月中旬,先是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半场落后27分,又在与猛龙的比赛中半场落后25分,詹姆斯职业生涯首次连续两场比赛半场都落后对手20分以上,这让詹姆斯彻底暴怒。在一次暂停期间,詹姆斯不但接管了主教练泰伦·卢的职责,开始给队员布置战术,他还与一位助理教练发生激烈争吵。

  詹姆斯最惹争议的一次“越权”指挥出现在2015年季后赛,骑士与公牛的东部半决赛第四场,时任骑士主帅的大卫·布拉特布置了最后一投的战术,但遭到詹姆斯否决,詹皇直接把战术擦掉,画上自己布置的最后一投战术,最终他命中了制胜一球。

  科比 曾遥控指挥加索尔

  在隆多和詹姆斯之前,还有一位重量级球星干过抢教练战术板、“越权”指挥的事情,他就是已经退役的前湖人队球星科比。

  2011年12月湖人主场对阵公牛,比赛进行到第四节关键时刻,科比在场边抢过新任教练布朗手中的战术板,给队友滔滔不绝地讲解战术。只见他手持战术板,扭着头给旁边的特洛伊·墨菲不停地讲解着,布朗和助教都在一边听科比布置。

  2013年四月,科比因跟腱撕裂而赛季报销,伤停后的两场比赛,他一直通过电视转播关注球队,并通过电话和短信“指挥”队友。与马刺一战,湖人上半场被对手压制,中场休息时,科比给球队训练师加里·维迪发了一条短信,让他告诉加索尔必须打得再狠点儿。与火箭一战,科比干脆绕过维迪,直接给队友发短信,他告诉队友如何提高进攻效率,加索尔就透露了科比的短信内容,“他告诉我们要尽量将球打到低位,迫使他们包夹再分给投手,这样就能搅乱他们的防守,这就是我们下半场做得更好的原因,这就是科比的建议。”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4月22日,2018赛季中超第7轮焦点大战,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2比2战平广州恒大队。
4月18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500天暨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五棵松举行,“梦之子”最终成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吉祥物。
4月11日,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加里宁格勒体育场迎来首场测试赛,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足球队以1比0战胜萨马拉苏维埃之翼足球队。
2017-2018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比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主场以1比3不敌意甲尤文图斯队,总比分4比3晋级半决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十一座城市的十二座球场举行。
3月31日,2018中超新赛季第四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足球队迎来首秀,对阵同城球队北京人和,最终国安队以4比0大胜。
3月27日,在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瓦基弗银行队战胜加拉塔萨雷队,晋级决赛。
3月25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战胜许昕夺冠。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