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花样滑冰:姚滨入选世界名人堂

发布时间:2018-04-19 07: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寒 王镜宇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张寒 王镜宇)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于美国科罗拉多当地时间17日宣布2018年入选名单,去年卸任的前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与另外四名/对花滑选手以及加拿大著名编舞桑德拉·白齐克共同收获这一荣誉。

  接到新华社记者的电话时,这位月底将满61岁的老帅说他也是刚刚得知入选名人堂的消息。“很高兴。”他说,“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学生们也给我发来祝贺,我跟他们说,这得感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努力,如果没有你们取得的成绩,我也不可能获得这样的荣誉。”

  执教国家队的30年间,姚滨亲手将中国双人滑“从空白推到了最高处”,培养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一批世界级选手,率队赢得过5枚奥运奖牌、6块世锦赛奖牌以及7届总决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他所率领的中国队包揽双人滑金银牌,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实现了花样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这个荣誉也属于中国花样滑冰界,我要感谢各位老前辈、老领导,感谢学生家长、各界朋友还有新闻媒体的支持。”姚滨说。

  “花样滑冰项目在中国的蓬勃开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当时我是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我们赶上了好的时代。花样滑冰项目不仅是竞技体育,也是文化、艺术,我们水平的提高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与世界的广泛交流是分不开的,我们取得的好成绩也与祖国的强盛、国家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把名人堂提名视作“退休礼物”的姚滨笑称,他并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入选的,“国际滑联的评选规则我不是很清楚,他们之前也没有联系过我。”不过,“稀里糊涂”地获奖对于这位一心扑在花样滑冰上的功勋教头来说,也不是第一次了,“有一次NHK评选最佳教练时也是这样,我知道的时候已经见报了。”

  除教练姚滨与编舞桑德拉之外,此次入选花滑名人堂的选手中包括三名/对奥运冠军,他们是:2006年在都灵为日本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的女子单人滑选手荒川静香,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男子单人滑冠军维克托·佩特连科以及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的双人滑冠军、苏联选手埃琳娜·瓦洛娃/奥列格·瓦希里耶夫。另外,1975、1977年的两度冰舞世界冠军、苏联组合伊琳娜·莫伊谢耶娃和安德烈·米涅科夫也一同入选2018年名单。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4月18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500天暨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五棵松举行,“梦之子”最终成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吉祥物。
4月11日,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加里宁格勒体育场迎来首场测试赛,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足球队以1比0战胜萨马拉苏维埃之翼足球队。
2017-2018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比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主场以1比3不敌意甲尤文图斯队,总比分4比3晋级半决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十一座城市的十二座球场举行。
3月31日,2018中超新赛季第四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足球队迎来首秀,对阵同城球队北京人和,最终国安队以4比0大胜。
3月27日,在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瓦基弗银行队战胜加拉塔萨雷队,晋级决赛。
3月25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战胜许昕夺冠。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