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无缘亚洲杯冠军,中国女足离重塑“铿锵玫瑰”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04-18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牧青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王牧青) 1-3的比分,将中国女足挡在了2018亚洲杯决赛门外,也断送了12年后重夺亚洲冠军的梦想。面对老对手日本,中国姑娘们拼尽全力,却也是疲于奔命。仅就比赛过程而言,说是一场完败,其实并不过分。至于“铿锵玫瑰”的重塑,绝非一朝一夕所能达成的未来。

  “甜蜜分组”的喜与忧 用日本队丈量中国女足

  这届亚洲杯的小组赛,中国女足被分在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小组,三个对手泰国、约旦和菲律宾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30、51和72。而另一个小组的四支球队,是世界第6的澳大利亚、第11的日本、第16的韩国和第35的越南。

  最终,排在世界第17的中国队三战全胜进15球丢1球,以A组头名晋级,属于正常发挥。顺利杀入明年的法国世界杯,也是可喜可贺的佳绩。即使中国女足正处在艰难的调整期,但仍保留在象征女足最高舞台的世界杯之上,这本身就意义不小。

  然而,做个对比,4年前的上届亚洲杯,中国女足同样是半决赛不敌日本,但过程不同。4年前,日本队是在加时赛的补时阶段艰难打进绝杀球;4年后又一次半决赛相遇,中国队的整体上被日本所压制,全场几乎处于被动。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局部空间,中国球员的个人技术甚至强于对手;但论及整体打法、包括临场的战术布置,中国队的发挥都不如日本队默契和成熟。

  客观说,相比巅峰时期的日本女足,目前的这支日本队实力有所下滑。若以日本女足作为参照物,中国女足与顶尖的水平差距正在拉大。目前,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是第17,距离2011-2013年的历史最低点“第18名”相差无几。

  靠大赛成绩改变女足印象? 重塑“铿锵玫瑰”不靠一朝一夕

  每到世界大赛,中国女足总会受到球迷的热情关注,可一旦大赛结束,女足又重新退回到“视觉盲区”。人们印象里,中国女足一支是世界顶级强队,可能很多球迷并不清楚,早在2006年以后,中国女足已经连续12年阔别世界排名前10位。

  说来也巧,正是2006年,中国女足最后一次捧起了亚洲杯冠军,但那届小组赛,提前出线的中国队1球不敌日本队,那是中国女足1997年后首次败给日本。

  女足近10年的低谷期,无缘伦敦奥运是最大的遗憾,法国主帅布鲁诺-比尼带领中国队力压日本杀入2016年里约奥运,算是最大的惊喜。去年底,冰岛人西格-埃约尔松接替比尼上任,目标是备战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加上明年的世界杯,中国女足会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但是,这份答卷真的重要吗?联想眼下不温不火的女足联赛,恐怕即使女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只能换来大众对“铿锵玫瑰”的又一次追忆,而且这股热潮也不会持续太久。

  因为,所谓重塑“铿锵玫瑰”,重现20年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杀入决赛的盛况,对目前这支女足来说并不现实。以女足项目的发展现状看,靠大赛成绩改变女足的实力,很难从根本上实现中国女足的复兴目标,至多是又一次球迷发出的感慨罢了。(完)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4月11日,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加里宁格勒体育场迎来首场测试赛,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足球队以1比0战胜萨马拉苏维埃之翼足球队。
2017-2018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比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主场以1比3不敌意甲尤文图斯队,总比分4比3晋级半决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十一座城市的十二座球场举行。
3月31日,2018中超新赛季第四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足球队迎来首秀,对阵同城球队北京人和,最终国安队以4比0大胜。
3月27日,在2017-2018赛季土耳其女排联赛季后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瓦基弗银行队战胜加拉塔萨雷队,晋级决赛。
3月25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战胜许昕夺冠。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