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齐思特:所有荣誉都要靠奋斗获得

专访首钢女篮队长 坦言期待更多担当

发布时间:2018-03-28 08: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北京首钢女篮王朝初建,这也是齐思特第一次以队长身份随队夺冠。近日,这位球队四冠的参与者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了“履新”第一年和职业生涯中的成长成熟。

  回顾 “今年大家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输赢的准备”

  当赢下与山西女篮的总决赛第三场成为现实,替补席上的小队员从椅子上跳起来冲向场内,作为队长的齐思特则显得“冷静”许多。她坦言,虽然有过三次夺冠经历,但回想当晚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每一次都有新的记忆。“没有习惯了冠军一说,今年是大家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输的准备,当然也做好了赢下来的准备,抱着相信自己、相信队友的决心。”

  首钢队每场比赛结束都会在场地中央围成一圈喊“北京加油”,招呼队友的责任自然落在齐思特身上。夺冠夜,这一仪式也必不可少。对齐队而言,这声“加油”喊出口,她的心才彻底踏实下来,“最后真的终场了,才是真正有了‘冠军’的感觉。”

  赢下与上海队的半决赛,齐思特曾说连年闯进总决赛是对全队努力的奖励。而闯过终极一关登顶,就像奖励翻倍。“真的是一种很好的回馈,是给新上任的云指导一个圆梦的机会,也是我们圆梦的机会。没有兴奋激动到活蹦乱跳,毕竟队里很多人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心态都非常坦然。”

  担当 “大心脏的发挥,其实是累积经验的一个过程”

  主教练张云松在复盘总决赛时,将第一场胜利定义为“为冠军奠定基调”。而那一场正是依靠齐思特在终场前读秒阶段的2罚全中制胜。回到主场再下一城后,张云松赛后更衣室训话时又提到这2次罚球,因为第二场全队罚球命中率并不理想。面对冠军点,云指导再三告诫队友,不能忽视任何细节,队长关键时刻靠得住的表现也成为全队学习的榜样。

  这不是齐思特第一次有大心脏的发挥。半决赛第三场,放手一搏的上海队半场领先10分,末节又展开顽强反扑,齐思特终场前43秒在外线接球就投,帮助球队将比分反超,夺回主动权。“进攻时间快到了,没有时间犹豫,想的少了,做动作自然就坚决。”与北京晨报记者说起这几次“大心脏”的发挥,齐队的语气也自信满满。“我自己感觉更有信心了,别人跟我说‘你更稳了’。其实都是相通的,有信心之后才能更看清场上情况,然后去做出判断,就是累积经验的一个过程。”

  感受 “当队长压力不小,要以身作则时时鞭策自己”

  上赛季结束,首钢女篮前任队长退役,开始执教工作。去年美国封闭集训期间,齐思特被教练组任命为新队长,让她直言意外,毕竟队长有好几位80后的姐姐,1990年出生的齐思特年龄、资历都不算突出。为了鼓励她,教练组没少进行“话疗”,那段朝夕相处的时光,也让她慢慢有了信心,开始承担起新的责任。

  “其实压力真不小,就好像把这个队都给我了,感觉是我要带领大家去奋斗,我要以身作则,时时刻刻鞭策自己。”在生活中,她是教练和队友沟通的桥梁,“通知大家做什么事,教练有什么安排。”赛场上,她甚至要试着去当半个军师,“大家有什么没想到的,或者教练想到什么,需要我去跟队友去说,这时候就需要我发挥作用。”

  因为自我加压,有时也会适得其反,她还要学会自我调节。“有时候想太多了。最简单的例子,这场球想打好,但是反而打得特别压抑,防守没防守,进攻投不进,在场上反应又慢,下来之后就会想好久,怎么去尽快调整,从当中走出来。”

  成长 “战胜山西女篮,成为了当年我们的最大目标”

  北京晨报记者打趣齐思特是队长的最佳人选,因为她目前处的位置是“上有老下有小”。在摇头表示“竟无法反驳”后,她感慨:“其实也不年轻啦,进一队都快10年了。”作为球队的四冠班底成员,齐思特总结道:“球队这些年的起伏,与我的成长轨迹很吻合。”

  “第一年夺冠,每个人都特别激动,真是可以通过努力训练得到好的结果,就像是一种肯定,尤其对琳姐(张琳,现首钢青年女篮教练员)、帆姐(张帆)她们这么多年的付出。”齐思特本人则认为,刚进一队第三个赛季就能夺冠,更多的是幸运。“赶上一个好的时代,有好的教练和队友跟我一起奋战在赛场上。在青年队的时候还不了解通过打球、奋斗拿到冠军有多么不容易,到一队之后,从第一个冠军就觉得,所有的荣誉都要去靠奋斗获得。”

  而之后连续3个赛季,首钢女篮都没能迈过山西队这道坎。处于被压制的位置,齐思特和首钢女篮都憋着一口气。“能够激励我们更加努力训练,和队友、教练同心协力去战胜她们,也是当年我们的最大目标。一年不行就再来一年,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山西队一直都是非常好的一个对手,与此同时,我们其实也是一直在试着战胜自己。事实证明,我们最终赢得了这场拉锯战。”

  意义

  “球队换帅后的从容表现,比三连冠更有意义”

  建立王朝一步之遥,首钢队却面临换帅。回顾这一个赛季,齐思特认为,面对未知全队表现出的从容和团结,甚至比三连冠更有意义。

  “新教练可能指导思想不一样,主要是和教练之间的磨合,队友之间在场上打得还是一种默契。和教练之间其实也是相互配合,这个赛季配合是很不错的,大体上的东西不变就不需要我们接受太多的变动。”即使是季后赛一上来就输球,全队上下也从未动摇,“输了其实对我们后面特别好,可以给我们上堂课,真正踏实下来,静下心来才能走到最后,事实证明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在齐思特看来,彼此信任是最坚实的基础。“我们其实也是互相学习,云指导给我们空间很大,在球场上的空间。鼓励我们,决定要去做一件事了就去做,不要犹豫。”

  顺利度过磨合期,张云松开始对球队有更长远的思考,齐队长也表态,一定配合教练共谋未来。“训练和生活管理上,还有小队员有什么思想波动,可能就不需要云指导再去说了,我应该就去分担一些。不管是好话坏话,能激励到她们就是好的。”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25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战胜许昕夺冠。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