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足协要求国字号球员率先遮挡文身 联赛实施此限令将成趋势

整顿文身拿国脚“开刀”

发布时间:2018-03-27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何超再热也得穿长袖球衣

  韦世豪犹如戴个套袖

  这几天在国字号男足的比赛中,发生在国脚身上的某些异样变化引起外界关注——有文身外露的队员都用胶布将图案遮住,甚至有队员像戴套袖一样把胳膊包裹起来。这是因为中国足协将整顿球员文身问题的限令已传达到各级男足国字号球队。虽然“遮挡文身”在足坛内外已经引发“如何传播足球文化正能量”及“是否尊重球员个性化选择”等话题的争论,但在整个国内联赛中实施这一举措将成为一种趋势。

  国字号球队全面遮挡文身

  在中国杯国足6球惨败威尔士那场比赛中,包括郜林、何超、韦世豪在内的部分文身外露的球员用胶布将文身图案遮挡住,电视直播镜头反映得格外清晰。据了解,就在本次国足集训期间,球队接到足协通知,在比赛期间责成有文身外露的国脚必须对图案进行全面遮挡,而且限令还适用于国足的训练。

  目前,除了国家男足之外,分别在西安、长沙进行系列热身赛的U23国足和U21国足选拔队都已接到相关通知,不过,由于年轻国字号球队中有文身者较少,像U21国足选拔队只有一名球员有文身,因此落实起来就比较顺畅。而由于当今国内女足球员也不乏有文身者,因此此限令也适用于女子国字号球队。

  抑制个性还是传递健康文化?

  3月的南宁,晚间室外温度在15摄氏度以上,球员非常适宜身穿短袖球衣比赛。不过由于限令突如其来,有文身的国脚只能用缠胶布或是身着内衬紧身长袖训练服的方式进行遮挡。对于此次国脚遮挡文身的举动,在足球圈内外迅速引起争论,有观点认为文身是球员追求个性化的某种体现,足协新规设计不应以抑制球员个性化选择为前提。在当今国际足坛,有文身的球员越来越多,已成为一种时尚,而文身并不是球星们成为足坛榜样的障碍。

  但更多的观点认为,中国足协曾经强调,国家提倡民族文化自信,作为国脚,有责任为社会传递健康的足球文化,并起到表率作用。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我国有自身的文化传统及文化价值取向,理应按照符合自身文化特点和需求来规范各种行为。此外,过度文身还可能对球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此前,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在电视节目中不能用文身艺人、嘻哈文化等,其目的也是要向社会传递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文化。上述规定其实也给足球界推出类似举措做了“引子”,因此遮挡文身先从国脚们做起是再恰当不过的。

  联赛尚未出台文身限令

  既然中国足协要在整个足球圈整顿文身问题,那么职业联赛会不会马上实施文身限令呢?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足协还没有对中超及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提出要求。据有关人士透露,足协曾就此问题展开过讨论,但并没有成文的规定出台,中超公司和足协联赛管理部也都没有接到有关此事的书面通知。

  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职业联赛不实施文身限令,因为这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不过,一旦中国足协在联赛中规定球员遮挡文身,那么也会面临一些现实难题。比如,对于有文身的外援、外教甚至外籍裁判怎么要求?4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在现场直播中是否也要求球员对文身进行遮挡?

  遮文身装备或成时尚

  事实上,国脚们如何遮挡文身其实也向包括装备赞助商在内的各方提出了新课题。据了解,中、威比赛期间部分国脚是用自黏胶布进行遮挡的。这类胶布由于具有较强透气功能,一般用于专业球员缠裹脚部或膝部用以保护关节。由于胶布对皮肤不具备粘合性,因此对身体伤害不大,但使用这类产品既不美观,也可能加重球员体感不适。

  从2014-2015赛季开始,国家队和联赛装备赞助商耐克在设计球衣方面,为方便球员轻装上阵基本弃用了长袖球衣,到了酷热的夏季,球员在比赛中普遍都是短打扮,所以要遮挡文身,就得想新办法。比如几年前,耐克就曾将适用于篮球运动的紧身套袖配给了国家女足,帮助她们遮挡紫外线的侵害,同时保护臂部肌肉。如今面对文身限令,装备赞助商也需要开动脑筋,开发出既适合观赏需要又能让球员们穿起来感觉舒适的新产品了,而这也有可能在国内足坛形成装备的新潮流。

  本报南宁专电 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