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中国杯”国足交出1-10答卷 别总在惨败后才正视差距

发布时间:2018-03-27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牧青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王牧青) 第二届“中国杯”落幕,中国男足连败两场,比分悬殊。剥离情绪的外壳,再看这两场惨败,它真的不可接受吗?球,踢了,也输了,应该总结出点什么。

  面对世界第20的威尔士和第43的捷克,排60名开外的国足两场全败,进1球丢10球。做个粗糙的对比,16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国足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时,3场小组赛全败,进0球丢9球,三个对手分获当届世界杯的第1、第3和第19。更遑论,威尔士和捷克甚至没能打进即将开始的世界杯。

  从这个角度看,16年过去了,国足的水平与世界高水平之间的差距,不但没能缩小,恐怕还拉大了一些。

  作为主帅,里皮赛后向中国球迷致歉,还留下了几句耐人寻味的话:“这场比赛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我说的欧洲足球不仅仅是西班牙、德国、法国,也体现了与捷克、威尔士这样球队的差距,我们的差距是全方面的,是明显的。”

  对应中国杯开赛前,里皮说的“中国杯的结果会非常艰难”。见多识广的意大利人敲了警钟,但挡不住汹涌的敌兵。

  事实确实如此,对手有多强?国足2场比赛共180分钟,除了于汉超击中门楣和颜骏凌高接抵挡的印象,甚至没有任何一名国脚称得上“可圈可点”。整体被压迫之下,个体已无从发挥。

  打进唯一进球的范晓冬说:“我的进球,不值一提。和欧洲队踢,我们学了很多。对手很强,但我们没有因为惧怕对手而畏手畏脚,就算失误也要向前传球。”

  正视差距,这次真的长见识了。之前通过转播看过欧洲足球的高节奏、高对抗,远不如亲自对抗才体验得真切。可以肯定的是,这差距既包括里皮指出的身体、技战术、节奏、强度,也包括阅读比赛、场上应变的经验。但可以肯定的是,与部分媒体分析的“是否文身”没什么关系。

  看到差距之后呢?中超即将重开,中国杯的余温渐渐散去,凭借大牌外援的超强能力,本土球员的孱弱将又一次被遗忘,直到下次国足输球,类似的话题又将被提起。如此一遍一遍,周而复始。但与此同时,中超的虚火非常旺,与国家队的现状不成正比。

  难道,只有惨败才能让中国足球意识到巨大的落后吗。即便是这样,面对0-6、1-4这样的大比分,中国足球真的能坦然接受几年的挫折期?

  庆幸、但其实可惜:中国杯之后,国足将挑选亚洲范围内的对手进行热身,初衷之一是备战亚洲杯,之二是维持目前的世界排名。

  这也意味着,国足恐怕短期内不会再与威尔士、捷克这些高手过招了,当然也最大程度避免了尴尬的大比分失败。但,这真的是好事吗?明年的中国杯,国足又会遇到谁?(完)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25日,在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战胜许昕夺冠。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