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新的起点,北京首钢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18-03-23 1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邹荣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宗霖 摄

  北京时间3月22日晚,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五棵松迎战辽宁本钢男篮,这是两队在本赛季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的第四场较量。经过四节的激烈比拼,北京队以72:75遗憾告负,也就此结束了本赛季的所有比赛。

  在开局阶段,实力并不占优的北京队打出了强硬的防守,对辽宁队的限制非常成功,北京队在第一节前半段打了辽宁一个12:0。随后辽宁队改变策略,不断的冲击篮下,直至本节过半,辽宁队才通过哈德森的罚球拿下了第一分。北京队换上场的吉喆表现出色,外线投中三分,内线打成二加一,再接队友助攻双手灌篮。常林也奉献了一个精彩的隔人扣篮。首节结束北京22:15领先于辽宁。

  第二节开始后,比赛走势和第一节如出一辙,北京队在AJ、方硕等球员的带领下,不断的扩大比分,而辽宁队在本节后半段开始疯狂追分。最终第二节结束时,北京队41:33领先于辽宁。

  下半场。第三节比赛开始后,辽宁队加强了进攻,打出了以10:2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43平。此后两队打得一直很胶着,谁都无法将比分有效的拉开,比赛胜负的悬念也一直保持到了最后一秒。第四节最后时刻随着方硕的超远三分不中,北京队在主场以72:75遗憾告负。

  输掉比赛固然惋惜,但是北京首钢本场比赛,以及本赛季的表现,值得所有球迷的肯定和尊敬。客观的分析,两队的实力有着不小的差距。辽宁队兵多将广,可以轮换的球员多,战术打法明确,球队风格成熟。而北京队尚处在重建中的第一个赛季,球队主力朱彦西和王骁辉因伤不能上场,翟晓川的脚踝伤势也未完全康复,北京队的实力大打折扣。在第三节常林因为五次犯规,被换下场休息时,雅尼斯只能派出年轻的丘天应战,可想而知北京队的人手有多紧张。

  但就是这样一支遭遇众多伤病的北京首钢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却打出了史诗般的一轮季后赛。第一场比赛,北京首钢在五棵松与辽宁队死磕到了最后一秒,最终只以92:91一分落败。第二场移师辽宁队主场进行,北京首钢在客场顽强的拼下了一场胜利,将两队的大比分扳成了1:1平。最惨烈的第三场较量,北京对在上半场最多落后达30分,当人们都以为他们会缴械投降时,下半场首钢男篮发起猛烈反击,在终场前抹平分差,顽强的将比赛拖入加时。虽然双加时不敌辽宁,但是首钢的表现,已经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心。带着2:1落后的比分回到主场,眼前的这支首钢男篮,依然是那么熟悉,他们敢打敢拼,抱着决一死战的斗志捍卫着五棵松的荣耀。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宗霖摄

  当晚的五棵松座无虚席,现场巨大的加油声,掀起一阵阵声浪席卷而来。球迷们不惜体力的呐喊为主队加油,首钢队员就像是斗志昂扬的战狼,他们拼尽全身的力气去争抢每一个篮板,发动一次次攻势,直到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他们可以接受失败,但是决不允许被打倒。四场比赛,两队的总比分是377:377。除去第二场北京赢得的8分,也就是说,在输掉的三场比赛里,北京队一共只输掉了8分。排名第七的北京,每场比赛都和夺冠大热门辽宁队打到了最后时刻,对首钢何尝不是一种胜利?

  赛季初期,北京队进入重建,队里来了三个陌生的老外(主教练和两名外援)。人们怀疑这个“光头”教练的团队篮球到底能不能行?人们怀疑球队的两个新外援实力怎么样?随着赛程的推进,人们开始发现首钢全攻全防,以防守带动进攻的的团队篮球理念,在现在的联盟里好似一股清流。球队的两个外援个人数据在联盟里不算顶尖,但是效率极高,并且个人打法,与雅尼斯的执教理念契合。在比赛进行到最后的决胜时刻,北京队执行进攻的往往也是翟晓川、方硕、王骁辉等国内球员,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场上的奇兵,这些情况在联赛中拥有外援的球队里,很少能见到。而正是这种改变,让首钢男篮在重建的第一个赛季,就见到了曙光。球队在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依然能在季后赛附加赛挑落上海,在四分之一决赛与辽宁血战四场,杀得难解难分。与辽宁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翟晓川在更衣室接收采访时说道:“如果这个赛季的伤病能少点,我们肯定能走的更远……”雅尼斯也在赛后称赞了弟子们的表现,他给每个队员都打最高分。顽强、韧性的北京首钢,他们配得上拥有更多。

  3年前的3月22日,北京队战胜辽宁捧起了总冠军奖杯。三年后的同一天,面对同样的老对手,北京队输掉了比赛,但是赢得了尊重,收获了信心,更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三年里,北京队站到过顶峰,也憾别过季后赛。去年夏天,他们勇敢的选择重建。一步步走来,首钢男篮从来没有放弃对于胜利的渴望。

  如果将北京队在四场比赛中的胜负分相抵消,刚好是0。这个0代表的不是徒劳无功,它代表的是对昨天的超越,它代表的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代表的是北京队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不断努力超越昨天的自己。而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就是北京首钢男篮重新走向强大的起点。(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22日,北京首钢队主场以72比75负于辽宁本钢队,止步本赛季联赛8强。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