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赛季结束,我为什么给北京首钢打88分

发布时间:2018-03-23 02: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雪溅

    今晚,北京首钢在八进四第4场比赛中以72:75三分之差憾负辽宁队,结束了本赛季的全部比赛。

    本场比赛两队失误都比较多,这或许与上一场苦战后的疲惫不无关系。辽宁队终归是一支联盟强队,快速反击能力强,且一旦北京队防守稍有空隙,就立即缩小并超越与北京队之间的差距。

    北京队本场可以说是疲病交加,王骁辉和朱彦西两员主力因伤不能上场,翟晓川带伤连上几场,脚伤也有所反复,本场比赛难以发挥全部实力。人员不整的北京队只有靠现有阵容面对强大的辽宁队,第三节时常林已经5犯,第四节6犯提前离场,着实惨烈。

    这是北京首钢队重建的第一个赛季,打出常规赛第七名的成绩,成功挺进八进四,又在与辽宁的对攻中赢下一个客场胜利,靠实力让季后赛的精彩程度达到巅峰,实属不易。如果满分是100分,我给北京首钢队这个赛季的表现打88分。

    第一个10分,我给北京首钢的团队篮球。本赛季以来,北京首钢以打造团队篮球作为重建核心,随着赛季深入,北京首钢的团队篮球体系显露雏形。在团队篮球里,北京首钢可以没有巨星,但每位球员都可能是场上的明星。正是团队篮球的理念,才让被伤病困扰一个赛季的北京首钢没有完全“蒙圈”,几乎所有的球员都上过场,更多的球员轮换也给球队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个10分要给主教练雅尼斯。身为希腊人的雅尼斯来到中国,尽管两国在地理距离上相隔整个亚洲大陆,但同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似乎真有相似的气质,作为欧洲教练的雅尼斯也抓住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不要个人英雄主义,不要球员之间的能力不平衡、不充分,而要每个人都是明星,每位球员都融入集体,如果每位队员都有强悍的个人能力,还何愁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够呢?

    当然,给雅尼斯这10分,不仅因为他为北京首钢俱乐部带来了新鲜理念,还在于他为中国篮球输送了人才。这话说的并不大,他执教的这个赛季,朱彦西重返国家队,就折射出雅尼斯的人员轮换策略对人才培养的益处。给一支球队带来一场胜利不算成功,给一项运动培养一批人才是更大的功德。

    下一个10分,给几位核心本土球员。朱彦西的成长是球队中几位当打球员进步的缩影。白羊座“耿直Boy”翟晓川成为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前几个赛季,方硕在球队中并未如此显山露水,而今大心脏的他多次在关键时刻给球队带来提气的进球。王骁辉成为防守端的王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谁来防谁,对联盟得分榜前几位球员的防守都相当有效。现在的北京首钢本土球员,用“兵强马壮”来形容绝不为过。

    汉密尔顿和艾伦·杰克逊的双外援组合,值得第四个10分。两位外援在北京队重建的档口来到首钢,一开始就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和争议,甚至一度连北京自家球迷都不免质疑。好在他们看不懂中文,不然不知道要如何面对网络暴力的冲击。这样的争议一直持续到常规赛即将结束。随着赛季深入,两位外援在团队篮球体系中凸显作用,一次又一次证明自己的进攻能力和串联能力,到今天球迷心中也都该有了答案。季后赛打到八进四阶段,很多球迷在微博讨论,明年俱乐部一定要留住大汉、AJ这位外援买的值。也不知他们听没听过中国那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

    第五个10分要给替补球员。在雅尼斯的轮换策略下,段江鹏、邱天、张才仁、王旭等替补球员抓住教练给的机会,融入团队篮球体系,找到自己的角色,只要上赛场,就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段江鹏也成了值得期待的名字,他在场上时三分球总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点。这些从板凳走向赛场的球员得到了成长的空间,年轻的他们未来可期。

    第六个10分,我给首钢体育的管理层。重建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压力重重;对于一支球队的管理层来说,更是压力重重。这个赛季,北京首钢迎来了雅尼斯,找到了外援汉密尔顿、杰克逊,打出了团队篮球,顺利进入季后赛,这样的成绩不差,可以说是非常不错。在比赛之外,俱乐部聘请专业“打脚师”、聘请专业体能师制订营养菜单、安排球员入住运动员公寓,俱乐部正在走向更加职业化。这其中,相信首钢体育管理层做出了巨大努力,他们是球队最强大的后盾。

    第七个10分,我给本赛季所有与北京首钢对战过的19支对手球队。没有伟大的对手,就没有今天进步迅速的北京首钢;也正是有了与对手的每一次交战,才让北京首钢在赢球中总结经验、在输球中找到教训。我很喜欢主教练雅尼斯在这个赛季常说的一句话,“每场比赛都是新的比赛,我们都会做好准备,一场一场打下去。”事实上,北京首钢队确实如此,面对每一个对手,都尽力去拼,也正是这些对手,“逼”出了最好的北京首钢。

    最后,我要给北京首钢最忠实的球迷打出18分,因为球迷们“666”。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最好的陪伴不是在巅峰时慕名而来,而是在低谷时不离不弃。在北京,不少人是北京首钢的忠实球迷,他们见证过北京首钢捧起CBA总冠军的奖杯,也支持今日球队重建从头来过。北京首钢队也正在吸引着一批新球迷与他们站在一起,感染球迷的是团队精神也是永不言弃。在我看来,球队与球员是一体的,没有常胜的球队,但有共进退的深情。

    赛季结束,重建的路依然很漫长。期待更好的北京首钢,下个赛季见。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9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9比123惜败辽宁本钢队。
3月17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在江陵冰壶中心举行,中国队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金牌。
3月17日,CBA季后赛首轮,北京首钢客场以95比87战胜辽宁本钢队。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