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首钢女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8-03-15 14: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邹荣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摄

  北京时间3月14日晚,2017-18赛季WCBA总决赛第三场在首钢篮球中心如期而至。在前两场取得2:0领先的情况下,北京首钢女篮一鼓作气,以85:63的比分战胜了山西队,从而以3:0的总比分干脆利落的结束了总决赛,实现了球队的三连冠,邵婷荣获总决赛MVP。

  当晚的比赛进入下半场以后,因为北京首钢巨大的领先优势,让比赛早早的失去了悬念,北京主场的观众们,也提前进入了庆祝模式。在比赛还剩三分多钟时,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他们大声欢呼,高喊“首钢冠军”、“我们是冠军”……比赛的最后时刻,齐思特在中线附近持球,她要做的就是护住球,等待计时器上的时间慢慢走完。最后还有5秒,4秒,3秒……

  当终场哨声响起,首钢篮球馆彻底陷入了狂欢之中。北京首钢队替补席的教练员、队员、工作人员,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她们一起走向场地中央,向全场观众鼓掌致谢,队员们在中场围城了一个圈,簇拥在一起,庆祝球队拿下了又一个冠军。这几年,她们已经几次经历了这样的时刻。现在的她们,已经不像初次夺冠时表现出来的狂喜,也不像上个赛季卫冕成功时激动落泪。今天晚上,她们的每一步都走的那么沉稳,每个喜悦的表情背后,都透露着强大的自信。没错,她们是首钢女篮,队如其名的钢铁之师、王朝球队。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摄

  本赛季的首钢女篮,给人一种找不到对手的感觉,不管是21胜5负的常规赛战绩,还是9胜1负的季后赛战绩。联赛中没有一个对手,有信心能够战胜这支队伍。这得益于球队阵容的强大。这种强大,体现在球队管理层对球队的大力投入和无条件支持上;体现在教练组的专业、敬业上,特别是新上任的张云松指导,完美的接过了许利民指导传递过来的火炬,他在保留这支球队进攻火力的同时,也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很多活力,还有很多细节上的改变,使得她们比以往更加强大;还体现在队友之间的互相信任,默契配合,以及内线大杀器福尔斯回归后的强势发挥。天时地利人和,北京首钢女篮占据了所有的有利因素,夺冠自然就是水稻渠成的事情。

  这个冠军是北京首钢女篮连续第三个赛季夺冠,也是队史的第四冠。职业赛场上的团队项目,如果一个队伍连续三次夺冠,都会被认为是一支王朝球队。毫无疑问,首钢女篮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但是在三连冠伟业达成的背后,这一路走得并不轻松。张云松指导说:“虽然结果很圆满,但是其实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球员的情绪、思想起伏,很多在幕后,我们看不到。可能我们在实力上占有优势,但主要是队伍的精气神。”对于自己的队员,张指导也是不吝赞美之词:“夺冠的功劳主要是姑娘们,他们是最优秀最出色的球员,我只是尽了小小的一份力量。”

  这支首钢女篮有很多优秀的品质,热情、随和、自信,给笔者最大的印象还是她们敢打敢拼的态度。上半场,邵婷运球突破时,遭遇多人围堵,眼看着身体就要失去平衡,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球紧紧的抱在胸前。在比赛的最后一节,北京队胜局已定的时候,邵婷运球刚过半场,对手立即上来抢球,邵婷双手将球举高护住球,对手无可奈何只能犯规,但是因为动作过大,邵婷身体向后倾倒,重重的砸在了地板上。现场的球迷惊出一身冷汗。所幸,邵婷的身体无碍,过了一会起身后还是该怎么打还怎么打,未受那重重一摔的任何影响。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摄

  一支球队能够长期站在顶峰,有老球员的一直坚守和奉献,也有新球员的及时补位。本赛季发挥出色的张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笑言“明年不打了”。很小就来到球队,张帆坦言,在这个场地有太多不舍。离开,只是换一种方式支持首钢。

  展望未来,张云松表示,北京队虽然实现“王朝”目标,但是还要再接再厉。

  夺冠之夜已经过去,但是笔者的朋友圈,依然有不少球迷在回味昨晚的夺冠瞬间。首钢女篮的队歌,依然响彻在球迷心中。“我们热爱篮球好似亲姐妹,我们热爱篮球好似亲姐妹,为了荣誉,为了理想,勇争第一……”(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邹荣)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