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北京首钢一分之差负于辽宁,虽有遗憾并无后悔

发布时间:2018-03-15 14: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任意歌 摄

  昨夜,散场的五棵松外,听到最多的词,恐怕就是“遗憾”与“可惜”,却绝无“后悔”。因为主力伤缺与实力差距,北京首钢以哀兵姿态出战,却在比赛中看到了切切实实的获胜可能性,所以大家才会对这个一分之差失败的结局感到遗憾和可惜;也因为境遇如此不利,北京首钢却能三军用命,拼到了最后一秒、最后一分,因此,有遗憾,无后悔。

  在最后一投之前,这无疑是一场属于方硕的比赛。在从第三节开始被辽宁队不断扳平和反超的焦灼中,他在第四节单节得到13分,带领北京顽强的咬住比分,始终没有被对手真正拉开差距。可以说,如果没有方硕,北京的失利可能会来的更早一些。而那个争议频频的最后一投,总共只有7秒的时间,球传到方硕手里的时候只剩下一半,时间紧张,视野受阻……赛后我们可以以局外人复盘的视角去苛责他的决策,但事实上对于现场复杂的状况来说,投就投了,对于经常执行最后一投的方硕来说也是个选择,强如NBA巨星,绝杀球也是有进有丢,他不必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其实,方硕作为大器晚成的球员,正是依靠三年前对辽宁的总决赛的出色发挥走入人们的视野,并在这两个赛季快速的成长,成为国内球员的“大腿”之一,是少有的负责关键一投的国内球员,因为屡有大心脏表现而获得“超巨”称号。昨晚比赛之后,某球迷论坛获得高票的一条评论写到:“如果本土球员都像方硕这么打,不可能没有进步。”作为中国的联赛,国内球员敢于承担责任,这是联赛之幸,也是球员真正成长的一种必要历练,为方硕点赞!

  球队虽有人员不整的遗憾,但并无后悔。已经数不清这是北京首钢本赛季第多少次以残阵出战。朱彦西作为三分神准的内线高炮台,是克制辽宁中锋韩德君的大杀器,他的因伤缺阵,使得北京首钢本就处于劣势的内线更加捉襟见肘,而首钢唯一占据优势的锋线,翟晓川的伤还未完全痊愈、王骁辉在上一场比赛之前突遭食物中毒,身体也是刚刚复原,俩人都不在最佳状态。但凡能他俩有一人正常发挥,可能形势就会发生逆转。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此残阵还能打出上佳表现,这无疑是每个上场球员三军用命的成果。主教练雅尼斯曾经多次提到,板凳厚度是重要的决定因素,希望替补球员们也能站起来帮助球队。上一场,段江鹏和常林作为首发奇兵发挥巨大作用,这一场,老队长吉喆终于进了三分球,新人丘天在短暂的上场时间里也有出色表现……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每个人都发挥了应尽的作用。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任意歌 摄

  比分虽有仅差一分的遗憾,但并无后悔。不得不承认的是北京与辽宁之间确实存在着排名和实力的差距,赛前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有着哀兵出战的低调姿态。但比赛不是排一排阵容就可以得出结论的,它的不可预测性才是最有趣的部分。上半场,北京抓住辽宁进入状态较慢的问题,通过团队篮球的体系,不断掩护和移动,一举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即使在下半场被对方恢复状态追上比分,北京也从未失去过耐心和细心,在传导球中努力地把球送到最合适的那个人手上,紧咬比分到最后一秒。这,或许是和胜利一样宝贵的财富。

  就像赛后常林所感叹的那样,这就是篮球的魅力吧,胜负就在毫厘之间。只要过程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只要坚韧的首钢精神没丢,一切就还没有太糟糕。球队所要做的,就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从失败中飞速成长,全力以赴地迎接下一个挑战。(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