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首钢女篮三连冠 市体育局赞六年四冠创造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03-15 08: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昨晚,2017/2018赛季WCBA总决赛在北京首钢篮球中心落幕,首钢女篮主场85比63大胜山西队,总比分3比0横扫对手,完成队史首个三连冠。邵婷再次当选总决赛MVP,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到场颁奖。

  赛前 赛点在手不放松

  昨天比赛前,本赛季双方已交手四次,首钢女篮全部获胜,常规赛她们先后以88比82、96比92战胜山西女篮;总决赛前两回合,首钢女篮又以84比81、82比55两胜对手。除罚篮命中率和盖帽数外,其余数据均为首钢女篮占优。

  总决赛首战客场取胜山西后,首钢女篮又在主场大胜对手。不过在主教练张云松看来,上一场对手并没有打出实际水平,“上一场山西队的水平没有完全发挥出来,55分球绝对不是她们的正常水平。其实,两支球队的水平相差无几。”他认为,再输一场便出局的山西队会在总决赛第三战中誓死一搏,将给首钢队制造更大麻烦,“山西队一定会比上一场好很多,给我们制造更大的困难。我跟队员说了,一定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同时,也要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执行好我们的赛前部署,给对手更大的防守压力,要注意联防、区域防守和全场防守。在进攻中,我们继续打出自己的节奏。”

  赛况 半场发力定胜负

  自2012/2013赛季山西女篮进入WCBA联赛以来,每年季后赛都会与首钢女篮交锋。两队曾在2013/2014赛季和2014/2015赛季连续两年会师总决赛,山西女篮都力压首钢女篮夺冠。本次总决赛北京女篮终于打破“魔咒”,同时完成队史首个三连冠。

  昨天比赛转折点出现在第二节,山西队外援琼斯在该节中段领到四次犯规,限制了其发挥。北京队则加强对内线的进攻,拉开分差,上半场战罢,她们以47比29领先山西队,打得对手只剩招架之力。首钢女篮本场打得侵略性十足,全场共获得30次罚球,比对手多出7次。篮板上,首钢队44比32占据绝对优势。投篮方面,首钢队66投28中,山西队为52投23中;三分球上,首钢队15投6中,山西队为12投4中。外援福尔斯贡献32分、22个篮板的大号两双,邵婷拿下16分、4个篮板、5次助攻的全面数据。

  赛后,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向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和北京女子篮球队发来贺电,“北京女篮以总比分3比0再次卫冕全国联赛冠军,也为球队获得第四座联赛奖杯,创造了首都体育新辉煌。你们所展现的奋发向上、积极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既是首都体育健儿风采的展示,更是中华体育精神的诠释;既是首都三大球城市名片的彰显,更是首都体育创新发展的动力。”

  纪录 六年四夺总冠军

  算上本次卫冕成功,首钢女篮在最近六年、七个赛季中已是四夺总冠军。2012年2月1日,2011/2012赛季WCBA总决赛第三回合,北京女篮客场89比84力克浙江队,以3比0的总比分横扫对手,自1981年以来,北京女篮再次捧得总冠军。2016年3月8日,2015/2016赛季WCBA总决赛第四回合,北京女篮主场85比63战胜新疆女篮,总比分3比1击败对手,时隔四年再度夺冠。一年后,北京女篮又在总决赛中以3比0的总比分战胜八一女篮,成功卫冕。

  本赛季,首钢女篮更换了主帅,原主教练许利民因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而交出首钢女篮的教鞭,前国手、原北京男篮功勋后卫张云松出任首钢女篮主帅,并请来拥有国家队经验的外教米歇尔担任助教。在队员眼中,张云松是位儒帅,“云指导是一个非常温和绅士的教练,他会与你心平气和地沟通,耐心地讲解每一个细节,几乎不会批评队员,也不会发脾气。他的执教风格就是制定出一种方案,你要认真去对待,然后尽最大努力去完成,他会看在眼里,他会给你充分的个人发展空间。”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