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首钢女篮明战山西 备战充分争三连冠

张云松:严防琼斯的挡拆

发布时间:2018-03-09 08: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本赛季WCBA总决赛明天开战,北京首钢女篮时隔两年再遇老对手山西女篮。在力争三连冠的道路上,新帅张云松带领经验丰富的队员,面对的将是本赛季充实了阵容后从低谷中走出的对手。

  备战 重点布置防挡拆

  首钢女篮大年初二就开始集结,备战今年的总决赛。主教练张云松介绍,整个准备期都在按部就班进行,在全队启程赴客场前,需要准备的方方面面都完成得不错。

  针对山西队的打法和球员特点,全队进行了重点研究和演练。“一个是武桐桐和琼斯的挡拆比较多,主要是练针对她们挡拆的防守,这方面肯定一个人去防是不行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不同的防守人和防守策略。进攻方面,要把我们球员的个人能力发挥出来,不管是福尔斯在内线的进攻,还是高颂在高位的投篮、策应,包括邵婷的快攻能力,莎莎(史秀峰)在外线的三分球。”

  张云松透露,大战在即球员们目前的状态也保持得不错,特别是几位老将在半决赛结束后的近两周里得到了恢复,“打到赛季最后的阶段,疲劳肯定是有的,但大家都在努力克服,积极地面对这个系列赛。”

  交手 常规赛完成双杀

  本赛季常规赛阶段交手,首钢女篮实现了“双杀”对手,不过两场比赛均是个位数的胜利,过程也充满起伏。

  第8轮首钢队做客太原,首节的拉锯战以17比22落后,但在第二节一上来以一波11比0扭转了局面,单节净胜对手8分,并在前三节结束时以66比58建立优势。山西队末节的反击开始有起色,首钢队则在消耗战中稳扎稳打,最终以88比82获胜。超级外援琼斯本场独得40分,首钢队则有6人得分上双。张云松赛后认为,这是一场典型的团队式胜利,“在客场与这样一个强劲的对手比赛,无论比分领先、落后、还是胶着,大家过程做得都很不错。”

  第21轮回到主场,福尔斯已经回归首钢队。两队一开始就打出火药味,首钢队上半场大部分时间都在追分,一度落后两位数,以45比49结束半场。下半场,首钢队在反超比分后,场上再度陷入胶着。落后5分进入末节,首钢队在最后2分钟完成了绝地反击,高颂追平,邵婷反超,后者随后再度站上罚球线得到4分,帮助球队最终以96比92拿下胜利。张云松指出,如何限制对手的挡拆,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教头 新帅首进总决赛

  首钢队和山西队都是WCBA的三冠球队,也是第三次在总决赛相遇。本赛季,这还是新帅与老手之间的系列对决。

  从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到女篮成年队主教练的角色转换,张云松履新的过程可谓顺风顺水。常规赛开局8连胜、收官10连胜,以21胜5负的战绩收获常规赛冠军,连他自己都说“顺利得超乎想象”。但季后赛的第一场,张云松就迎来了“新人”赛季的第一个小挫折——客场不敌浙江队。之后的2个主场,他的球队拿下了35分和19分的大胜,并在义乌以81比59终结了这个系列赛。半决赛面对上海队,2比0手握赛点,张云松在第三场顶住了对手的反扑,上演末节大逆转,率先挺进总决赛。

  山西队本赛季选择了经验丰富的朴明洙,这位前韩国女篮国家队主教练曾执教过中国U18女篮,上赛季带领河南女篮取得第四名。本赛季,他的山西队常规赛19胜7负,排名第三,场均86.3分和41个篮板,领跑全联盟;首钢队则是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为68.2分。山西队唯一的主场失利就是不敌首钢队,13个客场则输了6场。总决赛1-2-1-1的赛制,首钢队拥有一个主场优势。

  外援 福尔斯默契占优

  朴明洙入主后,山西队本赛季阵容有了很大变化,签下了WNBA中锋琼克尔·琼斯。这位身高1.98米的23岁内线展现了极强的个人能力,常规赛场均能够砍下28.8分,几乎占到球队的三分之一。季后赛前两轮,她更是交出了场均31.7分和20个篮板的超强数据。首轮首场与大庆女篮交手,琼斯就拿下48+26,二分球达到29投18中,可以说在队中有“无限开火权”。另外,这个大个子还有外线投射能力,半决赛与广东队的第二场较量,她的三分球7投3中。

  相比之下,福尔斯的常规赛场均22.2分和12.3个篮板看上去有些黯淡,但同时需要看到,这位首钢两连冠的功臣本赛季只打了12场常规赛,还因为腿部拉伤缺席了最后2轮。到了季后赛阶段,张云松尽可能保护福尔斯,她在出场时间减少的情况下,依然有21+12.6的表现。

  两位外援本赛季在WCBA只有一次交手。常规赛京晋大战次回合,两人都承担起球队绝对核心的责任,福尔斯出场37分钟,拿下32分和13个篮板,率队完成末节逆转,琼斯则在38分钟里贡献了31+17。另外,福尔斯与队友之间多年的默契是琼斯所不具备的。

  阵容 手握两连冠班底

  朴明洙在总决赛前说的“北京队是当前WCBA最强的队伍”,或许是恭维,也可能是心理战的策略,但对首钢队而言,保留了两连冠的阵容班底,的确是最大的优势。

  两队目前的本土球员都是国手云集的配置,邵婷、史秀峰、周宏华、高颂、齐思特、张帆、杨半伴本赛季都有着稳定的发挥;山西队本赛季引进赵志芳、郭子瑄,续约吴迪,加上回归的于东、马雪雅,则是一支全新的球队。而据山西媒体报道,赵志芳和吴迪此前一直带伤作战,马雪雅则因伤缺席数场,总决赛能否回归尚是未知。

  经历了两连冠,首钢队本赛季的表现更加游刃有余;而阵容大换血的山西队能够打到常规赛第三,并在季后赛未尝败绩,实力同样不容小觑。京晋此前的2次总决赛交手,山西队全胜,更是让她们在心理上占优。在邵婷看来,自己和球队都在逐渐成熟,对手也已非此前的山西队,因此这第三度的总冠军之争,两队面临的都是新的挑战。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