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退役后 科比干成了哪些事?

篮球巨星跨界成功 制作动画短片捧回小金人

发布时间:2018-03-06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科比主创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无论退役与否,湖人队名宿科比·布莱恩特每一次走进镜头总能引发不小的轰动。已完成从球员到硅谷投资人华丽转身的他,如今又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拿到奥斯卡小金人的球员。昨天,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落幕,科比参与主创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当他携妻子亮相奥斯卡时,依旧是那个神采奕奕的“洛城之王”。

  诗人科比 书写《亲爱的篮球》

  科比在退役前曾创作过一首感人肺腑的诗,名为《亲爱的篮球》。不久后,他就将这首诗制作成了动画短片。这部短片是科比童年和篮球生涯的缩影,他自幼受到同为职业球员的父亲的影响,深深喜欢上了篮球。20年的职业生涯,科比几经沉浮。生涯早期,科比一直在打磨个人球技,单独加练的习惯保持到了职业生涯暮年,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斯坦普斯球馆,见证了科比从球星蜕变为领袖的过程。

  制作这部动画短片时,科比邀请到曾制作过著名动画《美女与野兽》、《美人鱼》的王牌动画师格兰·基恩,在阐述了这部动画的核心理念后,他与基恩一起探讨每一帧动画的要求,并反复做示范。这部动画短片虽只有短短几分钟,制作却耗时八个月之久。2017年12月5日,科比亲自监制和配音的这部动画短片被正式提名为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同时被列入提名的还有《负空间》、《反叛的童谣》、《花园派对》和《失物招领》四部优秀作品。最终,《亲爱的篮球》力压上述作品,为科比带来了奥斯卡小金人。

  监制科比 让奥尼尔“很嫉妒”

  《亲爱的篮球》一片让科比成为篮球界拍电影最好的,同时也是电影界打篮球最好的。科比在职业生涯曾五夺NBA总冠军,昨天发表奥斯卡获奖感言时,这位湖人队名宿坦言,赢得奥斯卡的感觉比赢得NBA总冠军还要好。

  “从小到大,我一直梦想着赢得NBA总冠军,我非常努力并实现了这个梦想。”科比说道,“但是(赢得奥斯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听到过很多人说,退役后你会变得抑郁,最终还是会继续回来打球。现在我站在这里,感觉证明了自己,这太不可思议了。作为篮球运动员,我们本该闭上嘴,只管运球。但如今,我很高兴我们能做到的远远不止这些。”昨天,詹姆斯也在推特上向科比致敬,“向科比赢得奥斯卡致敬!我们不应该只是闭嘴和运球。”

  科比拿下奥斯卡小金人,被视为整个NBA的荣耀,圈内多位重量级球星都对科比表示祝贺。NBA泰斗级人物、“指环王”比尔·拉塞尔表示,“恭喜科比赢下奥斯卡,我为此非常骄傲。”湖人时代曾与科比恩怨重重、退役后相逢一笑的奥尼尔写道,“祝贺科比赢得第一个奥斯卡,这很重要,兄弟。为你感到骄傲。这对你和你的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荣誉,我很嫉妒。”保罗·皮尔斯的话语更是传递出不少人的心声,“向黑曼巴致敬。NBA总冠军,奥斯卡,下一个是什么?”

  老板科比 进军商场获得成功

  的确,科比在退役后完成了不少人可望却不可及的华丽转身——投身商界,成为硅谷的投资人。其实,他在退役前就与人创立了一家基金,至今已硕果累累。早在2000年,科比就开始计划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他曾向湖人和意大利俱乐部管理层学习经验,还主动向耐克CEO马克·帕克、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等知名人士取经,并到波士顿学院旁听国际营销的课程。

  2013年,科比开始全面进军商业领域,他创办了Kobe Inc,总部位于加州纽波特海滩。在Kobe Inc成立一年后,科比投资了功能饮料BodyArmor,成为该家公司第三号股东。起初,BodyArmor的年销售额只有300万美元,在功能饮料领域只是小众品牌。科比注入资金后的第一年,BodyArmor的销售额就超过了3000万美元,如今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亿美元。

  同年,科比在养伤期间与杰夫·斯蒂贝尔低调创立了Bryant Stibel基金公司,规模为1亿美元,均来自两人的自有资金。科比曾透露,“杰夫和我为这个风投基金悄悄准备了四年,在这四年里,我们互相了解对方。通过这四年时间,我也慢慢了解了风投行业,也找到了我下一个热情所在。”目前,该基金公司已投资过15家企业,投资方向以科技、媒体和数据方面为主,包括阿里巴巴等公司都有过科比的资金注入。

  导师科比 分享经验支招晚辈

  科比没有只顾开拓个人的商业帝国,他还悉心调教年轻球员,湖人队的英格拉姆、拉塞尔、兰德尔等年轻人都得到过“黑曼巴”的指点。就连联盟顶级控卫之一的克里斯·保罗和韦德也曾将各自儿子送到科比身边,接受一对一的指点。

  湖人少帅沃顿曾透露说,“自从接手湖人后,我给科比打了多个电话,接受他的指点。当我需要他时,他一定会支持我。在培养年轻球员的过程中,科比的支持和鼓励很关键。”科比还曾告诫湖人的年轻球员,不要互相埋怨,“不要因为困境而变得情绪化,要多讨论战术层面的问题。假如朱利叶斯(兰德尔)和丹吉洛(拉塞尔)要谈论场上的问题,不要互相指责,不要说对方该做什么,而是要讨论到具体战术安排。”本赛季,他还同库兹马一起共进晚餐,鼓励这位小将。英格拉姆也透露说,科比一直都给了自己不少帮助。

  对于其他运动项目的运动员,科比同样乐于分享他的经验。前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大杨扬曾透露,在2012年伦敦奥会期间,科比受邀到奥运村与运动员做了一次“冠军分享”,科比的演讲很受运动员的欢迎。

  此外,科比还曾在2013年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分享自己心目中的黑曼巴精神,面对挑战,要永不畏惧。节目中他还帮助一位无腿少年圆了一个篮球梦。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在22日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上,中国选手武大靖以绝对实力夺冠。这是中国短道队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进行“北京8分钟”演出的中国团队在韩国江陵关东大学体育馆进行了首次公开排练,内容主要为体能训练。
2月20日下午,平昌冬奥会江陵奥林匹克公园内游人如织,很多商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日下午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上,以7比5战胜加拿大队。这场胜利之后,中国队仍保留了进军四强的希望。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