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自家最爱别家最“恨”的防守尖兵——王骁辉

发布时间:2018-03-01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摄

  在常规赛末段与新疆队的比赛中,北京首钢一度领先卫冕冠军达30分以上,十足地给了球迷们一个惊喜。但是,很多人也都说,这场比赛远远算不上完美,因为比赛中途,有个球员受伤了——这个球员是王骁辉。

  王骁辉是谁?为什么赛后在各大球迷论坛和官微官博上,不停地有球迷询问他的具体情况,祈祷他伤势无碍?仅仅是因为北京首钢这个赛季受到了太多的伤病困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确实,王骁辉并不算是一个耀眼的名字,论起北京首钢的国内球员,方硕翟晓川刘晓宇吉喆朱彦西……一连串的名字数完了,很多人可能还得再想一想,才会想起那个并不怎么起眼的王骁辉。

  可是,任何一个北京球迷都会骄傲的说,王骁辉,是自家最爱别家最“恨”的防守尖兵,是拥有联盟前十名三分命中率的顶级3D(三分+防守)球员,是球队的战术体系和团队精神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是球员和球迷口中,北京首钢的建队“根基”。

  一块好钢的诞生需要千磨万凿,而建队基石的奠定,也远非一日之功。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摄

  这是王骁辉在北京首钢的第十个赛季了,他是北京男篮目前在一队时间最长的队员,但是他的这十年,却远远不是一路顺遂。2008年,王骁辉进入一队,但是前两个赛季,他场均只有不到十分钟的出场时间,是在轮转阵容中进进出出的边缘球员;2012年,他在球队中的出场顺位终于有质的飞跃,却遇上横空出世的翟晓川与朱彦西,他们有着出色的身体和美妙的数据,自然地吸引着媒体的聚光灯。但是,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这片球场,不会阻止任何人的闪耀。也是在这一年,王骁辉终于找到了自己在球队中立足的定位:一位出色的防守者。

  说实话,防守是一项苦差事,可是又是一项不得不去做的苦差事。防守者需要完成很多脏活累活,需要像八爪鱼一样贴在对方身上,疯狂地跳跃,不惜力地满场奔跑……而这些工作做得再好,个人数据上也很难体现出来。可以说,王骁辉在很多时候是牺牲了个人的数据,来帮助球队建立坚固的防守阵地,因此,很多人都评价他为“隐形的球队贡献者”。

  在防守端几乎已经拼上性命,但是在进攻端,王骁辉也从未放弃对自己的要求。他那一手联盟前列的三分水平,使得敢于忽视他的任何对手,都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2014—2015赛季,对阵辽宁队的总决赛第四场,他在第四节用连续3记三分为北京队最后的爆发埋下伏笔,同时抢下关键篮板并造成对方核心外援犯规,成为了那场比赛令人意想不到的胜负手,也成就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潮。

  而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高潮,或许就在本赛季。也许是新教练对防守有着极高的要求,推崇用防守带动进攻;也许是新战术使得外线获得了很多空位机会,给了大心脏的王骁辉发挥的空间……总之,王骁辉本赛季的上场时间较之往年翻了个倍,各项数据几乎都达到职业生涯最高,有全场投篮无一失手的精彩,也有出场41分钟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9分,并在防守端有力地限制了对方的外援,使其只得到8分的惊艳。在这套战术体系中如鱼得水的王骁辉,正逐渐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所以,球迷们常常说,场上的王骁辉是一位“笑面杀手”,总能用三分或防守点燃激情;但是,场下的王骁辉,却极少有与比赛无关的新闻传出,低调是贯穿他职业生涯的标签。一场出色的发挥后,他只是安静地坐在淋浴间外,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也并不愿意多谈自己的表现,而是谦虚的表示只是对方状态不太好;面对部分媒体和球迷的误解,他从未给予回击,而是从容地提高自己,依然默默的恪尽职守。

  王骁辉自己说:“我可能天生就不是能当球星的人,就想着踏踏实实打好球就行了。都是平常一直在做的事,没什么值得说的。”可是,借用队友评价他的一句话:“王骁辉干的活儿,可不是谁都能干的”。同样,王骁辉的为人,可不是谁都能学来的。

  那么,让我们再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王骁辉是谁?北京首钢的“根基”是怎样炼成的?现在,我们可以说,他是一名典型的“首钢人”,场上服从指挥,作风拼命,技术全面,场下为人低调,态度踏实,他通过自己十年如一日的隐忍与拼搏,成为了北京首钢男篮当之无愧的建队基石。(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