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新赛季对阵形势出炉 国安开局连打三个客场

中超赛程姗姗来迟费思量

发布时间:2018-02-14 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公布2018赛季中超联赛赛程。从设计初稿到最终定稿,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经过多次修改,赛程姗姗来迟的背后是足协对联赛公平竞争及“BIG4”多线作战利益的考虑。今年,足协特意将4座城市的德比分别安排在上、下半程的前4轮进行,而最终赛程也满足了4支亚冠参赛队“亚冠客战后主场踢联赛”的需求。这份赛程也被认为是“智慧含量”最高的一份联赛对阵表。

  中超赛程今年最“难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足协公布最终赛程之前4天,网上就曾曝出另一个版本的对阵表。按照9日公布的那版赛程,相当一部分球队会在联赛初期连续主场或客场作战,比如中赫国安前3轮连续客战力帆、建业、富力,而接下来两个主场则分别对阵权健、鲁能,这意味着中赫国安将遭遇“魔鬼赛程”,有可能导致开局不利。不过正是因为该稿内容被提前曝光,中国足协出于对公平竞赛的维护及赛程发布规范性的考虑,又将此稿撤掉并重新修改。

  据知情人透露,足协在编排赛程的过程中,备选方案远不止上述两版。至于为何具体对阵多次调整,知情人士的解读是,“今年赛程编排需要照顾到的因素比往年都要多,比如有半数球队要参加同城德比,客观上加剧了赛程设计的复杂性。”此外,由于承接重要活动及文体演出,部分城市的承办场地在某段时期内无法承接中超主场比赛,这也是部分球队不得不连续客场作战的原因。

  德比战早打早“踏实”

  据了解,今年中超赛程对阵最突出的一个变化体现在“德比战”的安排上。赛程显示,从首轮恒大主场与富力打响“广州德比”开始,中超前4轮将连续上演4场德比战,后面3场依次为申花VS上港、泰达VS权健、国安VS人和。由于联赛上、下半程对阵形势相同,只是双方主客场对调,因此全季最后一场同城德比,人和主场与国安的比赛到第19轮就告结束。

  对于这样的设计,知情人士称,“让德比战尽早打完,主要还是从公平竞争角度考虑的。”去年,原本在积分榜上靠前的天津权健以3球完败给苦于保级的天津泰达,在舆论的质疑声中,中国足协启动了对本场比赛的调查,然而由于缺乏切实可信的证据,调查并没有取得和外界猜测相吻合的结果。中国足协为了打消外界疑虑,特意将本赛季德比战前置,在夺冠、保级、亚冠入场券争夺形势还不明朗的时候就打完德比战,不给“默契球”留余地。

  亚冠球队赛程受关照

  虽然联赛首轮就将上演“广州德比”,但中国足协在设计联赛赛程时还是充分考虑“BIG4”多线征战的因素,4支亚冠参赛队联赛比赛日安排很不固定,比如首轮广州德比、权健客战建业、申花主场战亚泰的比赛都安排在周五进行,而第3轮中这4支亚冠参赛队的比赛又都安排在周日。“赶上有亚冠比赛日的时候,相关各周亚冠队的联赛日程就会被安排到满足他们旅程或休整需要的时间。”知情人士确认,原则上,赴客场参加亚冠的球队回到国内进行新一轮中超比赛的时候,基本都是主场作战,此外联赛安排也尽量保证他们参加亚冠赛事后能有3天的调整期。

  本赛季中超联赛直到11月11日才落幕,比过去几个赛季落幕时间晚了10天左右。而整个赛季共有4次周中赛的安排,对此知情人士解释,“今年联赛因为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最长间歇期有将近2个月。亚冠联赛也为此提前开踢,但因为国内还将进行足协杯赛事,因此也给赛程编排带来很多困难。联赛尽可能减少一周双赛场次,但因为间歇期过长,有些比赛的安排还得‘见缝插针’。”另据了解,“德比增容”也给联赛对阵设计带来技术难题。中国足协出于对安保因素等考虑,尽可能将同城球队主客场安排错开,但同城球队“同主或同客”情况还是不能避免。

  国安开局难打严防掉队

  相比于此前设计的赛程,最终出台的赛程对国安来说难度并没有减小。国安前3轮连续要打客场,对手分别是鲁能、苏宁以及升班马大连一方,哪个都不好对付。而国安要到3月31日第四轮才迎来第一个主场比赛,恰恰又是与人和的“京城德比”,压力同样不小。因此,国安需对赛程做好充分准备,在开局起跑阶段不能被落下。

  根据赛程安排,国安在上半程主场遇到的强敌包括恒大、权健、华夏幸福等队,客场遇到的强敌包括鲁能、苏宁和上港等队,总体上对阵还比较均衡。值得一提的是,国安从8月2日至14日,将连续在主场迎战华夏幸福、鲁能、苏宁和一方,这四场比赛的强度可想而知,而这个阶段的攻坚战也许会成为决定国安整个赛季走势的关键。

  此外,张稀哲因为违纪将无缘今年的前10轮比赛,他的复出时间为5月19日第11轮客场对亚泰,而在这场比赛之后,联赛将进入将近2个月的休赛期,这意味着张稀哲直到7月中旬才有发挥的余地。国安重新确立进攻核心显得尤为迫切。文/本报记者肖赧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月11日,2017-18赛季CBA常规赛收官战,北京首钢男篮100比88客胜浙江广厦队。
2月11日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附加赛上,中国选手王芮/巴德鑫以7比9遗憾的负于一对挪威选手。
2月11日,江陵冰上场馆群的广场上,演员们在进行韩国传统文化表演。
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以4分05秒315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选手王芮和巴德鑫以9比3战胜挪威选手。
10日,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场上,演员身穿苏格兰服饰演奏乐曲,纪念这项运动的诞生地——苏格兰。
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中,韩国选手林孝俊以2分10秒485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一名韩国颁奖礼仪志愿者在冬奥会比赛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工作。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