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马布里北京“谢幕” 未来将投身中国篮球教育

发布时间:2018-02-12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元豪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马元豪)11日下午,著名篮球运动员斯蒂芬·马布里在北京宣布退役。在退役发布会上,他表达了对首钢、北控两支球队以及对北京的感激之情,并表示退役后将投身中国篮球教育事业。

  马布里表示,自己有幸亲眼见证中国篮球事业的巨大进步,希望他的奋斗能激励中国的年轻人。“感谢首钢将我带到北京,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难忘的时光,创造了奇特的经历。我还要感谢北控的队友,尤其感谢贺希宁,让我穿着3号球衣完成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说到动情处,一向桀骜的他泛起了泪花。

  马布里是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1996黄金一代”的著名控球后卫,但因独狼式的控球、交易过于频繁、吸食大麻等问题,其NBA生涯跌宕起伏。2009年,马布里终结了NBA生涯。一年后,他在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复出。

  2010年,33岁的马布里登陆CBA,2011年加盟北京首钢男篮,随即为首钢男篮赢得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4年3冠、2012-13赛季常规赛外援MVP、2014-15赛季总决赛MVP——马布里在中国迎来事业的转机。

  “大家都认为担任中国的外援很容易,但其实他们都不了解其中的艰难。CBA对外援要求很高,比起得分,更重要的是带领球队取胜。”9年CBA征程,这位不会说中文但三度带领球队斩获总冠军的球员,不仅改变了以往外援在CBA的定位——从得分工具变为团队篮球的推动者,还为帮助外援融入球队、缩小中美职业篮球差距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科比告别战以单场60分谢幕,老马希望以多少分“谢幕”。他表示,比起得分,更重要的是打完职业生涯最后一战,致谢球迷。

  此外,马布里表示退役后自己将继续留在中国,为培育青少年篮球、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月11日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附加赛上,中国选手王芮/巴德鑫以7比9遗憾的负于一对挪威选手。
2月11日,江陵冰上场馆群的广场上,演员们在进行韩国传统文化表演。
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以4分05秒315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选手王芮和巴德鑫以9比3战胜挪威选手。
10日,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场上,演员身穿苏格兰服饰演奏乐曲,纪念这项运动的诞生地——苏格兰。
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中,韩国选手林孝俊以2分10秒485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一名韩国颁奖礼仪志愿者在冬奥会比赛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工作。
2月10日,瑞典选手夏洛特·卡拉夺得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7.5公里+7.5公里双追逐赛冠军。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