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记马布里退役:22年硝烟下的平静与爱

发布时间:2018-02-12 07: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博闻 王浩宇 郑直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述评:22年硝烟下的平静与爱——记马布里退役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王浩宇 郑直

  NBA“96黄金一代”的最后一抹光在赛场上熄灭了。科比、艾弗森、雷阿伦、纳什、马布里,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伴随着那些疯狂而灿烂的日子,向青春告别。

  这是那个时代篮球少年们的青春,也是马布里们自己的青春。冯唐易老,但无需悲春伤秋,过去的美好值得眷恋,而未来的日子同样诗与远方。

  22年的职业生涯被马布里定义为一段奇妙的旅行。他可以是纽约那个我行我素、被人唾弃的“独狼”,也可以是北京那个万人爱戴并常怀感恩的“政委”。

  跟主帅不和、被移出首发,加上父亲去世,一系列的连锁事件让马布里的人生在2009年跌入谷底,硕大的NBA联盟容不下这头独舔伤口的狼,他一度沉沦消极,面对镜头哭泣,甚至想到自杀。但命运老人在遥远的东方为他打开一扇窗,随后的故事耳熟能详。四年三冠、C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MVP。

  “很多人认为在中国打球很容易,但其实真的很难。”马布里所言非虚,语言不通,文化疏离,缺乏认同感,大牌NBA球星在CBA黯然离场的故事总在上演。战斗赢得尊重,马布里深知这一点,回不去的NBA反而成就了马布里尽情地在这里追逐篮球梦想、追逐冠军。这就是一个职业老兵的可贵之处,只要对于篮球的热爱之火不熄,管你年龄还是伤痛,依然要站在赛场上死去。所以即便40高龄,即便改换门庭,马布里也要再战一季,一如年老时的乔丹与科比,因为就像马布里自己所言,在自己的战场,真正的王是要“选择以自己的方式离开”,而不是听候别人调遣。细数过往尘烟付诸谈笑,马布里说,如今的他“已经找到了内心的平静”。

  当然,马布里同样心怀感激。他总说,中国给予了他太多,不能要求更多。在这里,他拥有了自己的雕像、自己的博物馆、荣誉市民甚至绿卡,“你能想象吗,他们把我印在了信用卡上”。

  对于喜欢他的人,马布里是北京这座城市的英雄,带来冠军,带来荣耀,搭建了中美篮球交流的桥梁,是融入中国文化最成功的CBA外援。对于讨厌他的人,不论是说相声、搭地铁、说中文都可以理解为作秀,或者是出于商业推广的目的种种。但更多的时候,他可能更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普通人,没有那么完美也没有那么不堪。

  正如电影《我是马布里》中马布里的妈妈所说,马布里和很多人眼中的他并不一样。雷霆雨露,俱是天恩,马布里说,“与篮球结缘改变了我的生命”。但这些都不重要,不管你爱他还是恨他,马布里为CBA乃至中国篮球带来的关注度和话题无可比拟,不仅推动联赛的品牌推广,更用行动告诉中国的篮球少年们坚持梦想的可贵和意义。

  如今的他,“内心都是爱”,中国成了马布里的家,北京则变成了他的生活。马布里说,他还会继续在这里生活,做青少年篮球教育,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出力。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月11日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附加赛上,中国选手王芮/巴德鑫以7比9遗憾的负于一对挪威选手。
2月11日,江陵冰上场馆群的广场上,演员们在进行韩国传统文化表演。
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以4分05秒315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选手王芮和巴德鑫以9比3战胜挪威选手。
10日,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场上,演员身穿苏格兰服饰演奏乐曲,纪念这项运动的诞生地——苏格兰。
10日,在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中,韩国选手林孝俊以2分10秒485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一名韩国颁奖礼仪志愿者在冬奥会比赛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工作。
2月10日,瑞典选手夏洛特·卡拉夺得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7.5公里+7.5公里双追逐赛冠军。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