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技术男”潘楠备战2022:技术无处不在,我们的本分却是让它“隐形”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斌

  新华社平昌2月9日电题:“技术男”潘楠备战2022:技术无处不在,我们的本分却是让它“隐形”

  新华社记者苏斌

  龙坪高山滑雪中心里,训练道上的运动员在为冬奥会做着最后准备,工作人员在细心地进行各项赛前检查。在这里担任场馆技术经理助理的潘楠说,对技术人员而言,只有当第一场比赛顺利落下帷幕,悬着的心才能真正落下来。

  从2017年11月开始,北京冬奥组委分批选派41名业务骨干前往2018年冬奥会举办地韩国平昌,展开为期1至4个月的顶岗实习。身为团队中的一员,供职于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通信系统和场馆技术处的潘楠被选派前往龙坪高山滑雪中心,负责赛前及赛时的技术保障工作。

  潘楠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担任网球、射箭和曲棍球三个竞赛场馆的技术经理。提供场馆技术基础设施,后由供应商负责设备安装与调试,在十年前的北京与如今的平昌,潘楠的工作内容没有太大差异,不过临行前他还是准备了有针对性的问题。

  “结合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希望找出冬奥会和夏奥会技术保障方面的差异点。十年时间过去了,技术也在进步,以前的东西不再适用。技术行业不能按照经验来走,必须根据发展的潮流。”潘楠为此列了一个提纲,以便在工作中抓住一些重点,确定自己关注的重点。

  带着一堆问题,2017年12月9日,潘楠坐上了飞往韩国的航班。“早安北京,明年再见。”出发那天他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个40岁的北京人,还是第一次要在国外待这么长时间。

  从首尔乘坐大巴前往平昌的途中,潘楠感觉越坐越冷。抵达横溪驻地的时候,天空飘起雪花,潘楠在北京很少感受到这种冷的程度,“头一次要在这么冷的地方待这么长时间”。

  当时潘楠也许没想到,还有更大挑战在等着他。

  到达平昌的第三天,潘楠见到了要奋战两个多月的场馆。那时的龙坪高山滑雪中心里,观众看台以及临时搭建的工作间尚未完成,潘楠回忆道,当时的环境要比他想象得差很多。

  场馆的桶装水被冻住了,由于担心起火,工作人员还得在晚上离开时把暖风扇关掉。每天早上7点半到了场馆后,潘楠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暖风扇打开,这样室内温度才能在中午时分升到零度左右。至于饮用水,只能“化一点喝一点”。

  从技术经理那里了解到基本情况后,潘楠的工作内容就围绕着场馆里所有技术相关的设备展开。电话电视、电脑网络、计时计分系统,有时潘楠需要早上7点就抵达场馆,用近一天时间把设备安装好,搬东西这种体力活自然也少不了。

  在如今的奥运会中,技术无处不在,但潘楠说,场馆里的技术如果被观众和其他人员感受到,那肯定就是出问题了。

  “我们也想体现出技术在赛事中的重要性,但是做好保障、确保赛事无忧才是技术人员的本分。”

  为了给摄影记者提供拍摄高山滑雪运动员精彩瞬间的角度,龙坪高山滑雪中心的高处有一个供摄影记者工作用的小房子。1月的一天,因为降雪和造雪,加上设计的问题,小房子的房门被厚厚的积雪挡住了一大半。这可给技术人员出了个难题,那天的气温零下14摄氏度,风力也有六级,他们只能用电钻和铲子,花了3个小时把门打开,才把交换机的机柜放到房间里。

  干完活的潘楠感觉浑身都热了。他说,实际上这没有一点技术含量,但为了推进工作,这样的活儿同样必不可少。

  潘楠更愿意以谈工作的方式与身边的伙伴建立感情。“给人内心留下好印象,他们才会把知道的东西告诉你。”潘楠说,场馆技术经理很愿意就一些问题与他探讨和分享。

  潘楠每天都会写运行记录,把看到、听到和了解到的东西全部记录下来,定期就重点问题形成一份报告,报给后方的北京冬奥组委。他觉得,每天哪怕只有一点,那也是收获。

  平昌冬奥会开幕时,潘楠的顶岗实习正好过了两个月时间。日常记录下的点点滴滴,已经积累成了不小的收获。

  “准备得越充分,对场馆了解得就越深入。”他说,第一次在山地场馆工作的经历,让他懂得了技术工作在什么时候开始是一个最好的时间点,还有就是一定做好电缆的保护工作,否则会增加很多工作量和风险。

  “从自然条件来说,冬季的设备技术保障是个问题。崇礼和延庆的气温可能比这里还要低,如果没有很好的供暖,技术设备会受到很大伤害。”

  在平昌,除了技术保障工作,潘楠细心探究着这里的新技术。本届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次引进5G通信技术,通过ICT(信息通信技术)展览室里的展示,潘楠对这项新技术有了更多了解。

  “奥运是个平台,新技术能够通过奥运会来展示。我们不仅是为了举办奥运会,还要让新技术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展示,把有特点的东西展示给世界。”

  潘楠的微信头像是他两个女儿的照片,离家时间久了,想孩子时,潘楠会和她们通过视频聊聊天。家人对他的顶岗实习计划非常支持,临行前就嘱托了他两点:注意安全,吃好睡好。

  潘楠将于3月中旬返回国内,他希望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去,与大家分享。“把经验学回去,把问题带回去,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加以注意。”(完)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平昌冬奥会即将在明天揭幕,参赛的各代表队吃的、住的如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造访了位于江陵的运动员村。
8日,在韩国江陵冰壶中心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循环赛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5比7不敌瑞士队。
2月7日,工作人员升起中国国旗。当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在江陵运动员村举行。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2月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来到升旗仪式现场。
2月6日,2017-18赛季CBA联赛第36轮,北京首钢队坐镇主场凯迪拉克中心迎战新疆男篮。本场比赛首钢队4人得分超过20,其中朱彦西三分球6投全中独得22分,全队全场共命中15记三分球,最终北京首钢队以111比95大胜新疆男篮。
2月1日,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在平昌举行运动员村开村仪式。
2月1日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4轮,北京首钢队客场挑战广东宏远男篮,最终以96比109落败。
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这是大会现场。
1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就冰雪项目科技备战、人才培养、场馆利用、队伍共建、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前田径运动员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