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冬奥前瞻:中国花滑平昌“待放”

发布时间:2018-02-06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翀

  (平昌冬奥会)冬奥前瞻:中国花滑平昌“待放”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邢翀) 四年前,中国花样滑冰队未能登上索契冬奥会领奖台。在四年后的韩国平昌,中国花滑期待重新“绽放”。

  双人滑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突破口。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实现冬奥花滑金牌“零突破”。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冠亚军,张丹/张昊获得第五名,中国双人滑展现出了集团优势。

  但随着申雪、赵宏博等人的退役,中国的双人滑逐渐丧失竞争力。索契冬奥会上第四次参战的庞清/佟健憾列第四,另一对组合彭程/张昊名列第八。

  平昌冬奥周期赵宏博走向台前执掌教鞭,中国双人滑水平逐步提升,本届冬奥会再度获得三个满额参赛资格,能否重现曾经的集团优势也让外界期待。

  连续三届世锦赛登上领奖台,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周期迅速成长为世界顶尖双人滑选手。2017年世锦赛他们一举夺冠,成为中国双人滑时隔6年后又一对世界冠军。

  冬奥周期他们的自由滑曲目《图兰朵》备受关注。2003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正是以一曲《图兰朵》夺冠。当时申雪的右踝关节严重扭伤,打着封闭上场,两人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成功卫冕,成为职业生涯经典一幕。

  “他们(隋文静/韩聪)一直希望演绎自己版本的《图兰朵》,我也希望他们能在年轻时完成自己的梦想。”赵宏博说。

  隋文静/韩聪在冬奥会前的封闭训练中,技术进一步提升,并得到著名导演张艺谋和加拿大编舞师劳瑞亲自指导编舞。隋文静说:“我这个图兰朵公主将更加冷艳与倔强,最后的爱情之火也会更加绚烂。”

  作为中国双人滑现役选手中的“老大哥”,张昊将携手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于小雨向自己的第5届冬奥会发起冲击。

  两人搭档以来进步迅速,先后获得中国杯冠军、亚冬会冠军、世锦赛第四等成绩。他们的冬奥会曲目《天鹅湖》将更凸显于小雨优雅飘逸的冰上气质,如果发挥出色有夺牌希望。

  另一对组合彭程/金杨搭档后成绩也在逐步提升,稳定发挥也有望取得不错名次。

  双人滑集团作战的同时,男子单人滑也有望再度突破。

  今年21岁的金博洋将首次征战冬奥会。他曾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铜牌、创造了中国男选手最好纪录,被认为是本届冬奥会奖牌乃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平昌冬奥会前最后一站四大洲锦标赛上,金博洋以突破300分的高分夺冠,宣告自己伤愈后强势归来。

  金博洋曾多次表示,自己的梦想是为中国拿到第一块男单冬奥会奖牌。

  上届冬奥会排名第7的闫涵创造了中国男单的冬奥最佳战绩,他将与金博洋携手共战平昌冬奥。

  但本届冬奥会男单赛场必将是一场“刀光剑影”之战。日本队中上届冬奥冠军羽生结弦、实力新星宇野昌磨都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去年底获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的18岁美国华裔小将陈巍实力也不可小视。金博洋、闫涵二人将承受不小压力。

  与双人滑和男单相比,中国队在女单和冰舞项目上势单力薄,各自获得了一个参赛名额,将分别由目前国内成绩最好的李香凝和王诗玥/柳鑫宇出征。但这两个项目中国队实力较弱,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较大,超越自己或许就是最大的收获。(完)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2月6日,2017-18赛季CBA联赛第36轮,北京首钢队坐镇主场凯迪拉克中心迎战新疆男篮。本场比赛首钢队4人得分超过20,其中朱彦西三分球6投全中独得22分,全队全场共命中15记三分球,最终北京首钢队以111比95大胜新疆男篮。
2月1日,平昌冬奥会组委会在平昌举行运动员村开村仪式。
2月1日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4轮,北京首钢队客场挑战广东宏远男篮,最终以96比109落败。
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这是大会现场。
1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就冰雪项目科技备战、人才培养、场馆利用、队伍共建、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前田径运动员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
1月27日,在台北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博洋以300.9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8日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费德勒经历五盘大战,最终以6:2,6:7(5),6:3,3:6和6:1战胜克罗地亚名将、赛会6号种子西里奇,第六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收揽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1月28日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2轮,深圳新世纪在主场以116比109的比分战胜北京首钢男篮。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