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残酷赛场见证不平凡的坚持

发布时间:2018-01-29 0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雪溅

    今天上午,北京首钢队员翟晓川在社交媒体发出一组照片,照片中他的小腿上吸着两个火罐,透明的火罐里有汪起的暗红色的血,配文“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作出不平凡的坚持”。不少球迷在翟晓川的微博中评论,表示太心疼,希望他照顾好自己。

    这个时候,汉密尔顿正在医院发着高烧,直到今天下午,都在医院里治疗。

    这让球迷不禁为前天傍晚才到达深圳、舟车劳顿的北京队捏了把汗。这种担忧在今晚的比赛中应验,他们经历了2000多公里的旅途、体验了北京和深圳近20度的温差,又遭遇了极度冰凉的手感后,以109:116惜败深圳马可波罗。

    无论对于北京队还是深圳队,这场比赛都至关重要。赛前北京队在联赛排名第6,这是一个排名中游、有望跻身季后赛的球队都虎视眈眈的位置。根据今年的新赛制,排名前6位的球队季后赛第一阶段轮空,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此前,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就表示,常规赛剩下的最后6场比赛,新疆的目标是冲击前6名。此前,排在第6位的北京队和第8位的深圳队也只差一个胜场。

    9个小时之后,翟晓川和汉密尔顿都站在了对阵深圳的赛场上。

    上半场,深圳队凭借内线身高优势占据主动,不过北京队凭借第二节的出色表现,将比分差距缩小为1分。但下半场开始,运气站在了深圳队这一边。萨林杰的几记超远三分命中打击了北京队防守的气势,而北京队手感持续冰凉,面对深圳队明显的身高优势,强攻也显得非常艰难。

    尽管北京首钢五人上双,杰克逊打出41分,翟晓川和汉密尔顿分别得到23分和21分,依然没有挡住萨林杰39分15篮板、本土球员多点开花的攻势。

    整场比赛让观众为萨林杰极致的表现不住喝彩的同时,也让人不免心疼那些在带伤、带病上阵,拼命进攻、突破和防守的球员。

    翟晓川在社交媒体中的那句话——“平凡中作出不平凡的坚持”并不能完全引发认同,能在CBA赛场上征战的队员,都是国内最顶尖的篮球运动员,他们在篮球领域有着绝对可以称颂的不平凡。而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自认平凡,而又坚持不平凡。

    运动员的确是一个高危职业,高强度的对抗让运动员都难免小伤不断,甚至因为严重伤病不得不放弃一些比赛。而对于绝大多数运动员来说,对团队的责任让他们轻伤不下火线,例如今晚翟晓川和汉密尔顿都明白这场比赛对球队有多重要,哪怕腿伤未愈、哪怕发着高烧,也要为球队扛起这份责任。

    方硕在比赛第二节被深圳外援肘击中脸部,嘴里破了一个2厘米长的大口子,不得不回到更衣室治疗,下半场又咬着带血的纱布上场,下嘴唇肿得老高,却坚持打完全场。这些不平凡的球员,有着各式各样的不平凡的坚持。

    这场比赛让观众看到,赛场是残酷的。在竞争激烈的竞技场上,从不缺少优秀的团队和优秀的球员,哪怕稍有一点状态上的起伏,都会让自己失去比赛。而球场上受伤这样的大概率事件,在激烈的对抗中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对于球员个人和整个球队来说,这同样是比赛的无比残酷之处。在第30轮比赛中,深圳后卫于德豪面部被球击中,鼻梁骨骨折,躺在地上血流不止,而那场比赛深圳队也遗憾地输给了山西队。

    比赛的激烈对抗和不确定性是它最精彩的所在,也是最残酷的所在。但比赛最动人之处,就在于残酷比赛中运动员那不平凡的坚持。每一位球员克服个人困难的坚持、处在优势的球队在最后一刻依旧绷紧神经的坚持、处在劣势的球队在最后一刻也不放弃希望的坚持。

    今晚的比赛中,比赛不到3分钟,两队仍有十几分的分差,王骁辉和吉喆坚持包夹进攻的萨林杰,直到萨林杰走步犯规;杰克逊最后10秒坚持出手投中三分。这些坚持,和顶住伤病压力、上场顽强拼到底一样让人动容,让球迷不失去希望。

    “魔鬼三连客”才刚刚开始。面对联赛排名分别在第4、第6和第10的南粤三强,总结这一场的经验,打好后面的比赛十分关键。对于北京队来说,他们要坚持的还有更多。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