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那些“孩子”已长大,我陪他们绽放

发布时间:2018-01-25 1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莅媛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 摄

  “帅哥,今天换个什么发型?”

  “‘方硕头’您知道吗,您照着照片上这样儿剪就成。”一个穿着校服的高中男生举着手机朝理发师说道。

  可能连方硕自己都不知道,在六年前,首钢第一次夺冠之后,自己的发型被北京各个中学的男生所效仿。

  2012年,北京首钢第一次夺得CBA总冠军,捧起冠军鼎。那一年的方硕还是替补席的常客,“双子星”翟晓川和朱彦西也是一年级生,王骁辉还只是偶尔被称为“奇兵”……可是就是这样一支不被所有人看好的球队,在常规赛拿到了十三连胜,季后赛打满所有场次,一步一步走到总冠军。

  那时的首钢队没有什么知名的国内球员,有的仅仅是被时任教练闵鹿蕾称为“孩子”的他们。也正是这些孩子的团结一致,才有了第一个总冠军。一个可以走到总冠军的队伍,可能说不上完美,但至少缺谁都不行,因为篮球是一个团体项目。

  而1月23日北京首钢主场对阵吉林的这场常规赛,25个助攻,5人得分上双,也再一次印证了团队篮球的重要性。

  首钢队今年格外强调团队打法,在场上最明显的表现便是“多点开花”。不过分依赖外援,很少再出现外援一人得分40+的情况,更多的情况是在正确的时间将球传给正确的人。

  这一场,朱彦西投了8个三分球,拿了24分;汉密尔顿接方硕传球直接扣篮,场面火爆;刘晓宇的反手上篮,帅气迷人;张松涛的两分“回家球”点燃全场……如今的首钢队,每一场比赛,值得回味的不仅仅是一两个人,而是整个球队。没有所谓的首发明星阵容,有的只是最佳状态的轮换团队。

  而夺得总冠军的那几年,正是这样。有着经验丰富的小外援做领袖,有着敢于拼搏的年轻人做先锋,有努力训练保持状态的替补,有甘于奉献必要时也能挺身而出的老将。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每一个优秀的他们打造了最好的首钢队。

  从第一次夺冠到现在这六年间,不变的是团队,不变的信念,不变的是追求,也许唯一变了的就是他们成长为最好的他们。

  看着最好的他们,想起了最好的我们。

  那时还在上高中的我们,还不太流行朋友圈,还在用人人网作为主要社交网站,首钢队每一场比赛胜利过后都在会首页上刷屏,谁进了三分,谁打了2+1,谁今天两双都是一条单独发出的状态,有时关键比赛一场下来,十条二十条状态都有可能,俨然一个小型赛事直播。凡是有比赛的第二天,到学校同学见面第一句话基本都是“昨天看球了么?”

  记得总决赛期间已经三月底了,算是备战高考的重要阶段,但是在首页刷状态发现高三的学生大多也在看球,一场总决赛都没落下的高三学生大有人在。直到夺冠的那一天,大家从各方盗图发在自己的人人上,整个社交圈子没有谁不关注,发状态,发图,后来甚至把首钢夺冠当做例子写进作文里,大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支球队的热爱,也感谢他们为北京拿到了总冠军。那一夜的全城沸腾我至今都忘不了。

  第二天,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在黑板上写课表的时候特意写上了we are the champions,这种真实的参与感让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那些年追求方硕发型的我们已经长大了。

  这些年的他们,依然努力成为一支更好的团队。(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王莅媛)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