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爆发的段江鹏如此勇猛

发布时间:2018-01-08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段江鹏的表情里带有一丝不服输的痞气。他有着北方男人典型的五官特征:棱角分明的轮廓、高鼻梁、大眼睛,但是他微微上翘的嘴角和眼神里桀骜不驯的神色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所有人:他是一头蓄势待发的猛虎。

  这是他来到北京首钢的第二个赛季,也是他本赛季第二次面对旧主——山西男篮。1月7日晚,北京首钢主场对阵山西,段江鹏延续了2018年开年以来对阵青岛和天津的比赛中的好势头,在比赛的前半段连续投中三个三分球,但是在第三节开始后,他在板凳上枯坐十多分钟,直到第四节中段才重新上场,继续延续了他在本场比赛中的出色手感,投中两分,最终五投四中,得到11分,本赛季第二次得分上双,帮助北京男篮以125:112战胜山西,取得三连胜。

  令人唏嘘的是,这场比赛中段江鹏的状态走势,竟然和他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有诸多暗合之处:高光表现→一时沉寂→东山再起。

  段江鹏是辽宁铁岭人,赵本山的老乡——但是他早在2003年就进入山西省体校参加篮球训练,2007年加入山西队,2008—2009新秀赛季即有13场首发,场均8.2分,作为新人交出来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第二个赛季,他更是一跃成为球队主力并参加了全明星赛。此后几年,他屡有高光表现,成为了球队的顶梁柱之一,同时入选了国奥队、国家队。2016年,在为山西效力八个赛季之后,段江鹏作为自由球员,和北京首钢签下一份三年合约。

  一段感情的开始总是蜜月。段江鹏并不讳言其实继续在山西打球会很舒服,而他加盟北京后几次面对老东家时的温馨场面也佐证了他的话。“但我想再拼一拼,去实现自己职业生涯中还未实现的愿望。”这其实是段江鹏决定加盟首钢队的最重要原因。然而,由于一些主客观因素的限制,上个赛季北京男篮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而段江鹏这位球队新人的表现以及主教练对他的使用,也屡屡被推上风口浪尖。在某搜索引擎上,“段江鹏”搜索关联最密切的词条之一,就包括“段江鹏是不是废了”,一个1990年,27岁当打之年的球员,居然会被讨论是不是“废了”,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事实上,一个球员的表现,和太多太多的因素都有联系。本人的球风特点,身体素质和伤病情况,球队的战术风格和现状,乃至教练的指挥习惯,都会影响到球员的场上发挥。但是,一名真正有实力的球员,从不会惧怕时间的磨砺,而是会把低迷时期当做宝贵的财富,在潜心观察与练习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打球水平和心理素质,等待着那个爆发的时机,再次一飞冲天。而北京首钢也有着这样“低开高走”的先例,一时的沉寂并不可怕,一颗不服输的心,最为可怕。

  正如北京男篮的主教练雅尼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轮换是个重要的命题。如何保证球员的休息,如何挖掘板凳席的潜力,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加盟北京男篮的第二个赛季,一次次从板凳席上站起,为球队注入新鲜活力的段江鹏正在为他的职业生涯从头努力,也衷心地希望段江鹏和北京男篮都能延续近期的上升势头,再创佳绩。(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