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从五岁到七十七岁的三位首钢球迷 诉说他们与首钢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1-06 23: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阿丽帕西 罗贤钦

    1月5日晚,北京首钢男篮主场迎战天津,最终以106-98战胜。在此次比赛打响之前,教练雅尼斯表示了自己对这场比赛的担忧,不仅天津队换了新外援,而且首钢男篮因为成员伤病问题没有办法实现全员上阵。在这种情况下,首钢男篮表现出色实属不易。“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的首钢精神成为了年轻一代男篮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现场,最让人欣慰的是球迷的年龄跨度之大,从花甲老人到精神气儿十足的年轻人,从正当调皮年龄的孩子们到被抱在怀中的小宝宝,他们对首钢的关注和热爱,是那么自然而深刻。

77岁的北京首钢球迷张爷爷在接受大学生记者的采访。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张伯都摄

    早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吉祥物霹雳鸭举着展板盛情邀请着球迷一起合影,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在人群中格外的显眼,“咱们今天稳赢!实力摆在这儿呢!”这位张爷爷今年已经是77岁高龄,谈及篮球,张爷爷依旧热情满满,“我是老球迷了,首钢是我的主场,首钢就是我的家!basketball!”

    “玩篮球,我也曾是胸前带国徽的!”张爷爷来自体育系统,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他是一名国家级裁判员,“我吹比赛那会儿,咱们原来国家队的主教练还是控球后卫,包括穆铁柱,恐怕你们年轻人都不认识了。”

    “我盼望有那么一天,中国男篮进世界前三!” 谈及中国男篮的未来,张爷爷充满了期待,“有晓川,方硕还有刘晓宇这样的球员在,咱们首钢大有希望,咱们国家的篮球大有希望!”张爷爷一直以来都坚持着自己大半辈子的热爱,对北京首钢也有着太多的温馨回忆。

    首钢这两个字,对于很多北京人和老一辈球迷来说,都有着难以磨灭的情怀。

现场挥舞着充气棒为首钢男篮加油的球迷们。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在首钢助威方阵中,我们采访到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父亲,“我是场场不落,全勤,”他的脸上洋溢着骄傲,支持首钢男篮是他从年轻时就养成的习惯,他追首钢追了快十年了。本就喜爱篮球的他,在最初是和朋友们一起为小云(张云松)捧场的,之后就一直关注着首钢,“全勤”为首钢打call。

    “原来没孩子,现在有了孩子就带着孩子,全家人一起为首钢加油、助威。”这么多年来,他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父亲,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多变化,时光让他的心态更加成熟,也让他更加热爱首钢。

    孩子名叫淘淘,已经五岁了,当问到这是第几次看球赛时,他仔细地想了一会儿,回答道:“太多了,记不清了,都是跟爸爸一起来。”他最喜欢19号(邱天),“觉得他最厉害,”在爸爸的熏陶下,淘淘已经十分了解首钢男篮了。有自己最喜欢的球员,有自己最想要看到的打球技巧,每一场比赛,他都是充满期待的,这是他的童年最惊喜和激动的经历之一。

    对于孩子对北京首钢男篮的这种热爱,这位爸爸甚是感到欣慰。而对于这一场比赛和首钢未来的发展,他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一场应该是没什么太大问题,稳赢!关键看大小外援的状态,后面的赛程更具有挑战性。我们的目标是季后赛,当然不变的目标就是总冠军。如果球队的磨合和运转程度不是太好的话,我们后面的难度会非常大。”

    最让他担忧的,就是球队的磨合问题,球队的磨合要经历一个阵痛期。可是他也同样相信,阵痛期会尽快过去,以首钢现在的阵容,厚度、深度,包括队员状况,季后赛前四是没什么问题的。

    在这对父子的生活中,首钢男篮的发展牵动着他们的神经,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早已是人生信条。

关注比赛的球迷。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孙馥乔摄

    一个球队会带给你一切喜怒哀乐,你会为它狂欢,也会为它失望流眼泪。因为胜利的那一刻,你会体会到一种发自内心的无可比拟的骄傲。首钢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这是引领他们越发坚韧的力量,是勉励他们进步的能量。首钢,是淘淘的童年,它将陪着淘淘长大;首钢,是年轻父亲的青春,它将陪着他变得更加成熟;首钢,是张爷爷满满的回忆,它将陪着他保持着青春的姿态。

    从五岁到七十七岁,几代篮球人的首钢故事还在继续。不论前路怎样,我们依旧会选择支持首钢。首钢,你陪我长大,你陪我变老。(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阿丽帕西 罗贤钦)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