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别把外援当“扶贫”

发布时间:2017-12-25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邰斯日古楞

首钢外援艾伦·杰克逊运球突破江苏队拉杜利察的防守。刘占坤摄

    自CBA2017-2018新赛季于2017年10月21日揭幕伊始,常规赛已过半,其中表现突出且备受瞩目的球员大多为各队请来的外援。外援在CBA中早就不是新鲜事了,从95-96第一赛季浙江队聘请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球员萨芬科夫之后,CBA第二年就出现了外援热潮,12支参赛队有7支先后聘请了15名外援。这也使得CBA真正开始走向了职业化,CBA外援政策逐渐确立起来,也日臻完善。

    公众对此却褒贬不一,尤其在16-17赛季津川之战外援克劳福德狂轰72分之后,由于全场没有一次助攻,克劳福德的战绩在轰动篮球圈的同时,也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尽管在15-16赛季开始CBA确立了‘末节单外援’的政策也仍然改变不了本土球员场上控球时间少的事实,中国本土球员关注度也远没有外援高。

    对此,很多人将外援加盟CBA称为‘扶贫’。

    确实在外人看来,外援的加盟有很多弊端。首先这就潜意识承认了国内篮球依赖国外技术的事实,从外援到聘请外国教练,都依赖国外资源得以推行,很多人就会对中国篮球事业的初衷提出质疑:CBA竟成了外国球员的后备之选,暂且不说外援高额薪酬,单外援抢占国内篮球运动员场上展现自我的机会这一点就够很多‘八一粉’吐槽一阵。除此之外,外援加盟被称为‘扶贫’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的CBA,联赛排名与球队的外援能力成正比。这就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球队存在战术、团队协作、单个球员素质低下等诸多问题。

    诚然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的确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不要忘了这一项目在中国的真正的发展是从上个世纪末开始的,还不到三十年的光景。它正处于一个探索与发展的过程。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还需要吸纳更多先进的力量充实自己,‘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

    想要发展就要承认差距,虚心接受自己的不足之处,找出对策予以改进。国外篮球的专业水准确实就是比中国高,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引进外援其实就是一个缩小差距不错的对策。文化需要交流,体育亦是没有国界,随着外援的到来我们不仅可以激发本土球员的斗志,更能可以和国外先进的思想对接,从而改变战术,提高国内篮球事业的综合战斗力,将中国篮球逐渐走向世界。

    另外,前面也说过96-97赛季大量外援的到来使得中国CBA真正走向了职业化的道路,那是因为外援加入CBA大大提高了国人对整个CBA的关注度,也刷新了存在感,使比赛更加激烈具有观赏性,这种关注度也促使它走向职业化和商业化。在中国对这种商业化很容易触碰国人的情感神经,但对于NBA就不会。其实CBA背后存在着的商业链条无论是对各地方球队的发展,还是对球员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因为这种单纯的权利与利益的交换存在着竞争。这正是外援存在的根本原因,也体现着中国篮球事业正在接受先进的思想逐渐进步。

    欲速则不达。一个强大的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虽然现在中国篮球队伍并不是处在世界的前列,但一直都在努力,在寻找方法,尽管可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也请不要因为狭隘的民族主义把文化交流,专业借鉴再称之为‘扶贫’。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邰斯日古楞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