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从一名“首钢女篮密”讲起:女篮姑娘们为什么值得你点赞

发布时间:2017-12-24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晨雯

    12月23日,平安夜的前一天,首钢姑娘们在WCBA第16轮比赛中,主场以85比60大胜江苏牛首山队。正逢周六的夜晚,在首钢篮球中心早早的就有球迷团队在观众席上翘首以盼比赛的开始。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集中地坐在一起,为球场上首钢姑娘们每一个精彩的进球而振臂高呼——姑娘们,好样的!

    事实上,在WCBA的赛场里,这样有组织并且全情投入的“打call”并不多见。从比赛现场图中不难发现,除开强队相争或者揭幕战、季后赛等,场馆里的上座率皆是寥寥。

    是因为比赛不够精彩吗?运动的魅力在于观赏性与技巧性,球迷观众当然喜欢充满对抗性的比赛。比如“美如画”的背身单打、快攻一条龙、大风车扣篮或者“不讲理”外线精准三分球——这些足以让小编做成动图在社交网站上吸引大波评论的动作,在NBA或者CBA的赛场上多如牛毛。也正是这些吸睛点召集了固定的球迷人群,在世界范围都有着影响力的篮球超巨们应运而生,他们的高超技术和个人魅力是这些比赛上座率的头号保证。

    那么在WCBA的球场上就没有这样精彩的高光表现了吗?我作为一名“首钢密”,第一个站出来表示反对并且拍胸脯保证你不会失望。断得快、守得快、反击快、坚决贯彻“快”字诀的首钢女篮在赛场上照样能够“美如画”。快攻精彩,防守扎实,再加上姑娘们团结一心,全队战术体系整齐划一,在球场上照样能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场上“神如龙”,场下“非常萌”。她们大多数都是二十出头的青年军,与大学校园里的女生一样,这些一心扑在篮球上的女孩们拥有着这个年龄的乖巧可爱。她们会在社交网站上po出令人垂涎的美食,也会放出带有可爱贴图的自拍,但更多的内容是关于比赛、训练馆、健身房,是对近期训练的总结,是对上场比赛的反思,是对队友的相互鼓励。这些女篮姑娘们是与你我年龄相似的青年,同时也是有着超高自律性与团队责任心的运动员、拼搏者。她们对潮流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但这些终究远没有一枚黄底黑纹的皮球在她们心里占据的位置大。体育运动能带给人无限活力与拼劲,而这些从小就专注于一项体育运动的职业运动员们更是有着常人没有的精神力量,当这样的力量在一群笑容灿烂的姑娘们身上表现出来时,那更是无限大的吸引力了。

    但女篮却在运动员体育偶像中算是冷门“爱豆”。从由中国体育报业主办、今年11月出榜的“中国体育价值榜中”,帅气可爱的孙杨占据榜首,柯洁次之,之后是张继科、宁泽涛马龙等颜值与实力并存的运动员。直到第六位才出现第一位女运动员,女排MVP朱婷。遗憾的是,这份包含50人的榜单中并没有出现女篮姑娘的身影。

    这只是一份反应影响力的榜单,并不是一份成绩单。中国女篮的成绩在亚洲十分强力,一直都是亚锦赛的夺冠热门,在奥运会上曾一度夺得亚军头衔,WNBA的赛场上也能看见不少中国姑娘的身影。与此同时,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等很多国家的女篮运动员在与中国女篮的比赛中,都对中国姑娘的表现十分肯定,不少曾经场上的对手在场下成为了互相学习的朋友。

    中国姑娘对篮球运动的追逐从未止步,她们用青春与汗水为广大球迷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女篮的发展也令很多国家的运动员羡慕。WCBA自2002年创立伊始,经历了15年的发展,常规赛+季后赛的赛制变化、12到14支球队的增加、青年运动员的不断涌现,这种全国上下一起运作的的规模与运动员单纯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令许多作为外援加入的外国运动员为之竖起大拇指,这种羡慕与感动是很多国内观众都难以体会到的。

    不少人觉得充满肢体冲突与强烈对抗性的篮球是男性的运动,哪怕是女篮也是大高个儿们的竞技,没有男篮精彩也不比女排的观赏性。事实上,当你坐在球场的观众席上,看着这些姑娘们在场上的拼劲、对胜利的渴望还有赢球后充满孩子气的灿烂笑容,你会觉得这批运动员们同样值得你我的追逐与学习。她们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向着自己的篮球梦,为每一个人,尤其是同龄的青年们,以优异的成绩单树立着“逐梦榜样”。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记者 赵晨雯)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3月14日,2017/18WCBA总决赛第3场,北京首钢女篮以85比63轻取山西竹叶青,从而以总比分3比0捧起WCBA总冠军奖杯。
3月14日,在CBA2017—18赛季季后赛中,北京首钢以91比92遗憾输给辽宁本钢,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失去宝贵的第一分。
在2017—18赛季最后一场附加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大胜上海队,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1胜出晋级八强。
3月7日,北京首钢男篮客场挑战上海哔哩哔哩。凭借王骁辉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北京队以101比95战胜上海。
3月4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附加赛,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上海男篮。最终首钢以95比104告负,在三局两胜的系列赛中落后对手。
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延庆站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隆重举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增添新的色彩。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后奥林匹克会旗抵达北京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国之旅”由此开启。
历时16天,2018平昌冬奥会于2月25日晚在韩国平昌落下帷幕。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匈牙利队意外夺冠,这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队获得亚军,加拿大队第三。
新闻排行榜